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开放开发:“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

2018-10-25 08:25:14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两季变四季

平潭有“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九州”之美誉。然而,过去平潭一到秋冬风沙大,加上交通不便外地基本没人来,故只有淡季旺季“两季”之称。

针对严重的风沙灾害,平潭祖祖辈辈拿出“与天斗、与地斗”的勇气和智慧,在风口处植树造林。但由于原来平潭是贫困县,对植树造林投入资金少,沿海防护林建设力度有限。

大规模植树造林是在实验区成立后。从2010年起,平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绿化工程,每年植树1000万株,进一步改善全岛生态环境。

长江澳处于平潭东北角,是平潭最大的风口,植树造林尤其困难。实验区成立后,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工作被列为全区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在原有沿海基干林带的基础上,林业工作者在海岸前沿堆起防风沙堤,在堤上覆土种老鼠刺,筑多道挡风篱笆构成防风障。经多年努力,长江澳绿色屏障不断向外延伸。为根治老风口带来的灾害,平潭还启动幸福洋吹沙地新建防护林,营造防风固沙林2.3万亩。如今,这里造林5万多亩,已形成一片林海,是目前全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森林景观最佳、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

长江澳造林是平潭植树造林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平潭的森林覆盖率从实验区成立前的29%提高到现在的36%。平潭林业局副局长林福平说,根据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评估报告,目前平潭五大风口基干林带基本建成合拢,沿海风口的风沙灾害得到有效遏制,平潭前沿与内陆的年均风速均呈下降趋势,常年空气质量达到I级。

不仅如此,实验区成立后,全力推进“花化、美化、彩化”建设,平潭陆续驯化月季、三角梅、玫瑰花等品种,实现全年见绿、四季有花。如今,行走在平潭岛,金井大道、环岛路、坛西大道等主干道上,高大整齐的树木随风摇曳,三角梅、美人蕉、月季等迎风怒放,犹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完全颠覆了外界对平潭原有的想象。

生态环境和交通设施的改变,让平潭越来越靓丽。在流水镇北港村,两岸创客聚集于此,借助古老的石头厝,北港已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文创村。看着每天很多游客前来旅游,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喜在心里。“原来这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秋冬季节基本见不到人。现在游客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是境外游客。”陈松柏说,去年北港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今年预计接待游客人数可以翻番。

得益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平潭从一年只有淡旺两季变成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对台到对外

平潭,是对台交流合作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窗口。作为先行先试区,平潭以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建设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新平潭。

李云超是台中人,从上世纪90年代在平潭投资创业,到全家定居平潭,他因“第二生活圈”而触动。

他的父亲李登瑞是平潭北厝镇山利村人,1948年到台湾。1987年,李登瑞回到故乡平潭,两年后李云超也踏入岚岛,这是他首次来到大陆。谈及平潭初印象,李云超直言很落后。“当时在平潭,眼见之处不是石头厝就是石板路,没有任何产业基础。”

1994年,李登瑞投资成立康德房地产公司,这是平潭第一家台资企业。12年后,李云超和哥哥秉承父亲遗愿,留在了平潭。让李云超没想到的是,平潭在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上开始迈大步:先行先试探索“一岛两标”,从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到进一步保障台胞权益等先行先试政策频频出台。

“实验区 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释放了新的优势,李云超非常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2016年3月,总投资6亿元的台湾文化广场动工建设,该项目主要由李云超儿辈们负责,他们希望打造一个具有浓厚台湾元素的文化广场,借此吸引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平潭投资创业。

一湾海峡,如今已成为两岸黄金直航通道。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首航,行走于平潭与台中之间,单程航行仅约2.5小时;2013年5月,“丽娜轮”运营,往返于平潭与台北港,单程约需3小时。“海峡号”“丽娜轮”的出现,让台湾海峡从天然阻隔的“黑水沟”幻化成两岸城际往来的“黄金线”,平潭在两岸之间实现人货流通,迈出了重要一步。

如今,“第二生活圈”已让更多台胞认同。从李云超家族的第一家台资企业,已发展到台湾注册企业和相关机构912家,3000多名台胞在平潭就业、生活。

不仅是对台窗口,平潭还是对外窗口。

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平潭全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成立,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投资、贸易、金融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累计推出12批次140项创新举措,包括全国首创的56项。其中,“市场主体名称登记便利化”入选第三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被商务部评为4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对外大门如何打开?实验区成立后,平潭就提出国际旅游岛建设。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如今,平潭越来越有“国际范”,《平潭映象》开启全球巡演、南岛语族考古基地一期项目已完成、常态化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

开放开发的平潭,在东海碧波中踏水腾飞。2017年9月,平潭举办高规格的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签约6个国际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11.85亿美元,拓展平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小岛屿国家的交流合作;开通了“台平欧”海铁联运、香港—平潭2条国际航线,串联起海上和陆上2条丝绸之路。

斗转星移,日新月异。开放的平潭,从一座落后的海岛到如今“国际范”,乘着改革开放春风,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向海而致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