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省卫健委邀请有关负责人、专家解答公众无偿献血疑问

2018-10-24 22:0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血液从采集到供应临床有哪些环节,怎么保证血液的安全质量?我省血液供应情况如何?

福建省血液中心主任王明:

这是我们采供血的一个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概括来说是分四个步骤,分别是血液的采集、制备、检测以及供应。

首先说采集,从低危的人群中筛查献血者,这是血液安全的第一个环节。如果说献血者是一个高危人群那就很危险,因为检测不是绝对的,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我们按照我们的质量标准有一个筛查的表格进行筛查。这个表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在无偿献血的情况下,献血者才能如实填写自身健康情况评估表格,如果在一种压力情况下或者在一种诱惑情况下,他都不能如实填写这个表格,这就是无偿献血的意义。所以通过健康筛查表的填写,医生们就要从中判断哪一些朋友能够献血,哪些不能够献血,哪些是一定不能献血,哪些是暂时不能献血。

在这之前还要做一些简单的快速筛查,比如说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快速筛查,通过筛查,把一部分不符合献血条件的献血者排除,否则血采回来以后也会造成浪费,所以进行一些快速的筛查,可以减少血采回来以后再报废的问题。

第二血液制备,血液制备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因为血液是战略性的稀缺资源,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给血液的定位,所以要把每一个献血者献出的爱心利用好,使用好,保护好。提高血液利用率,就要一血多用,这样就要对血液进行一个分离和制备,简单地说,就是分成一个红细胞,一个血浆,血浆里边还有很多成分,可以做血小板,还要做一些凝血的成分,把血充分利用起来。

第三部分就是血液筛查、检测、检验,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按照国家血液筛查标准进行检测,主要进行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的抗体,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还有核酸检测,能够有效减短“窗口期”,保证血液的安全。

经过这些年国家卫生健康等部门各个方面投入了很多,在血站建设方面现在跟过去大不一样了,不光福建省血液中心是这样,全国的血站几乎全是这样,从2011年开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国推行核酸检测。2012年4月,中心将核酸检测正式纳入血液放行检测项目,经血传播疾病检测的窗口期大大地缩短。目前全省9家采供血机构均已全部开展血液样本核酸检测和HTLV检测,在保证血液质量,保证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同时,为加大血液质量监测力度,省卫计委委托省临检中心,对全省采供血机构综合开展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活动、室内质控评价,以及现场不定期抽查等工作,多管齐下,突出第三方监管,保障血液安全。

最后就是血液供应,简单说就是我们的血液检测也合格了,制备也都分离好了,在冷库里保存,要保持一个有效的合理的库存水平。因此我们有一个应急预案,最主要的血站系统应急预案就是一个库存标准。按照我们血站平均供血量的7天作为一个安全和有效库存水平,这些年应该说我们在血液应急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在很多突发事件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血液相对的紧张的情况下,用血还有一个基本的原则:第一,就是急救用血。第二,孕产妇,对于孕产妇的用血都是优先的。其次,择期用血。所谓择期用血,血液不是一个绝对刚性的需求,不是说大夫一开用血单就必须要输血,不输血立马要出问题,因为是有选择时间的,叫做择期用血,其实这是占到80%,所以对于库存的管理我们跟临床非常密切协作,是保证临床用血重要的方法。

基本上血液就是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话始终贯穿着一个冷链系统,红细胞的保存温度是2到4度,4度上下4度;血小板是22度,上下2度。这些加工的过程需要采购一些包装、试剂呀、设备、一次性耗材等,所以大家可能经常问,为什么献血不要钱,供血要交费,实际上血液原料是没有价格的,这个所谓血液的收费标准,是整个加工过程中产品的一些成本。

目前,我省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临床用血紧张可以说是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可能我们国家许多城市近几年表现得更为突出些,这主要是由血液的性质和来源所决定的。为了便于大家有一个全面了解,可能有必要介绍一下献血和输血十大伦理原则:(一)献血的自愿原则(二)献血的无偿原则(三)献血和输血的安全原则(四)献血和输血的风险/伤害告知原则(五)知情选择原则(六)保密和尊重隐私的原则(七)血液公共资源原则(八)无歧视原则(九)非商品化和商业化原则(十)血站公益事业原则

从以上有关献血和输血的十大伦理原则可以看出,对献血工作是有很多要求的,而且是很高的要求,所以认为一个国家或城市的自愿无偿献血水平从一个侧面代表了其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水平。

我想大家肯定认同人体血液的珍贵性,同时也认识到了血液资源的稀缺性,因为市场力量零作用——血液不进入市场,政府力量作用有限——政府不可强制大家献血,而关键的力量是社会成员的互助救济——只能依靠一部分社会成员的自愿捐献来满足另一部分社会成员的需要——目前也是比较弱的。了解了血液的这些特殊性之后,可能就会对临床用血紧张的深层次原因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4、在血液供应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请问病人的用血需求是如何保障的?在为献血者服务和激励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福建省卫健委医政处主要负责人张国安:

首先介绍一下在临床用血供应环节中血站和医院的分工问题。血站只负责将血液供应给医院,不向具体病人供应血液,具体病人的用血是由医院负责的。这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清楚,否则会有个别病人家属要到血站来拿血,结果肯定是白跑一趟,是拿不到血的。

现在各血站给医院的血液是按计划供应的,他们在年初会根据预计采血量和上年度医院的用血量等因素来制定年度和月份的血液供应计划量,这个年度血液供应计划都是在报经省卫生计生委同意后才公布的。另外每周提前会发布下一周各个医院的的血液供应计划量,要求这个周计划供应量是要比较准确的,便于医院安排和保障具体病人用血,这些都是完全公开和透明的。

具体病人的临床用血是由医院安排的,医院会根据各类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安排用血。有几类病人的用血是有优先保障的。一是急重症如创伤性大出血患者的抢救用血,是优先保障的。二是母婴用血例如产妇大出血是优先保障的;我们省有开展一个叫做“母亲用血优先保障行动”,就是针对产妇大出血抢救用血保障在全省内建立绿色通道,如果救治医院库存血液不够用时,其最近的医院或者血站即先行给予支持,事后再办理血液调剂的审批手续。第三是献血者用血优先保障,为了落实无偿献血者用血权益,保护献血积极性,省血液中心专门针对做好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优先保障的有关事项给医院发了函,进一步明确了“无偿献血者本人、配偶和直系亲属的临床用血由医院具体负责安排和落实,列入优先保障范围”以及一些具体如何沟通的事项。现在省血液中心如果有接到献血者这方面的意见反映,必要时会与医院输血科进一步沟通和协调的。

在为献血者服务和激励方面,我省采取以下鼓励措施:

第一,现在咱们国家也建立了无偿献血的表彰奖励制度,就是每两年我们对献血量达到累计4000毫升以上的无偿献血者要进行表彰。

第二,在提升我们对献血者的服务方面,我们还是通过增加一些献血点,献血屋,合理布局我们的采血点,来方便献血者就近的进行献血,第二坚持还是以献血者为中心,增加改善我们这些服务的流程,也规范我们一些服务行为,主要还是来增加咱们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舒适感。

第三,我们也通过加强一些信息的公开,也简化了我们一些血费报销的流程,提高献血者的满意度,这是我们在提升献血者服务着方面。

第四,国家也实施了一些献血者和亲属优惠用血的政策,按照《献血法》的规定,无偿献血者是享用无偿用血的权利,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根据各地的规定享受相应的用血优惠政策。我们福建根据《献血法》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除了免费优惠用血之外,同等条件下,献血者可以优先用血。

5、我省目前献血人群分布情况?民众存在哪些献血认识误区及我省的解决之策?

福建省血液中心主任王 明:

我省2017年献血人群分布如下:职员22.57%、学生17.54%、工人7.74、公务员6.89%、农民5.46%、医务人员4.83%、教师2.32%、军人0.97%、其他31.68%。

不少人认为医务人员不献血。其实而作为血站职工,凡是符合献血条件的,无一不是自觉自愿的无偿献血者,我省每个血站都是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各血站员工献血比例高居各地献血单位之首。2017年6月15日,福建省血液中心一职工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了广西一名8岁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男孩,成为我省血站系统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站人。2018年1-3月,我省广大医务人员,在春节前后临床供血最困难时期,积极开展以“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参加献血人数16253人次,献血量达 506.62万毫升,为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在全国的统计中,公务员和医务人员的献血率分别达到了69.2/千人口、52.5/千人口,发挥了表率作用。

好多人担心献血过程中是不是会伤元气,觉得一出血就伤元气。泉州南安的吴佳色老师献血几十年,献了几百次血,还赤脚跑马拉松,被人称为“赤脚大仙”。吴佳色老师也是一名老中医,他对元气损伤应该非常清楚,所以说献血对伤元气的说法是不存在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每天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总有一部分细胞会衰老死亡。我们献血量不超过总血量的10%,是不会损伤健康的。

还有人说献血会不会长胖,献血跟长胖瘦没关系,很多人献血之后变胖,跟献血没关系,而是之后补充过多营养造成。

有市民担心,献血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于献血,我们有两个核心问题要把握,首先是献血不影响献血者的安全与健康,第二是献血者献出来的血液是能够安全地给病人使用的。国家专门制定了一项国家标准,就是《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就是针对这两个方面给出具体和详细的要求。

有人担心献血而感染艾滋病。肯定不会。血站所用的针头和血袋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的、一次性使用的耗材,每位献血者在献血时都使用一套新的一次性血袋,血液采集后针头当场剪掉,集中做无害化处理。因此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