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2018-11-15 09:1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2016年的主题“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到2017年的主题“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再到今年的主题“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举办过的5次文化产业周,就有3次以“文创”为主题。文创,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文创作品《一纸楼情》,用牛皮卡纸制作开合式土楼模型。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摄

文创+生活 打造家门口的文博会

10日的洪山文创园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主题为“小鬼当家·创意成长”的晋江市学校、少年宫展演精彩亮相,吸引了数千名家长、青少年以及文创爱好者参与。40个学校带来45个项目现场集体布展,并且还有18个学校带来演出节目。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迎神赛会“踩街”、火鼎公婆和嗦啰嗹等传统艺术一一亮相,小朋友们稚气又灵性的表演赢得掌声阵阵。

在热闹的展演区,“小脑瓜”文创市集、“小吃货”美食街、“小巧手”科技百拼、“小戏骨”表演工坊等活动,吸引许多人互动体验。

深度参与感、良好的互动性,是这次文化产业周的突出特色。而文创让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更与时俱进。

“本届文化周,我们拿出真金白银,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文化产业对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的提升,培育和带动晋江文化消费市场,全力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说。

11日开放的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晋台民俗体验馆”,则借助科技创新,让更多人更深入地领略闽南文化的韵味。这座展馆的前身名为“岁时节庆馆”,新馆在原有民俗展示的基础上,增加了VR立体视频等更具互动性的科技元素。它通过壁画、雕塑、影音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了除夕跳火群、端午水上捉鸭、元宵挂花灯、冬至吃冬节圆等闽南特色民俗。

恰逢迎接世中运和举办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的时间节点,今年的文化周还凸出“文创+体育”元素,举办了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垂直马拉松、世中运形象大使选拔赛等赛事活动,以营造文创与体育运动融合发展的氛围,助力晋江打造体育城市。赛事活动报名火爆,城市定向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000多名选手踊跃参与,垂直马拉松有200多名跑步爱好者挑战自我。

除了体育,今年文化产业周还举办了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海纳百川·圆梦中华”中国各省(市、区)美协主席、副主席国画作品展,“紫晋案香”历代茶具精品展,“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影像晋江”电影短片展映颁奖典礼暨论坛……让群众享受艺术盛宴。

当文创遇上旅游、体育、艺术,当文创融入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游娱购,它改进的不仅是一种体验,更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