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开业运营一年:从基金小镇迈向基金重镇

2018-10-23 07:55:51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开业运营一年,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206亿元,投向实体经济145亿元——

从基金小镇迈向基金重镇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阮彬彬)

基金小镇“长大”了

上月26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揭牌运营一周年之际,收到一份“生日大礼包”——当天,北京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马尾基金小镇发起设立福州晟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晟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晟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基金企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

一年来,在福州自贸片区扶持政策和马尾区热情服务的吸引下,全国各地的“资金活水”源源不断,马尾基金小镇“越长越大”。截至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已集聚288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206亿元,是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不仅“长大”,而且日益“强壮”。“马尾基金小镇积极为产业项目和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搭建沟通的桥梁,先后与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对接活动,投向华映科技、宁德时代等省内实体产业项目资金已超过145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马尾区领导介绍说。

从小镇到重镇,给基金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年初落户马尾基金小镇后,很快就获得马尾区的优惠政策奖励,企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发行并管理约52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达50亿元,成为福建省内发行量最多、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机构。“这里聚集了很多行业领先的基金机构、金融公司,大家可以在交流沟通中,共同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公司创始人林波说。

不断完善基金产业生态

就在基金小镇满“周岁”当天,马尾区还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庆生会”——投融资高峰论坛。论坛上举行了两场签约活动: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北京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

两场签约活动的背后,是马尾区对基金产业生态环境的打造。“在基金机构不断入驻的同时,我们积极引进了券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大学产融研究中心等,打造完善、高效的基金生态环境,为入驻企业及投资人、创业者搭建开放式分享平台,通过推介、路演、对接的方式,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负责马尾基金小镇运营的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冬介绍说。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那么,如何提高项目和资本的适配性?需要借助更专业机构的力量。

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为例,目前已聚集100多家物联网企业,去年产值达61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是基金机构投资的重点方向。然而,隔行如隔山,基金机构和基金小镇运营机构都无法对一家物联网企业的技术实力、发展前景等快速作出准确判断。

投还是不投?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助力,将破解这一难题。“作为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我们已经汇聚了100多人的技术力量,包括10位具有物联网产业背景的博士,是物联网企业的公共性技术研发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表示,实验室可以帮助基金公司充分了解物联网企业的实力,提高资本方、项目方的投融资适配性,也给物联网产业带来资本驱动力量。

“在基金机构很难看准新产品、新技术的前途时,依托高校的科技力量,可以帮助先行研判。”福州大学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广青建议,成立一个技术联合体,对基金机构感兴趣的产业、企业开展精准研究、细微分析,让产业与资本相得益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