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新媒体打卡福州网红地 生态公园绿色“颜值”获点赞

2018-10-27 14:29: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福建站)活动走进了福州福道、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领略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的风姿和福州的生态公园建设。

福州福道是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福建站)活动走进了福州福道、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领略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的风姿和福州的生态公园建设。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林荫路、串珠公园、城市绿道……绿色“颜值”越来越高,宜居品质不断升级,市民生态获得感日益增强,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

在福州鼓楼区,有一条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每逢节假日,必定会在朋友圈里刷屏,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她就是获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的福道。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记者在现场看到,钢架结构的福道就建在梅峰山麓中,该山三面环绕青翠的山林,中间涵养一汪清澈的湖水,栈道从湖中蜿蜒而上,顺着山势与福道主轴线相连。公园内还设置了双拥主题公园(园内园)、风铃塔、沉水桥、山中茶室等景点。梅峰山地公园的秋色树种也是一大特色,每到深秋,火红的池杉、乌桕,金黄的银杏、朴树为公园披上一层彩妆。

“梅峰山地公园是福州第一个山地类海绵公园,福道建成集休闲、健身、生态和环保为一体的慢行系统。”福州市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采用了生态树林、雨水花园、湖边湿地、旱溪等丰富的景观形式,将收集到的雨水层层截留、过滤,最终汇入蓄水湖。湖中按比例投放改良的水生动植物,建立可循环生态系统,水质优良的湖水可用于浇灌公园的植被。

据介绍,福道是指以福州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它是福州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国光段),是全国最长的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福道对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广大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提升省会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福道总投资约6亿,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其中主轴线依山脊顺势而建,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长约10公里。全线规划设置10个主要出入口,在合理的位置设置了多处快速出入口(应急出入口),方便游客快速进出福道。沿线初步规划设置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20余处休闲服务设施及消防、照明、通讯、安防管线等配套设施。

近年来,福州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颜值”生态公园。上午,采访团一行还探访了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当天正值周未,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游玩。牛岗山公园内有一片“网红”粉黛乱子草,远远看过去就像红色云雾,相当耀眼,不少市民在现场用手机拍照打卡。

据介绍,鹤林生态公园与牛岗山公园、即将开建的晋安湖公园将会连成一片,从北到南近两千亩,形成一个生态廊道。鹤林生态公园还把水系打通,把牛岗山公园的湖体和凤坂一支河引入公园最终汇集到晋安湖公园,使原本生硬的凤坂一支河河道设计成弯曲、生态、自然式河流,蜿蜒穿过公园,变化起伏明显,并且将两岸驳岸改造成缓坡入水的自然驳岸,使整个地形地貌呈现自然山水生态特质。

“整个公园的布局特征是长条形的,层次均衡,整合不同自然植物、植被和水体资源,打造可呼吸的河流,与自然环境相融和谐,市民尽情享受公园舒适的滨水空间,更加贴近自然。”现场解说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整个公园划分为水岸核心区、湿生植物科普展示区、童梦乐游区、时尚观演区和风尚乐活区五大主题区域,并串联成“海绵花园观察径”和“临溪生态健康径”两大主题步道。通过功能渗透,将各个功能区“缝合”在一起,并利用水系串联各个主要景观节点,打造 “显山露水”的生态空间格局,步道沿途景色灿烂绚丽、清幽雅致,是生活忙碌的市民郊外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的公园面积几十倍的增长,当前正在建设市民自己身边的公园,将绿色融入城市,让园林走进生活,有更多的共享空间供市民休闲,提升市民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表示,近年来,福州发挥山、水、江、海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绿道建设项目。福州还在全国首次提出“串珠公园”建设理念,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建在市民家门口。截至目前,福州全市已建成串珠公园8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1650多亩。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还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真正做到让市民近距离享绿。

牛岗山公园内有一片“网红”粉黛乱子草,相当耀眼(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牛岗山公园吸引不少市民游玩(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牛岗山公园吸引不少市民游玩(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福道上不少市民在游玩(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