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千年古银矿期待工业旅游新生

2018-11-14 08:50: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周宁古银矿遗址多分布于山涧两侧,自然景色优美,矿洞内部结构千姿百态,有横坑、竖洞及因开采矿山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工业遗迹。

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在调查矿洞。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摄

开发面临难题 专家积极建言

千年古银矿如何保护利用?当前,一些国外学者提出了将废弃矿山景观作为新的旅游资源的理念。

上海交通大学刘杰教授说,宝丰古银矿遗址古道与山涧纵横交结,具有独特的旅游开发价值。一是地理位置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宝丰古矿业地处周宁、政和、屏南三县三大自然景区的中心位置,其西北侧为政和县洞宫山风景区,西南向为屏南县国家级鸳鸯溪自然保护区、周宁县后垅大峡谷——陈峭风景区,东向为世界地质公园——周宁九龙漈瀑布群。二是地形地貌的特殊性具有开发价值。宝丰古矿业遗址位于香炉山白垩纪火山盆地北西缘的南园组火山结构内,以强烈的中心式、裂缝式爆溢、爆发,形成广布于火山机构边缘的凝灰熔岩火山地形地貌,山峰险峻,峰奇壁峭,极具观赏性。

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矿工程师许仙斌说,国外对于地质遗迹、矿业遗迹都有比较规范的保护性法规和做法,通常是依靠设置国家公园的方式对这类遗迹资源加以保护,也有通过设置专门的矿山公园来保护。如波兰的维利奇卡盐矿,停产后成了备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如今,维利奇卡本地居民不到2万人,每年要接待150万名游客,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我国对矿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起步较晚。2004年11月,国土部下发了关于矿山公园建设的通知,要求矿山公园的建设应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采用环境更新、生态恢复和文化重现等手段,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长期以来,由于对矿业遗址的认识不足,基本状况不清,基础资料缺乏,致使古银矿遗址未能得到有效保护,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在各方的支持下,周宁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周宁县古矿业遗址保护开发领导小组,正着手申报国家矿山公园,也为下一步编制保护发展规划收集资料。

周宁申报国家矿山公园的工作,也得到了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和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全力支持。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还专门成立了周宁项目组,并于9月11日到周宁县开展工作,实地调查李墩镇的芹溪、楼坪、北洋、芹源,浦源镇的上洋、官司、围城底、里源、白亭岭等村的地质、矿山遗址,为编制申报文本及拍摄申报影片收集素材。

早在20多年前,芹溪村群众就自发对村庄附近的矿洞进行了初步保护。每年8月,村里还会组织群众义务劳动,将芹溪村通往楼坪村的2公里的白银古道进行修缮。目前,村里收集了5块圆形石磨以及记载有古银矿情况的家谱、族谱等相关资料。

专家建议,应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由当地文化与国土部门对古银矿遗址、遗迹进行深入调查后,将其逐级申报为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住建、文旅部门争取将古矿业遗址周边的古村落申报为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确保周边古村落保持原貌;项目优先确保基础建设,交通、农、林、水等项目应优先安排给古矿业遗址保护区。

专家还建议,将宝丰矿业遗址开辟为科考探险区。可将白银古道作为主轴线,将沿途的矿洞、冶炼遗址、生活区遗迹相互串联,恢复古代采矿情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