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记者深入南龙铁路沿线 探访两条桥梁之最

2018-10-22 20:5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南龙铁路,这条目前福建人关注度爆表的铁路,将于2018年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日前,记者深入沿线重点桥隧和站房等工程进行采访,带大家揭开南龙铁路建设的神秘面纱。

沙县特大桥 通讯员供图

东南网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南龙铁路,这条目前福建人关注度爆表的铁路,将于2018年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日前,记者深入沿线重点桥隧和站房等工程进行采访,带大家揭开南龙铁路建设的神秘面纱。

福建“速度”将再次加速

南龙铁路南龙铁路2013年全线动工,北起福建省南平市,南抵龙岩市,线路全长248.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有南平北、延平西、三明北、三明、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车站。

届时,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将形成“一体化”生活圈,南平到龙岩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压缩至1.5个小时左右。同时,在区域路网中承北启南,构成“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南龙铁路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使福建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9月25日5时,随着福建南(平)龙(岩)铁路接入龙岩站的最后一组道岔安装完毕,福建省高铁环线最后一段顺利贯通,目前南龙铁路已经进入联调联试状态,距离全线开通已近在眼前。

火热施工 突破重重难关

据了解,南龙铁路沿线穿越崇山峻岭,全线共有桥梁99座、隧道82座,桥隧比达到89.6%,是一条典型的山区铁路。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境内的闽江特大桥。

闽江特大桥,为Ⅰ级双线铁路有碴轨道桥梁,客货共线,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km/h,跨越峰福铁路、闽江和朱熹路。目前是全国最大跨刚构混凝土连续梁铁路桥。

据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龙铁路NLZQ-1标项目经理隋洪涛介绍,南龙铁路两座闽江特大桥位于福建南平境内,为全线重难点工程。跨越峰福铁路、闽江及朱熹路,桥位处闽江河道为Ⅳ级航道,平均水深18m,设计流速为3.92m/s。

但是,闽江特大桥主墩墩高64.5m,0号块含墩梁固结段高达18.2m,长17m,砼方量达1995立方米,要求一次浇筑完毕,对施工质量要求高。再加上闽江特大桥位于闽江段,水位深,流速大、地质条件特殊,平均水深约18m,流速约3.3m/s,河底无覆盖层,均为岩石裸露,且岩石强度高,水中栈桥、围堰及桩基施工难度极高。“是典型的深水、高墩、超大跨度桥梁结构施工,施工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隋洪涛说。

那么,对于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设计中如何把混凝土收缩徐变引起的梁体下挠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是一个关键问题。

隋洪涛介绍:“经过详细的研究,最终确定采取严格控制梁部在恒载下梁体上、下缘应力差和增加体外预应力的措施,从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效果明显。”

目前,闽江特大桥已经于2017年8月合拢,2018年6月完工,2018年9月27日开始联调联试。

当然,除了最高桥梁的闽江特大桥,南龙铁路最长桥梁沙县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大问题”。

沙县特大桥全长2863.57m,为南龙铁路全线最长桥梁,沿途跨越金桥路、驾校考场道路、金港路、环城路以及若干条规划市政道路和墩头溪。

2015年8月16日上午9时16分南龙铁路沙县特大桥开始架设,标志着南龙铁路正线架梁正式开始,拉开了南龙铁路全线铺架工程施工序幕。

中铁五局南龙铁路三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唐海介绍,沙县大桥位于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生态新城核心区内,受地方规划影响较大,同时,靠近人口密集区。

他表示,项目开工后,三明市、沙县两级政府对三明现代物流产业开发区功能进行重新定位,从以工业为主的开发区转变为以城市建设为主的新城区,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调整,整个桥梁设计也需要根据调整后的详规进行变更设计。

目前,沙县特大桥已于2016年6月5日凌晨3时58分架设完成。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