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

2018-11-16 14:4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16日上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 。

论坛开幕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 )16日上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志农,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学院院长宋纪蓉,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西立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第二届世遗博览会于2018年11月16日—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览总面积将达3.1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600多个,汇聚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品牌企业,顶级工艺美术作品,艺术大师集中宣传展示,预计将吸引海内外观众超过10万人次。世遗博览会以国家政策为指导、政府扶持、市场与社会协同参与,打造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是一届将传统文化对接国际平台,以弘扬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精神,将公益性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将世界遗产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的文化盛会。世遗博览会被福州市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的生根型国家级文化展会,同期举办“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公益性论坛)。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2018年第42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巴林大会上,中国贵州省梵净山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已经拥有第53处世界遗产,是全球第二大世界遗产大国。作为全球世界遗产大国的中国,需要一个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平台,在当前国家实力从政治、经济扩展到“文化领域”的背景下,世遗博览会、世遗高峰论坛,必将见证中国文化成为全球文化重要大国的历史进程。作为目前举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世界遗产文化博览会,福州高峰论坛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构建人类文化的命运共同体,对加强全球在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遗产文化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

当天下午举办“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论坛由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主持。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学院院长,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纪蓉作了《故宫文物医院》的演讲;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西立作了《中国人的开放自信来自哪里》的演讲;上海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国际广告节执委会秘书长许正林作了《中国文化遗产的当代表达与传播》的演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学者、艺术评论家、艺术策展人侯样祥作了《瓷器与人类文明的交流》的演讲;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作了《非遗之美,生活即道》的演讲;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书记,文博研究员吴志跃作了《丝路帆远万里行》的演讲;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副教授蓝泰华作了《从“请勿触摸”到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的演讲。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