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福建迈出新步伐

2018-11-04 08:09:24 张辉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吴毓健)金秋十月,平和县小溪镇高南村平顺丰果场内,果农洪文思家的百亩三红蜜柚硕果累累。10月11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来到这里开展“蜜柚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验收。

实地测产数据显示,通过实施有机肥减量增效项目,基地化肥用量减少20%,有机肥用量提高20%,产量则提高8.95%至34.56%不等,每亩经济效益最高达4245.1元。

5年前,老洪通过高接换种,将果园内白肉蜜柚替换为更受市场青睐的三红蜜柚。去年,他又响应平和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的号召,在自家果园导入“有机肥+配方肥”“自然生草+配方肥”等新型技术模式,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在福建,平和琯溪蜜柚是一张闪亮的农业名片。

1996年,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平和亲植蜜柚树,并作出放手大干蜜柚产业的重要指示。20余年间,平和借势特色资源,化荒坡山为花果山,变蜜柚树为摇钱树,将琯溪蜜柚培育成百亿量级的兴农产业。当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约70万亩,年产量130多万吨,涉柚产值超过100亿元,区域公共品牌估值227亿元,80%的农户收入源于蜜柚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如何发展现代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早已擘画了福建农业发展蓝图。早在福建工作时,他便亲手推动培育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等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4年来闽考察时又强调,福建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多样性农业特点突出,要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福建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全产业链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新途径:优化农业结构,培育全产业链

谈及福建特色优势农业,“C位出道”的福建百香果引人瞩目。

“亩产1500公斤,收购价最高达每公斤24元,依然无法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去年,武平县城厢镇东岗村新农人吴才英,在村里率先引种10亩黄金百香果,随着行情走俏,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达近百亩。

水果市场新贵百香果,是时下“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的致富果。2016年来以来,当地立足资源禀赋,将百香果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打造。全县百香果种植面积从600亩增加至近万亩,产值过亿元。在众多脱贫攻坚的故事中,百香果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光是民主乡,就有27户贫困户投身百香果产业,每年增收近万元。

不仅仅在武平,从全省来看,百香果已成长为足以独当一面的优势特色产业。

“百香果香味浓郁,营养价值高,符合健康消费新主张;受益于气候优势,百香果在福建地区种植适应范围广,且当年种当年收果,高产稳产,市场空间广阔。”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郭德祥说。

2017年年初,省农业厅印发的《2017福建种植业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大力扶持百香果产业,打响福建百香果品牌,将其培育为特色新产业。

特色产业培育,并非一日之功。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不仅仅是扩大种植规模这么简单。

福建通过“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战略赋能,全产业链推进百香果产业发展——筛选认定品质优良、产量稳定、抗逆性强的“福建百香果1号”“福建百香果2号”两个优势品种,并在全省推广种植,同时建立省级种质资源圃,可持续推进品种创新;组建福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扶持建立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探索绿色、高产、高效、生态生产模式;重点培育12家规模较大的深加工企业,开发百香果饮品、糕点、果脯等高附加值产品;聚焦公用品牌培育,省领导亲自为福建百香果“代言”……精心培育,成效显著。短短两年,福建百香果种植面积从4万亩增加到15万亩,产值高达30亿元。

百香果产业迅猛发展,是福建走特色现代农业之路的缩影。

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福建的特色现代农业,特在产业发展,着眼培育全产业链;特在品牌培育,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供给;特在质量安全,坚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筷头”的全链条严监管、全过程可追溯,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特在人才支撑,一方面坚持“派下去”,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下派村支书制度,一方面积极“引回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大学生下乡创业创新;特在闽台合作,高水平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山多地少,户均耕地面积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生态环境优越,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这是福建农业资源禀赋的基本面,也决定了福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深挖本土资源禀赋,全产业链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要做大做好特色现代农业这篇文章,首先要抓优势产业规模化。”省农业厅产业推进处处长林德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精心培育起来的茶业、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禽畜、蔬菜等七大优势产业,目前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达1.1万亿元,其中已有五大产业实现了超过千亿元的产值。特色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85%以上。

结构优化了,规模上去了,更重要的是提质增效。

加快融合发展。以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开发农业旅游、康养等多种功能,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品牌强农。坚持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切实走好福建农业品牌提升之路;实现安全发展。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坚持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严监管、全过程可追溯,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一企一业、一品一单;突出绿色兴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过多年培育,福建特色现代农业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毛茶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食用菌栽培种类居全国之冠、产量全国第三;特色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居全国前列;水产品产量全国第三,远洋渔业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一;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也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特色农产品出口额长期保持全国前三位。

未来,在做强做优做大七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福建还将加大食用菌产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的培育力度,计划到2020年实现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同时,福建正在谋划实施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五千工程”,到2022年全省培育1000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建设1000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1000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1000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