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新媒体探访福州新区 数字高科技引赞叹

2018-10-26 22:1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采访团一行体验VR技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10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福建站)活动走进了福州新区,参观了福建新大陆集团、长乐滨海新城规划馆、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建贝瑞基因公司、网龙公司等地,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

福州新区坐拥“五区叠加”独特优势

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福建小分队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在福州新区内的新大陆企业,在展示区,记者看到,现场展示了支付终端机、智能交通、物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公民、机顶盒、芯片等许多高科技产品和技术。

新大陆是一家致力于自主科技创新的民营高科技实业集团,199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实现从行业信息化设备提供商到IT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产业横跨IT、物联网、大数据三大领域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林林在告诉记者,新大陆与台湾有着很深厚的交集,2009年,新大陆是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的企业,投资证书编号001号。目前,该证书已经放在国家博物馆。

2010年,新大陆推出全球第一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这颗芯片属于硬解码技术,现在微信、支付宝等都属于软解码技术,相比之下,硬解码技术的效率可以提高几十倍。这其中凝结了两岸的智慧。这颗芯片的前端设计由新大陆完成,但后端工作则由台湾联电完成,这个合作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伴随新大陆更新换代。

“对于民营高科技企业来说,给资金不如给机会,福州新区的建设打开了许多的政策壁垒,让企业能抓住市场前沿机会。”提及福州新区建设对新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林林说,福州新区“五区叠加”让企业的发展步子迈得更大,走得更宽广。

新大陆的发展是福州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获批的福州新区,是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拥有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独特优势。获批以来,福州新区全力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将新区建设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据介绍,福州新区位于福州滨江滨海地带,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涉及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市的26个乡镇(街道),涵盖了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根据福建省政府2016年11月批复的《福州新区发展规划》,远期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罗源县的部分乡镇(街道)。

2017年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648.17亿元,比增10.1%;固定资产投资1359.69亿元,比增18.4%。新区核心区以全市约7%的土地和20%的人口,创造了福州市超三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今年上半年,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比增10.1%;固定资产投资比增39%;规上工业增加值约比增9.5%,有力发挥了发展引擎的带动作用。

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加速集聚

福州滨海新城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位于长乐市沿海地区。上午,采访团的记者们参观了滨海新城规划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福州滨海新城于2017年2月启动建设,以打造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为目标,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不少大数据产业开始向滨海新城集聚。贝瑞基因去年正式落户滨海新城,成立了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贝瑞基因将会在滨海新城建立全球第一个以中国人群基因 大数据为核心的集产、学、研、资 为一体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 200 亩),打造完整的基因产业生态系统,扎根福州,造福全人类。

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告诉记者,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将打造一套完善的人工智能处理系统;一家医院:全国首个以基因诊断和治疗为核心的肿瘤医院;两个平台:基因检测平台和云计算平台;三个数据库:基因数据库,临床信息数据库,生物样本数据库;三个中心:基因大数据中心,基因药物研发生产中心,仪器试剂研发生产中心;四个维度:产业,学术,研发,资本。

上午,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网龙VR体验中心和产业基地。成长于福州的网龙公司目前已经是中国领先的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发行商,也是较早走出国门并成功运营的民族网游企业。2016年,网龙在长乐打造了面向全球的“福建VR产业基地”,基地规划涵盖了软件研发、硬件生产、内容资源共享、人才培训、应用体验等与VR 产业相关的各个生产领域。

福建将VR 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提出打造“中国(福州)VR产业核心区域”,网龙被赋予建设福建VR产业基地的重任,依托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纽带优势,网龙致力整合全球资源,构建VR生态圈,积极将VR/扩增实境(“AR”)技术应用于游戏、教育、家居等业务领域,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正在建设当中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大东湖中段位置,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功能设施所组成。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负责人张建银向记者介绍,项目自2017年12月底开始施工,预计今年春节前竣工验收,建成后将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永久会址以及“一带一路”等国际峰会、会展项目的举办场馆。

据介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按照“三园一区”规划布局,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布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VR产业园,重点发展以虚拟现实内容开发为基础的教育服务、文化传播、游戏动漫等产品。大数据融合产业园,集聚海洋、交通、工业、国土、环保、旅游等各行业大数据资源。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重点布局大数据国家实验室、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孵化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综合创新中心、双创中心、中央商务区、生活配套区等。

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总对接项目为341项,其中落地200项,在谈42项,线索99项。园区现有注册企业204家注册总资本243.24亿元(含网龙片区14家25.96亿元)。

自贸区福州片区突出先行先试 深化对台交流合作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于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运行。自贸区福州片区成立以来,突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推出“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率先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和实施对台“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创新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快捷通关模式,全国率先开展海峡两岸AEO互认,开通大陆第二条对台邮件总包水路中转全球航线。融达通公司在台北设立边境仓,推动两岸跨境电商产业合作与发展。

对台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允许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州片区执业,台资“驴妈妈”旅行社率先开展大陆居民赴台游组团业务,引进台湾钜太文旅运营“左营˙佐赢”文创园区、台湾耀鼎人才中介落户区内。挂牌以来至2018年9底,新增台资企业数386户、注册资本34亿元,分别占全市47%、46.9%。

此外,台湾青创基地在自贸区福州片区集聚发展。率先实施榕台技能工种“一考双证”,挂牌成立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有力促进台商创业园等8大台湾青创基地发展。

据介绍,接下来,自贸区福州片区将深入贯彻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和省惠台66条措施,争取相关措施在福州片区率先落地实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和新路径。向台资进一步开放医院、环保、会展、股权投资等服务贸易领域,推动建设两岸健康养老示范区、两岸冷链物流中心、两岸音乐艺术中心等若干对台标志性项目。争取在自贸区先行赋予台胞国民待遇,为区内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购房、住宿、贷款等方面提供与区内居民同等便利,探索建设台胞社区项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