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州大学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顶天立地”育人才

2018-10-22 07:41:40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州大学坚持开放办校,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更加注重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对接——

“顶天立地”育人才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日前,福州大学携手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共同开设的首届产业定向班开班。首批34名学生来自福大7个学院的15个不同专业,将对接企业9个不同岗位的具体需求,接受定制化培养。

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陆培民表示,此次校企合作是落实福州大学—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晋江市政府三方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更是在省内首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跨专业深度培养新模式。

电子信息产业是福建主导产业,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正为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在晋华这一龙头项目蓄力发展的关键阶段,校地企合作培养人才将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引企入教推动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

晋华班的最大特色是集纳多个学科人才共同培养,他们将接受为期一年的“授课—实习”复合式培养,大四第一学期先由福大骨干教师与晋华公司主管联合讲授专业课程,随后第二学期进入晋华公司实习。顺利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企业优先录用,还能享受地方人才优惠。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为32万人,年均人才需求约为10万人。“在巨大的人才缺口面前,开一扇窗口让大家了解产业,推动更多的学生加入这一领域。探索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培养出全产业链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这是晋华班的价值和目标所在。” 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王少昊说。

引企入教,吸纳引入优秀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推进面向企业的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是紧密连接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关键环节。近年来,福州大学主导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形成了六种独具特色的校、企、政办学新模式,主要有紫金矿业学院校企合作、石油化工学院校政企合作、土木工程学院国际化、物信学院校企研合作、海洋学院闽台合作、晋江科教园。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科教园设立规划之初,致力于找准痛点精准对接,其所设的5个学部22个专业,充分考虑学科设置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可以就地转化,人才在这里可以才尽其用。

目前,学校与晋江共建军民融合创新(晋江)研究院,双方在技术攻关及对接、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将咨政建言和理论创新相结合,福大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晋江联合组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智库(晋江研究基地)”,意欲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生物医药与食品安全检测科学仪器研发中心、智慧城市技术研发与转化中心、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中心、集成电路团队等4家研发平台在晋江注册公司,在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福州大学交互式富媒体体验技术及其产业化团队、三维多孔石墨烯制备与应用团队、虚拟自然环境与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团队等先后入选晋江市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向红亮教授获评晋江市“优秀创新人才”。

“科教园是福州大学和晋江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将坚持面向晋江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福大校长付贤智说。

“创新星火”驱动地方产业升级

晋江科教园的实践源自福大以“校地合作”为先导的科技服务模式。

把研究机构建到一线去,积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相关部门、技术专家与地方企业建立一对一共建合作关系,促进科研成果本土产业化应用,全面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福州大学和地方政府迎来了双赢。

目前,福大的“市校科技合作工程”涵盖全省九个设区市,与28个省内外县(区、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超过70个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4年,福州大学与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福建石化集团共同成立石油化工学院,立足化工行业发展方向,以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导向,通过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泉港校区在科技成果中试环节采取“前校后厂”模式,将政府财政、社会金融、企业等力量聚集到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补足中间环节,在校内建设中试基地、实验基地、众创空间等实体,形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比如,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泉港校区)中试放大基地为国内外30多家催化剂生产及应用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示范推广了低压低能耗合成氨成套技术、悬浮床加氢催化剂成套技术、清洁油品生产成套技术和各类有机废气催化治理技术。

高校产出的科技,助力当地企业发展。目前,我国成品汽油中催化裂化汽油占75%,其特点是烯烃含量和硫含量高,已不能满足新标准要求。在汽油质量升级的大背景下,轻汽油醚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技术。福州大学的“反应精馏技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关键性突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