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10-25 11:40:43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1月8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将在龙岩开幕。25日,“机博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请问省经信委郑源副调研员,据了解,2018年龙岩获得了“中国专用汽车名城”的称号,我们想了解下龙岩打造“中国专用汽车名城”的情况,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目前,龙岩全市拥有整车企业1家、公告内专用车企业11家。2017年全市生产各类专用车约2万辆,同比增长25.89%。2017年以来,龙岩积极开展专用车区域品牌申报工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于6月5日正式授予龙岩“中国专用汽车名城”称号,龙岩成为全国继湖北随州、山东梁山之后的又一重要专用车产业基地。

主要做法有:

1.实施“双培育”行动计划。2017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千亿级有色金属和机械装备产业实施方案》,明确了“专用车之城”建设作为千亿级机械装备产业的重要内容。

2.出台汽车产业“一业一策”。2014年以来,龙岩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专用车之城”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2018年出台了《关于支持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并印发了相应实施细则,扶持专用车产业做强做大。

3.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2017年,龙岩市、县两级政府分别与专用车龙头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通过领导挂钩帮扶、技改补助、研发补助、招商奖励等方面的措施,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4.加快推进专用车重点项目。除加快推进龙马环卫、环海环保现有扩建项目加快建设之外;2017年以来,龙岩共有双富、易工、伍鑫、环创、龙驰等5个专用车生产项目通过了省发改项目核准。近期武平坤孚、闽鸿顺,上杭县彦晖等专用车项目也已向省发改提出项目核准申请。龙岩正在加快推进新上各类专用车生产项目。

5.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龙岩已经组建了福建省汽车工业行业协会专用车分会、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龙岩分中心、福建省龙腾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龙岩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另有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福建省专用车共性技术开发基地两个在建公共服务平台。上述平台的建成,有利于提升龙岩专用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龙岩专用车产业区域品牌。

二、请问王建生副市长,据了解,全国应急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在本届机博投洽会期间举办,请问龙岩应急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答:福建龙州工业园区是龙岩市应急产业发展集中区,近年来,园区积极引入和扶持了一批应急产业的企业入驻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应急救援处置产品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培育了一批应急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目前,园区有应急企业41家,2017年产值128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38%,应急产业基地产业链已初步形成。2017年11月,经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三部委联合批准,龙州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主要特点有:

一是应急现场保障装备及设备集群。以海德馨移动应急电源车为龙头,拥有龙合智能装备制造、逢兴机电等配套企业近10家。重点发展通讯指挥车、电源车、生活保障车、高空消防车、清障车等专用车产品。海德馨公司为国家认可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专用汽车委员会指定的《移动发电车技术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二是应急排水装备及设备集群。以侨龙大流量排水抢险车“龙吸水”为龙头,拥有九龙水泵制造、环宇应急装备等近10家配套企业,重点发展应急排水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侨龙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在全国各地防汛救灾中得到广泛应用,总体技术指标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是应急环保装备及设备集群。以龙马环卫为龙头,重点发展压缩式垃圾车、清洗车、洗扫车等各类环保环卫机械车及清洁处理装备产业。龙马环卫实施“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协同发展战略,现已成为行业内最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环卫服务供应企业之一。

四是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产业集群。以福建方圆翔飞航天科技为龙头,依托中国无人机系统及技术产业联盟、福建省无人机行业协会为平台,聚合福建省100多家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企业,以发展灾情勘察、环境检测、森林防火、防汛指挥、消防、矿区监察、交通巡查、水文监测为主要发展方向。

五是矿山救援装备及设备集群。以龙岩龙安安全为龙头,建设矿山避灾体系。预警方面,开发了水预警、火预警、监测监控系统;逃生方面,有目前国内领先的矿山安全智能逃生系统;避险方面,研发了救生舱、避难所、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等系列产品;救援方面,已建立完善的救援预案和安全避险解决方案。

六是应急医疗处置装备及设备集群。以天泉药业为龙头,积极培育发展应急医疗系统构建支持、麻醉与手术支持及药品战略储备支持,同步发展其他类医疗系统支持体系,打造国内应急医疗服务系统设备研发基地。

三、请问龙岩市商务局张继光副局长: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龙岩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动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以来,龙岩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预期成效。

一是推动“双融入”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拜访两区有关领导、商会、企业家、外出乡亲,走访企业,对接项目。各县(市、区)把双融入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的主战场,积极对接两区商会、行业协会,今年签约落地项目中,来自两区的投资项目160个,约占68%,持续跟踪一大批重大产业投资项目。

二是推动领导带头招商。把一把手招商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的一项工作制度。许维泽书记亲自联系客商、对接项目、洽谈投资,林兴禄市长推动美团、今日头条项目迅速落地龙岩。其他领导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投资项目。各县(市、区)、经开区、厦龙合作区把招商引资当作突破方向,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招商,累计达150余次,有效推动一批投资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推动签约项目落实。创新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方式,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跟踪落实,更加注重签约项目的落地开工率和开工项目的推进履约率。前三季度签约项目中,实现新开工项目146个,开工率62.1%;实现新竣工项目23个。同步跟踪2017年签约项目推进情况,去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47个,截至9月底累计实现新开工项目193个,总投资501.12亿元,开工率78.1%;实现竣工投产项目97个,占开工项目的50.2%。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率和开工项目推进履约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

四是推动招商工作创新。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开竣工项目作为绩效考核争先创优的重要指标,把招商项目落地落实作为评价政府绩效的重要依据,力度前所未有。开展招商项目一月一活动(签约、开工、竣工),9月首次集中签约项目36项,总投资66.17亿元。组建招商公司,推动招商引资市场化、专业化。积极尝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新方式,出台社会机构和人员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招商引资。

四、请问龙岩市商务局张继光副局长,与“11.8”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同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准备工作做得如何?

答:本届机博投洽会,我市继续把“11.8”作为一个重要的对外招商平台,围绕龙岩重点发展的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策划生成一批产业投资项目并计划在本届机博投洽会对外推出。邀请500多名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参会,其中包括央企、军民融合、上市公司、台湾百大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推动项目落实,力争在机博投洽会签约一批项目,同步推动一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目前已经落实签约项目50个,开工、竣工项目35个。

五、请问龙岩市台办曾阿枝副调研员,请您介绍一下今年 “机博投洽会”邀请的台湾嘉宾情况?

答:今年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我们共邀请8家台湾商协会,近100名台湾嘉宾来岩参会;邀请68家台湾企业近200名台商来岩参展, 共100余个展位。

8家台湾商协会分别是台湾海峡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中华海峡人力资源与科技产业交流协会、台湾新竹市经贸与科技产业交流协会、台湾CBH跨境控股集团、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台湾中华海西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台湾亚太区块链协会。跟往届台湾嘉宾邀请工作相比,本届“机博投洽会”邀请的台湾嘉宾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涉及电机电子、制造业、科技产业、互联网等领域,更加切合本届机博投洽会主题。目前,邀请工作仍在进一步沟通联系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