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石狮民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2018-11-02 07:52:17 周进文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周进文) 民营经济重镇石狮,近期好事连连。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石狮入选4个全国“百强榜”;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成为我省唯一获批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6家民营企业入选福建省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省委书记于伟国说,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有实力、有活力、很给力,始终是福建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动力所在。

在建设新福建的伟大征程中,石狮民企如何发挥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心无旁骛干实业

石狮以商贸为起点,到乡镇企业、“三资”企业迈开大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前些年,在逐步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资源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行业竞争加剧,一些民营企业家感觉失去发展空间,从而偏离主业,甚至放弃实业,投入到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中。

“石狮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实体经济发展史,没有实体经济发展,就没有石狮过去的辉煌和未来的美好!”经济新常态下,石狮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实业精神”重塑,千方百计引导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回归主业、做精专业,全力打造“民营经济乐园”。

围绕“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石狮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为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撑。

政企齐心合力,企业发展再获新动能,这样的事例在石狮不胜枚举。如华飞(中国)服饰有限公司心无旁骛专注“数字化车间”改造,不仅通过了欧洲最严格的质量体系认证,受到世界五大运动品牌青睐,而且内销业务风生水起,实现了由“夕阳产业”向“朝阳产业”蝶变。

心无旁骛搞创新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

石狮的做法是,优化整合原有的多项科技创新配套政策,出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意见,对行业或产业龙头企业及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申请的本级科技项目加大补助力度;其承担的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后,按上级拨款经费总额的50%给予配套,最高250万元。

对入选省级、泉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省级给予最低20万元、最高200万元奖励,泉州市级给予5万元以及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最高100万元)的奖励。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通过认定的奖励40万元,重新认定或复审的也有奖励。对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列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的,奖励10万元,获得认定之年起连续3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且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再奖励10万元。

在加快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搭建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方面,对租用并注册在政府运营场所的本市及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入孵企业,年纳税额首次超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时,分别给予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

在政策引导和鼓励下,石狮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比如,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出抗菌铝制品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医疗和建筑等领域;石狮市森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柔屏产品和发光面料,迎合了年轻人喜好,与安踏、巴拉巴拉等知名鞋服企业保持密切合作。

心无旁骛闯市场

以创新闯市场,靠品质塑品牌,石狮注重以商标品牌战略提升企业价值。

石狮市按照“培育成熟一批,推荐认定一批”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引导企业以品牌开辟市场、以品牌创造价值、以品牌实现转型升级;对企业成功申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给予奖励或专项补助;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把企业的隐性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近年来共为3家企业办理商标质押登记业务贷款金额116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以来,石狮由“商标大市”迈向“品牌强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商标41526件,商标注册量居全省县(市、区)前三,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5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06件、泉州市知名商标130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

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是石狮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获益企业之一。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金苑服饰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建立快速供应链,使服装产品从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在15天内完成,将市场变化周期进一步缩短,降低风险,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针对性及减少库存。目前,该公司在国内有1000多家专卖店,跻身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