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日夜赶工 福州花溪南路告别围挡

2018-10-30 10:24:10 冯旭 林峰峰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10月30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福州花溪南路告别围挡 北段人行道“迟到”十年

小区容得下“不速之客”吗?

推进“互联网+” 泉州工艺制品产业跨越发展

前三季度福建肉蛋菜价格涨跌幅度明显

福州花溪南路告别围挡 北段人行道“迟到”十年

花溪南路施工路段围挡拆除。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花溪南路连接杨周路一段正在紧张施工。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断头路”添堵 何时能畅通?》追踪——

日夜赶工 花溪南路告别围挡

北段人行道“迟到”十年 补建在即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沥青铺上去了,围挡也拆了,交通状况好多了!”福州泰禾红树林小区业主近日反映,花溪南路500米道路修修停停,周边居民出行困难一事经东南网记者介入,问题解决有了明显进展。同时,周边居民又反映了一个新问题——花溪南路连接浦上大道一段通车十年却未建人行道,人车混行十分危险,呼吁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报道回顾:福州仓山一“断头路”添堵 何时能畅通?

花溪南路围挡拆除 拥堵缓解

此前,花溪南路500米道路施工半年仍未完工,周边聚集的众多居民以及小学、幼儿园饱受交通拥堵之苦。

东南网记者报道这一情况后,福州市土发中心、福州建总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施工方迅速召开协调会,决定加紧完成拥堵路段的初期施工,首先保证周边居民的出行畅通。经过日夜赶工,日前,花溪南路连接高宅路一段铺完了第一层沥青,拆除了围挡,周边拥堵状况大大缓解。

“赶了一个通宵,到早上6点才完工。”福州建总房地产开发公司宋工告诉记者,由于居民反映强烈,媒体重点关注,施工单位临时提前了档期,完成了第一道沥青。第二道沥青将和花溪南路连接杨周路的一段一起进行。目前,花溪南路连接杨周路的桥梁和道路也在加紧施工,已经完成水泥稳定层,混凝土已浇筑,铺上了路沿石,通信和电力管线也已建设完成。“因为工程计价问题要等待定夺,最后交付时间还不能确定。”宋工表示。

不过,泰禾红树林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花溪南路与高宅路交接口尚未建设,路口狭窄,小区被封的两个出入口仍未恢复。对此,记者从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获悉,该路口建设属于流花溪跨河桥梁工程,该工程现已进场,年后开始施工,工期预计6个月。

人行道缺失十年,行人借用机动车道和绿化带。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北段人行道缺失十年 补建在即

在花溪南路靠杨周路一段紧张施工的同时,泰禾红树林AB区业主张先生又向东南网反映,花溪南路与浦上大道相接的一段道路至今未建人行道,行人与机动车长期混行,十分危险。 >>>留言详情

据张先生介绍,全长约七公里的花溪南路已通车近十年,然而从浦上大道到高宅路的七八百米路段东侧未建人行道。因为附近只有浦上大道才有公交站,居民前往搭乘公交只能走机动车道,接近浦上大道时便踩上绿化带,一大片绿化带被踩得光秃秃的。“走绿化带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跟机动车抢道更是隐患无穷。”张先生苦笑着说。

居民们曾通过福州市12345平台反映这个问题,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称,规划上已对该道路红线宽度进行预留控制,红线宽度24米。目前该道路尚未按规划实施到位,涉及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问题及拓宽改造问题,建议向建设部门咨询。

东南网记者向福州市土发中心了解情况时,工程处经理黄斌告诉记者,花溪南路是2008年修建的,因拆迁遇到问题,高宅路与杨周路之间一段到今年才动工,连接浦上大道这段道路靠流花溪一侧的人行道也一同搁置下来。当时考虑到泰禾红树林小区交房及居民通行需要,经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协调,已建成的道路先行交付使用,未建人行道留待花溪南路全幅贯通时,再由泰禾红树林小区开发商负责补修完整。目前,花溪南路贯通在即,福州市土发中心已向开发商发函提出人行道建设事宜,本月内或可开始建设。“这段人行道总长七八百米,工期需要一个月左右。”黄斌这样告诉记者。

小区容得下“不速之客”吗?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日前,山东潍坊一小区有居民不堪其扰,捕杀40多只流浪猫的事件在网上引发舆论战。无独有偶,福州也曾有小区物业因扰民和卫生问题,将11只流浪猫锁在天台,禁止投喂。

一个“棘手”的问题被提上桌面:因无节制投喂造成流浪动物泛滥,居民可否合理处置,如驱赶、抓捕转移甚至消灭?

对此,有网友称,小区里若流浪动物数量太多,一到交配季节,叫声扰人清梦不说,攻击性也变强,实在害怕。且猫狗繁殖能力强,携带病菌四处流窜,卫生隐患大。采取合理的手段予以处理实属自我保护。也有网友认为,生命平等,不能以人类生活作息为标准剥夺流浪动物的生存权。

理智派:影响生活太闹心

流浪猫狗居无定所,一般投食者都“以地为盘”随意投放食物,久而久之会造成气味污染。网友“紫色普洱”对这种“一投了之”的喂食行为尤其反感,“很多爱猫人士都会去别人家的小区喂猫,这是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对他人的不负责。而且喂食方法又不到位,臭鱼剩饭往那里一堆,剩下的也不收拾,夏天太阳一晒,恶臭四处弥漫”。这种情况下居民情绪反弹,实属情有可原。

网友“晚睡布布”感同身受,站队支持小区物业和居民处置流浪猫狗。她认为,小区内的流浪猫狗不做绝育,又无人领养,只会泛滥成灾。钻车底、传染病菌、夜里乱叫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闹心事会接踵而来。权衡利弊,物业和居民处置流浪猫狗也是可行之法。

“对无人认养的流浪宠物进行扑杀,是发达国家的通用做法。”网友“配音Ren子鹤”力挺此举,“在无人领养、放任繁衍扰民的情况下,流浪猫狗就变成了‘公害’。目前,我国对流浪动物的处置管理尚不完善,必要时居民自发处置又有何不可?”

感情派:和平相处没毛病

“大家难道不是从小就被教育要爱护小动物吗?”网友“薏米YinMin”认为,爱护动物是一种美德,是人作为高级动物应有的恻隐之心。且处置流浪动物的画面如果让孩子们目睹,幼小的心灵将被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粗暴处置流浪动物实在不妥!”网友“富天睿”认为,“处置流浪猫狗的方式有很多种,最好的方式就是领养,其次是送到动物收容所让专业人士处理。如果两者都做不到,还可以送去医院绝育之后再放归。”

网友“sunni2004”对小区居民处理流浪动物的行为深恶痛绝:“对于流浪猫狗,你可以不爱,但请勿伤害!”地球上的土地、空气、食物不是只有人类才配享有,每一个生物都有权利享受。况且,流浪动物多胆小怕人,白天都会躲起来,这样都被驱赶甚至消灭,实在不应该。

网友“looklitao”则表示应当理性看待,“造成流浪猫狗泛滥的根源是养宠没有门槛约束,遗弃宠物的主人才是事件的罪魁祸首”,要想减少此类事件发生,就应该从源头杜绝,“提倡施行养宠物实名制,谁丢弃就处罚谁”。

推进“互联网+” 泉州工艺制品产业跨越发展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吴毅斌) 位于德化县三班镇的中国茶具城(一期)开启试营业;为在德化创业的陶瓷青年艺术家搭建的平台新秀园,已汇聚数十位年轻陶瓷艺术家;2018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在惠安雕艺文创园举行……

“泉州目前已建成雕刻艺术、陶瓷制品、藤铁工艺、香制品、树脂工艺品等12个工艺美术产业园。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齐全,为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说。

据了解,中国茶具城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坐拥德化陶瓷茶具占全国80%的产地优势,规划建设面积1200亩,总投资25亿元,由专业市场、会议中心、博物馆、电子商务、会展中心、总部大楼等功能区组成。一期项目建设用地292亩,建筑面积35万㎡,总投资6亿元,于2015年动工建设,已有来自全国的200多家企业和商家入驻,初步形成集茶具批发、展示、零售、电商、物流、科研、培训、创作与产业链融合等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茶具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具产业集散高地与陶瓷文化、文创产业特色窗口。

惠安雕艺文创园位于“中国雕艺之乡”“世界石雕之都”核心区,首期占地680亩的“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聚集区、世界石雕公园已经基本建成,当前正沿着“南进、东拓、北展”既定方向,全力打造国际雕艺博览园。

据蔡文雄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已形成雕刻、陶瓷、藤铁、香制品、树脂、其他工艺等较具规模的工艺美术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泉州组建了15个工艺美术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了3个国际性专业博览会,培育了7个专业市场,建设了6个专业电商园,成立了7个行业协会,逐步打造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雕艺、陶瓷、藤铁、香制品等工艺制品产品的集散中心。”

此外,泉州市加快现代化、专业化工艺制品市场建设,先后投资60多亿元,建设完善专业化市场,为泉州工艺制品产业发展创造了拉动效应。据了解,深入推进“互联网+”以来,泉州有8家企业被列入2017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5家企业被列入2018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一批龙头企业的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全省物价形势导读”专栏

前三季度我省肉蛋菜价格涨跌幅度明显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媛 通讯员 哈严)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9个设区市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受寒潮、强降雨等异常天气,以及去年基期较低等因素影响,1—9月我省各地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其中猪肉、蛋品及蔬菜价格涨跌幅度较为明显。

1—9月份以来,我省生猪出场价格呈现先降后升的走势。自年初开始猪价持续快速下跌,5月9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521.39元,是今年以来最低;5月中旬之后受年初天气寒冷仔猪存活率下降、出栏生猪数量有所减少等影响,生猪价格持续回升,9月26日猪价涨至826.67元,较5月9日低点回升58.6%。

猪肉零售价格同样呈现先跌后涨的走势。进入7月后,受生猪价回升以及中秋、国庆节日需求增加影响,肉价逐月走高,9月份4种猪肉价格较6月份平均上涨9.7%。

蛋品价格先跌后涨。由于年初蛋品市场供应充足,春节过后市场需求不旺以及3月后天气转暖、产蛋率提高,1—4月鸡蛋价格逐月下行;5月开始受端午节需求拉升,天气渐热、产蛋率下降影响,蛋价小幅回升,特别是入夏之后,高温炎热,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大幅下降,同时因中秋和国庆节前集中备货,市场需求明显上升,蛋品价格持续上涨。鸭蛋价格走势基本相同。

蔬菜价格呈季节性波动。年初受寒潮天气以及春节需求拉升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节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5月后,由于降雨增多以及春夏蔬菜品种交替轮换,特别是夏季高温炎热以及全国各地频发暴雨造成蔬菜生产及调运不畅,蔬菜价格逐月走高,9月份平均菜价4.12元,较4月份上涨30%。

更多物价详情可登录“福建价格监测网”查看。

扫码进入“福建价格监测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