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长汀:特色造就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2018-10-19 08:30:26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陈天长)

近期,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公布2018年福建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名单,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名列其中。一个闽西山区小城如何获得力挺?

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管委会项目部主任邱林金说,在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历史、客家、红色、生态四大文化和景点相融,通过颇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观感和体验,让游客感受长汀特有的韵味。

历史文化名城再现新活力

近日,在长汀古城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三元阁旁,几位老人正在弹唱山歌,旁边有人随着歌声起舞,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另一处古城墙下,一位大爷坐在缝纫机旁,踩着踏板熟练地缝制衣服。在他的不远处,汀江缓缓地流着,游客不时停下脚步,迎风入怀。

自唐代以来,长汀是州、郡、路、府的所在地,也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悠久的历史为长汀留存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如唐宋古城墙、三元阁、四大古街等。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长汀也有着丰富的红色景点和旧址群。1994年,长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如今,这个地处闽西边陲的小城,凭借着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底蕴,焕发出新的活力。以“一江两岸”旅游景观工程、南大街肖屋塘、“红色小上海”旧址保护提升、重建卧龙书院、五通街立面改造、总兵府室内布展、东门牌楼及福音医院门坪改造等7个项目为主要内容的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于近期被评为2018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这是继2016年汀州电商物流城项目之后,长汀县被认定的第二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根据 《福建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暂行办法 (修订) 》,示范区主要发展形态包括现代物流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旅游文化休闲区、现代专业交易市场等。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正是作为旅游文化休闲区来申报。

长汀县第三产业办公室负责人王绍远告诉记者,去年12月,当地成立了“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服务业聚集区”申报省级服务业聚集示范区领导小组,由县发改局作为管理和牵头单位,古韵汀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业主单位负责实施和申报工作。此后,当地对县域境内的各类旅游资源进行了组团整合及旅游线路的布局,将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景点、客家文化、红色旅游、生态绿色旅游进行串联和整合优化,改造并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态形式,并与周边县市的旅游景区景点构成良好的旅游互动服务。

四大特色文化与景区交融

《福建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暂行办法(修订)》规定,在旅游文化休闲区这一形态,要以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特色文化街区为载体,以游客为服务对象,挖掘福建特色文化内涵,拓展传统旅游观光功能,提供多元旅游经营活动的综合性集聚区域。

而“特色”也正是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的关键词。“光有建筑的空壳,没有文化的融入,游客看一眼就走,这样的旅游景区是没有竞争力的。”邱林金说,在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不仅有老房子和老街区,历史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四大文化均有显现,并且融入7大项目当中,让游客来这里就能够感受和体验长汀特有的风土人情。

在历史文化上,游客可以走上唐宋古城墙,亲自感受历史的厚重。古城墙的一边还装有写着不同姓氏的灯笼,灯杆上印有二维码,游客只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看到关于这个姓氏的历史渊源和故事;在核心区内,建有“八喜馆”,展现客家人的八种喜事和庆祝方式,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汀公嫲吹”、客家刻纸龙灯等的展示和表演;红色文化上,有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音医院、“红色小上海”等旧址群;围绕着汀江有“一江两岸”旅游景观工程,而汀江的河堤护岸均用鹅卵石砌起,保持自然的生态。

“旅游核心区内的景点大都可以串联起来。游客进入核心区后,可以连贯地到各个景点游玩,同时,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也在核心区周边范围内进驻,为游客做好保障和服务。”邱林金说。

目前,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部分项目仍在有序实施推进中。古韵汀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范寿昌表示,除了正在推进的项目,在旅游文化产品、影视等方面的延伸也在同步进行。

“修旧如旧”重现历史风貌

走进长汀南大街肖屋塘,修建的声音不时传来。这条历史街区的两边有不少客家元素的老房子,也有一些后来建起的民房。邱林金说,街区的改造将会对老房子进行修缮,对现代民房的外观也会进行建筑风格的统一,让老街重现历史风貌。

街区的旁边,有几座看起来历史颇久的建筑。木质的柱子看上去有风雨侵蚀的痕迹,梁上的木雕画栩栩如生但也显得有些陈旧,有的木门呈现出久晒过后的浅黄色。“这是重建卧龙书院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2640平方米,设有讲堂、龙学馆、迎宾馆、藏书阁等主体建筑及园林绿化景观和沿街商铺。这几座看上去很老的建筑都是新建的,我们把它做旧,让它富有历史感。”邱林金介绍。

在长汀历史名城旅游核心区,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建筑进行修缮和建设。像卧龙书院的藏书阁、迎宾馆等建筑主体,采用客家元素的建筑风格进行设计,使用本地手工制作的古建专用青砖及本地杉木等材料建造,而部分材料及室内木雕画等,一部分找人工雕刻后做旧,还有一部分由项目工作人员到当地旧料市场上“淘”来。“你让我现在去分辨哪个是旧料,哪个是现在雕刻的,我还真的分辨不出来。”邱林金笑言。

除了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长汀还在核心区内全面修复原苏区“红色小上海”时期的特色沿街建筑群。据了解,项目建成后,“红色小上海”每年可接待各类旅游人员100万人次以上。

据统计,2017年,长汀旅游人数达288.97万人次,省内游客来源主要集中在厦门、漳州等地,省外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西等地。王绍远说,今年初以来,来长汀旅游的人数正在不断增长,而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后,能够加快长汀县从旅游景区向旅游经济区的转变,对提高长汀旅游知名度、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