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援外医疗队员为受援国群众诊疗600多万人次

2018-10-23 19:08:5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福建省援外医疗工作情况 东南网 林先昌摄

东南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福建省援外医疗工作情况。迄今,福建省援外医疗队员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疗600多万人次,开展手术治疗近30万例。

据介绍,援外医疗工作至今已持续半个多世纪之久,1963年4月,中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开创了中国医疗援外的历史。截至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担了援外医疗任务,在外执行任务的援外医疗队共有52支,分布在亚、非、欧、南美、大洋洲的许多国家,福建省自1975年以来承担着向非洲博茨瓦纳和塞内加尔分别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士介绍,我省援塞内加尔医疗队自1975年起开始派遣,已累计派出17批271人次,任务期限为2年,出国前接受法语教学培训,目前在外工作的第17批塞内加尔医疗队由南平市卫生计生委组派,2017年8月派出,共有队员13名,工作地点在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30公里处的比基纳国家医院;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自1981年起开始派遣,已累计派出15批464人次,任务期限为2年,出国前接受英语教学培训。目前,第15批援博医疗队今年3月派出,共有46名队员,工作地点分别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玛丽娜公主医院和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

据介绍,43年来,我省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肩负党和政府的重托,远离祖国和亲人,在条件艰苦的非洲,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坚持不懈地为受援国人民健康服务,填补了许多技术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受援国医疗水平,获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迄今,我省援外医疗队员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疗600多万人次,开展手术治疗近30万例。

我省选派的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是全国最后一支援外时间为3年的医疗队。他们不仅开展多项博国首例复杂手术及诊疗技术,还通过临床带教、病例讨论、学术交流、同台共诊、操作示范等方式,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第16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多次在节假日赴偏远地区义诊送医送药、开展慢性病管理和疾病防控健康宣教;多次代表国家向受援医院捐赠医疗设备,改善临床医疗条件;根据外交部安排,在2016年他们全员参与我维和部队在马里受恐怖袭击重伤员移交到达喀尔的救治行动,对受伤战士给予治疗、病情观察和心理辅导,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医疗队的工作离不开每位医疗队员的默默付出,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点分队长林益民,来自漳州市医院,作为博茨瓦纳东北部唯一的胸外科医生,他超负荷完成了所有胸外科病人诊治工作并长期坚持临床一线值班,抢救了许多急危重症病人,许多手术均为仰加圭医院首次开展,创造了多项第一。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点分队长方闻是一名来自福建省立医院麻醉科的援外医生,他在完成临床任务同时,积极做好传帮带,有效降低麻醉风险;受邀参加博茨瓦纳全国麻醉学术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参加博当地电视节目,展示中国援博医疗队的风采。

林益民和方闻是我省许许多多医疗队员中的代表,他们既是援外队员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快速发展的传递者,让非洲人民对中国、对福建的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将借助卫生援外55周年和我省2支新一批援外医疗队组队选拔契机,将从服务外交大局,提供精准持久医疗服务、树立先进典型、完善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待遇等方面谋划好今后的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