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华宇:“吃”竹子长成“大象”

2018-10-30 08:09:11 赵锦飞 刘国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作为竹木加工制造的民营企业,福建华宇近年来每年保持30%的增长速度,从闽北一家小企业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竹地板出口企业

“吃”竹子长成“大象”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刘国军 通讯员 魏剑生 林梦琳)

日前,南平发布36家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商标企业名单,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竹木加工是闽北传统制造业,华宇诞生于2003年。15年来,这家民营企业坚守主业,逐步成长为行业的“大象”,一年要吃掉1200多万根竹子,占全国竹子之乡建瓯竹材采伐量的40%,年产竹木地板1700多万平方米,年产值从2005年的5000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8.5亿元。

长 大

首批十大“中国竹子之乡”建瓯有竹林面积134.5万亩,年产竹材3972万根,毛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

“竹产业是公认的理想低碳产业。”南平市委常委、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说,一根竹子,3至5年即可成材,年年择伐,永续利用,多用竹就可以少砍树,生态效益巨大。借助高科技手段,整个竹产品的加工生产周期可实现碳零排放。

如何“吃”下这根竹子?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靠山吃山。华宇最早做板坯起家,说白了就是给别的企业生产半成品。2008年,得益于建瓯科技兴竹、兴竹强市的东风,做强竹产业成为该市四大战役之一。华宇这名“配角”靠过硬的质量,在市场上立住了脚跟,年产近百万平方米板坯,做到了全国板坯行业内的“龙头老大”。

“虽然通过深加工,每平方米的竹地板可增值15元以上,但是企业体量不大,话语权在别人手里,寄人篱下的日子很不好过。我们认识到,不能光走吃资源的简单路子,要走精深加工之路,让竹产业的链条不断延伸。”华宇董事长郭学婢说。

华宇开始尝试往竹地板成品和半成品发展,自己来做终端产品。一方面,与浙江安吉“标准化竹地板生产技术”项目对接,投资600多万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竹地板成品生产线,并注册“华宇”品牌,顺利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草木制品出入境检验检测认证。紧接着,公司又出资800多万元,收购建瓯规模工业企业——雅风竹木有限公司60%的股份,年产各类竹地板坯100万平方米,稳稳控制了上游的半成品供应。

此后,华宇开始在产品上大施拳脚:2013年推出重竹地板,2014年推出竹木复合地板,去年又推出了石塑地板,变成名副其实的全品类地板供应商。“公司品种有100多种,年产地板1700万平方米,其中竹地板和竹木复合550万平方米,多层实木复合地板400万平方米,石塑地板4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350万平方米。”华宇副总裁沈传志说。

求 精

竹地板厚度一般在几毫米至10多毫米,可是就在这毫米之上,华宇将细节做到了极致。

市场上消费者偏爱实木,无非是因为木头的密度高于竹子,因此更结实耐用。但是,华宇推出的重竹系列地板,却以竹胜木。“经过去青、碳化、浸胶、压制,然后制成方料,一般竹子的密度为0.65,但是重竹密度却达到1.1。这种密度只有高端木材才能达到,更难的是,重竹对竹子利用率能达到九成,而普竹只能达到六成。目前,重竹地板价格每平方米为350元至400元,比普通地板高出一倍多,市场一度很紧俏。”沈传志说。

而且,华宇还有一项“撒手锏”,就是胶水,这得归功于科技特派员。依托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研究中心的中国工程院张齐生院士团队,2013年6月建立了华宇竹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在张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华宇集团主要完成了“高密度重组竹综合技术开发与示范”和“改性酚醛树脂胶黏剂”两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而后者就是企业的独家秘方,用这低醇胶水粘起来的地板大大降低了甲醇释放量,达到了国际最严格FloorScore、CARB等认证要求,有了欧美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