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信息化时代 如何平衡学习与视力健康?

2018-11-21 09:13:41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在不少中小学校园里,“小眼镜”越来越多。根据全国预防近视专家小组调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佩戴眼镜的儿童青少年有2亿人,其中城市小学生近视率为49%,初中生为76%,高中生为84%,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总量高居世界第一。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近视的原因是接触电子产品多了。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目前在线教育发达,不出家门孩子就可以通过在线课程分享到许多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信息化社会已成潮流,完全不接触电子产品很难做到。

信息化时代该如何平衡孩子学习与视力健康?近日,一场相关主题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教育界学者、眼科专家以及家长代表们等齐聚一堂进行探讨。

家长困惑:近视的“锅”该不该电子产品背?

研讨会现场,不少家长代表吐起了槽。福州市民常先生的孩子刚上五年级,开学后发现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经过视力检查,发现孩子的近视度数已经由原先的100度发展为250度了。“暑假孩子躲在房间里玩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常先生猜测,这可能是孩子近视度数迅速加深的原因。

不过相比常先生,另外一位家长则显得更为不解。她的儿子今年才五岁半,从小家里就严控电子产品的接触,几乎从不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但前段时间幼儿园视力检查,孩子视力只有0.8,0.6,而且三个月后近视急剧加快,两眼视力只剩0.5,0.3。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经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详细检查和询问,了解到这个孩子最近半年因为要参加钢琴比赛,每天花三到四个小时待在琴房里。“乐谱的字很小,孩子长时间视近,造成睫状肌痉挛,之后又没有得到充分休息。这估计是近视急剧加速的主要原因。”

专家声音:科学用眼,保护视力

“实际上,许多孩子的近视都可以归结为两点,一用眼距离、姿势、习惯不好,二户外时间太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晓辉说,之所以不少家长认为电子产品是近视的“元凶”,就是因为电子产品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使用时间很容易超过40分钟。而长时间用眼才是造成近视的原因。“手机、电脑的蓝光其实很少,从专业角度来讲可以忽略不计。连续看纸质书几个小时,对眼睛的伤害一样很大。”

王晓辉说,从自己的接诊病例来看,有不少孩子和上述那位五岁半的孩子一样,性格偏静不喜欢户外运动,家长报的兴趣班也多在室内进行。但很多实验证明,不同波长的光线和户外的生物调节作用对于预防和控制近视有良好的作用。

他认为,只要保持良好的用眼环境,即每天两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时间和适当的用眼放松,信息化学习与视力健康之间完全可以得到很好的平衡。

此外,他认为软件设计者对于防治青少年近视也应有所作为:“现有技术这么发达,完全可以在电子化教学或娱乐中使用定时设置。例如,软件使用40分钟便暂停休息10分钟,自动提示‘请起立,去看远’。”

“学校和家长对于保护孩子视力的意识也要增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防控近视还是要从增加户外运动、减轻学习压力入手。学校要优化安全管理、评级评价体系,让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去户外运动、望远、放松眼睛。而家长也不能只一味督促孩子多看书而疏忽用眼健康。他建议家长要监督孩子对手机的合理使用,不能用手机游戏来打发孩子,陪伴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