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为凑满赠“剁手”次日开始清货 网购三千退得只剩五百

2018-11-17 09:00:49 黄语晴朱道衡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语晴 朱道衡)“现在发现自己买多了。”这几天,林先生每天的任务之一就是退掉他自认为买来的“多余”“不满意”的东西。“双十一”已过去一周,此时的网购市场进入了退货高峰期——据韵达快递派送员透露,近日每位快递员日均处理500余件快递,其中20件-30件是拦截件或退货件。

事实上,不少线上店家也早在“双十一”第二日就遇到了“退货潮”——12日,当天猫的退货按钮“解禁”后,卖男鞋的淘宝店家陈先生一下子接到了近30份退货请求,退货原因是“不喜欢”“拍错了”,对于已发出的货物,商家只能自己赔付快递费。

退货原因五花八门——一部分人在“剁手”后主动退货,不乏冲动消费的“后悔”心态;还有一部分人则莫名其妙地“被退货”——蹲守大半天,最后却什么优惠也没捞着。

主动退货

为凑满赠越买越多

下单之后就后悔

“买了100元多的东西,看到满299元减40元的活动,就想凑一凑。等凑到299元,看到满400元减50元的活动,就想着再凑点。”林先生说,原来他只计划在“双十一”买800元左右的东西,结果为了凑各项优惠,最后竟不知不觉花了3000元——比如,一箱卷纸50元,为了凑“双十一”的各类优惠,他一次买下6箱,较原价省下78元。

在林先生的退货清单里,还有一些明显用于凑单的货物:门把手、饭盒、零食礼包、家用水质检测笔、公务员考试的书籍等——它们大部分是为了“凑数”,以便“蹭”上优惠。“双十一”天猫“满400元减50元”等官方优惠活动会在消费者下单后,将优惠按比例平摊到各个商品上——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下单后退掉那些用于凑单的商品,并不会影响其他商品已享受到的优惠。

于是,下单后第二天,不等商家发货,林先生就立刻退掉了一批用于凑单的货物;之后他又退掉了一些冲动购买、实际上并不需要的商品。最后,他数了数——“双十一”看似“剁手”3000元,其实最后只留下了500元左右的商品。

林先生清点购物列表,跟记者算了笔账:这500元的商品,较原价大约节省了60元,但却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实际优惠可能也不到60元——因为在‘双十一’期间,有些参加优惠活动的商品会悄悄提价,”林先生说,他看到原本5元包邮的手机膜,在“双十一”期间涨价到15元,“即使参加了满减活动,也没有更便宜。”

被退货

下单后突然“被退货”

重新下单优惠消失

在“双十一”用868元在京东上买下原价1200元的两个汽车轮胎后,市民郭小姐在13日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您所订购的商品已被拒收”。她登录账户、查询物流,发现商品已送达家附近的快递站,但商品状态却显示“退货中”——这件商品还未到达她手里,就将原路返回了。

“我从来没申请退货,是系统自动取消了我的订单,”郭小姐告诉记者。当她咨询京东客服时,客服表示后台记录显示是郭小姐主动申请退货,但却拒绝出示后台系统有关记录的截图。客服建议她“重新下单”——然而,“双十一”的优惠已经过去,如果现在重新下单,她必须以1038元才能买下两个轮胎。“我们都推测是设置了虚假折扣。刷完订单量后,商家不想亏本就收回订单,让我们重新以正常价格下单,”郭小姐推测。她的汽车还等着更换轮胎,这场意外打乱了她的计划。

如果搜索网络评论,能发现不少人都有与郭小姐类似的“被退货”经历——明明没有申请退货,订单却被自动退货,而之前享受的优惠也不复存在。郭小姐说,平台刷订单量,商家赚曝光量,看上去是购物狂欢节,实际上欺骗的却是消费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