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霞浦:省运东风吹来“体育+”潮

2018-10-26 09:08:54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陈清)

游泳、跳水、帆船、帆板、沙滩排球……本届省运会,霞浦县一共承担了6个项目的比赛运营任务,其中5个与“水”有关。

东海之滨的霞浦,海岸线长达480公里,拥有宽阔平缓的沙滩、浪缓波漪的海域,以“水”为主要元素的体育项目在这里开展再合适不过了。借着省运会的东风,霞浦的体育事业正迎来新一轮升级。

省运会的馈赠

霞浦县游泳馆位于城区高速公路出口北侧,距离最近的海岸线仅2公里。该馆总投资约1.6亿元,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

霞浦县文体新局局长汤鸣广介绍说,“游泳馆设备先进,可以承接国家级的比赛”。该馆采用国际标准24小时水循环消毒设备,配备国家标准恒温加热系统、地暖设备,在全国县一级游泳馆中属于配备一流。

省运会比赛结束后,游泳馆将对外开放,服务于全民健身。“为了满足更多游泳爱好者的需求,游泳馆还建有不规则儿童池,无论男女老少在这里都能找到合适的泳池。”游泳馆运营方负责人邵登禄说。

除游泳馆外,位于长春镇高罗村的帆船帆板竞赛场地和坐落在滨海新城的沙滩排球赛场,省运会后都将成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支点。这些支点撑起的,是霞浦县持续打造的全民健身活动网络。

汤鸣广表示,要把健身融入日常生活,让健身成为群众的习惯,首先要打造便利的健身设施。目前,霞浦县每个街道社区基本配有健身路径,全县健身点城市社区拥有率达100%、建制村拥有率达70%以上,全民健身场地有了坚实的保证。

蓬勃发展的协会

今年5月,第三届光影小镇·醉美骑行自行车联赛爬坡赛在霞浦县三沙镇开赛。来自福建、浙江、江西、甘肃等地30多个运动协会的近300名选手参与骑行角逐。这是三沙镇连续第三年举办该项赛事。

要举办一届省级自行车赛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一个小镇来说,可是霞浦三沙却成功举办了三届,这其中,作为承办方的霞浦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功不可没。

据汤鸣广介绍,全县目前共注册社会体育团体(协会)20多个,仅去年以来就新成立了网球、徒步运动、铁人三项、篮球、海钓等多个协会和体育俱乐部,“形成了以县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为主导,各体育社团组织为基础,体育爱好者为骨干,广大市民为主体的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

省体育总会主席徐正国认为:“这些协会能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经常组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或体育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客观上促进了体育旅游、观光摄影等文旅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霞浦县目前每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40多场次,参与人数高达10多万人次。

“体育+旅游”的实践

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尤其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霞浦正在着力推广“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展示当地山海资源的特色魅力,提升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省运会结束后,霞浦当地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文化旅游周又将在11月初登台亮相。在这个舞台上,体育占据的分量颇重,包括连续8年举办的宁德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第三届“人教杯”校园足球邀请赛、霞浦县广场舞大赛等系列体育赛事活动。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是“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霞浦实践”的内涵。

“霞浦的远景目标,是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体育强县。这几年,我们把体育赛事与霞浦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赛事有了特色,霞浦文化与风光也有了更大的知名度。在两者的融合发展中,群众的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升,获得感、满足感得到强化,实现还利于民。”汤鸣广说。

近年来,霞浦县体育产业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以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等为主的体育服务业逐渐兴起,体育用品、体育旅游项目进一步繁荣。

今年,宁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太姥山、白水洋、霍童溪体育山水旅游和蕉城、福鼎、霞浦沿海岛屿体育休闲旅游产业。霞浦的漫长海岸、滩涂,将展开更具动感的怀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