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城市战略下翔安农业的逆势生长

2018-11-16 08:29:51 陈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承载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建设重任,光电机械总部经济等现代工业、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传统农业支柱产业规模却不降反升

城市战略下翔安农业的逆势生长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余庆东 叶郁旭)

厦门市翔安区建区仅15年,新一轮国务院批复的厦门城市总规中将其定位为厦门东部市级中心,承载厦门城市功能发展东移重任,光电、机械产业发展优势突出,ABB、天马微、冠捷等大企业云集,总部经济集聚,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商业和住宅用地价格高企。

而就是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发展热土之上,传统的农业支柱产业发展规模却不降反增,现代都市农业崛起,相继诞生了全国最大的胡萝卜反季节生产基地、全国产业规模前三的食用菌单个品种(金针菇)集团公司、技术国内领先的蔬菜嫁接苗和工厂化育苗模式。

辐射周边 传统农业阔步迈出国门

“我们在漳州有1000多亩的胡萝卜种植基地,泉州有2000多亩,每年产出胡萝卜7万吨。”厦门市利泰盛食品冷冻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玮森说。

“包括利泰盛,我们协会有43家会员单位,大多数都走出翔安,在周边的泉州、漳州等地开辟了种植基地,再运回翔安加工。很多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在周边区域都是种植大户。”翔安区蔬菜协会相关负责人小吴说,“翔安胡萝卜产业也带动了周边县市的产业发展。比如,晋江种有6万亩的胡萝卜,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6亿元,大部分都由翔安企业收购加工。”

胡萝卜成为翔安农业出口创汇的先锋。来自翔安区农林水利局的数据显示,翔安胡萝 卜常年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建有胡萝卜加工生产线80条,冷库8万㎡,具备1000多亩(8000吨)/天的胡萝卜加工能力,常年年出口量8万吨以上,占厦门市蔬菜出口量的50%以上。出口范围辐射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厦门市蔬菜出口的最主要品种。

翔安区农林水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叶明鑫说:“多年以来,区里的胡萝卜产业始终在新店保有2万亩,内厝保有1万亩,新圩、马巷、大嶝也各有一些。对于翔安区来说,胡萝卜是当仁不让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翔安也成为我国春冬季保鲜胡萝卜出口的主产区和我国最大的胡萝卜反季节生产基地。”

紧抓龙头 现代种业引领国内市场

如意情集团前垵基地种苗嫁接车间里,30万株农友长茄正准备销往邻近的同安区新民镇。另一个车间里,销往龙岩的10万株普瑞特西红柿苗,销往广东的10万株苦瓜苗,也在紧急装运。

包括翔安总部、湖北武汉、江苏连云港等国内几个工业化生产基地在内,翔安这家企业已在金针菇这个食用菌品种领域做到了全国前三。

如意情集团总裁办主任朱远翔说,该企业金针菇日产量250吨,日产约18万包~30万包左右,产品远销华南、华东市场。

如意情是翔安蔬菜种子产业的典型代表。以如意种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农种苗和金莉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为主的蔬菜嫁接苗和工厂化育苗模式,使如意情的西甜瓜及茄果类蔬菜嫁接育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已推广到全国各地,年提供嫁接苗5000万苗以上。

和胡萝卜产业类似,翔安的蔬菜种子产业形成“两头在外,中间在厦”的生产格局,即种子生产基地在外地,种子在翔安加工,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

仅拳头产品花椰菜,就在云南等地建设了种子生产基地1000多亩,年生产销售种子35吨,可种植面积150万亩,占全国常规花椰菜种子供应总量的60%左右,使翔安成为全国两大花椰菜种子批发市场之一。

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种子集散中心,2017年,翔安区蔬菜种子企业销售农作物蔬菜种子100多万公斤,品种近2000个,蔬菜种苗9500万苗,在云南、甘肃、内蒙古等地建有良繁基地近3000亩,构筑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在蔬菜主产区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众多产品在国内占据主导地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