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漳州布袋木偶戏《李逵负荆》献演七艺节好评如潮

2018-11-09 22:45:36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布袋木偶戏《李逵负荆》。 东南网通讯员 林唯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今日下午,由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布袋木偶戏《李逵负荆》在福州芳华剧院演出,收获观众如潮好评。

该剧是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精品剧目交流演出的重头戏之一。演出当天,现场几乎座无虚席,不少家长特地带上孩子“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更有众多国际友人专程前来观演。“木偶竟然会吸烟、会喝酒,简直太神奇了!”现场,一位来自越南的观众不禁连连拍手叫绝。

《李逵负荆》献演好评如潮

据了解,漳州木偶戏为北派木偶戏,带有浓厚的京剧风味特点,擅演武打、短打戏,动作轻快灵活,善于刻划鲜明的人物性格,音乐性强,富有节奏感,木偶全身都有动作。而此次表演的布袋木偶戏《李逵负荆》,导演庄寿民在元代康进之的杂剧名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融入了其他流派的唱腔、曲艺等元素,最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谈及此次演出,庄寿民感慨良多。从接到通知到演出,整整4个月的时间,庄寿民和剧组演员基本上每天都泡在剧团里排练。练唱腔、练走位、刻木偶、做道具......累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饿了就随便糊弄两口。

漳州布袋木偶戏历史悠久,据载“源于晋,兴于明”,其表演细腻、栩栩如生,用五指操纵木偶进行的表演,既能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以至喜、怒、哀、乐的感情,又能表演一些人戏难以体现的动作,是一种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的木偶剧种。

“选择《李逵负荆》作为演出的剧目,主要是考虑到它所能呈现的布袋木偶戏的‘偶趣’更足。”何为偶趣?庄寿民解释,比如剧中的人物能喝酒、能抽烟、能打架、能骑马等,这些极具技巧性又栩栩如生的表演就是“偶趣”。而为了能更好的呈现漳州布袋木偶戏的“偶趣”,庄寿民还对原有的剧本进行了再创作。从器乐演奏到台词押韵,再到剧情转变,连他自己也数不清究竟改了多少稿。

从业40余载浅谈传承

据介绍,近代闽南布袋戏以漳州最具代表性。2006年漳州市木偶剧团(即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前身)的布袋木偶戏和木偶头雕刻还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全国唯一双文化遗产单位。

庄寿民是土生土长的漳州人,从小就对布袋木偶戏耳闻目染,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事布袋木偶戏工作,既是偶然,也是必然。”1977年,时逢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应邀到漳州表演木偶戏,并借机面向全省招生。当时年仅13岁的庄寿民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的一连几日都睡不着觉。怀揣着对木偶戏的喜爱,他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了当时仅有的一个入学名额。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转眼便是40余载。

2005年庄寿民导演拍摄了偶型动漫电视剧《秦汉英杰》,2007年他又导演拍摄了木偶电视剧《跟随毛主席长征》,此二剧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受欢迎,更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漳州布袋木偶艺术在新的时代的创新与突破。

谈及布袋木偶戏的传承与保护,庄寿民表示很欣慰,“长久以来,布袋木偶戏成为了我们闽南人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而深受许多当代年轻人的喜爱和学习,使其没有像其他的传统艺术一样陷入人才断层的困境,反而在传承中兼收并蓄、与时俱进。”

据悉,11月15日下午,在福州人艺剧场还将陆续上演《施工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等布袋木偶戏剧目,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往一睹为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