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全国31省份前三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 福建第7位

2018-10-24 14:52:06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全国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炉。上海、北京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4万元大关,其中,上海最高达到48339元。此外,9个省区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福建2018年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全国第7位。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梳理发现,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国最高,达到48339元,北京以46426元排第二位,浙江以35349元位居第三。

此前有专家分析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各地工资薪金水平、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在一线城市,劳动力成本高,同时也更有能力支付较高的劳动成本。

从排行榜来看,以上海为代表,一批东部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列,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9个省区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中部6省份集中成“万元户”,湖北、安徽、湖南、江西、山西、河南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830元、17924元、17807元、17034元、15651元。

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也表现不俗,例如:内蒙古、重庆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902元、20180元,“踩线”跨过2万元大关。辽宁更是东三省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唯一超过2万元的地区。今年以来,辽宁经济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GDP增速达5.6%,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14位。业内认为,在辽宁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区域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民间资本大幅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入四季度,国内居民收入前景如何?毛盛勇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努力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

上海人均消费支出全国最高

除了收入分配,消费支出水平也能体现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在31省区市中,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居民依然是“能挣又能花”,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为31909元,为全国最高,同时也是唯一超过3万元大关的地区。

而处于西部地区的云南、贵州和西藏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居全国末位,分别仅为9981元、9561元和7648元。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一段时间,受益于政策对消费行业的助推护航,消费支出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同时他强调说,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还会延续。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23日撰文称,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为12.0%、6.5%,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明显加快。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负责人蔺涛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实体零售继续回暖,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