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一场特殊的民企“法治体检会”

2018-11-28 08:19:32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创造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奇迹的重要力量。去年,福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18万亿元,占GDP比重67.2%;缴纳税收2791亿元,占全省税收的70.5%;吸纳了全省82%以上的就业。

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民营企业发展遇到哪些难题?司法行政如何精准对接?20日上午,省司法厅召集在榕重点民营企业和资深律师代表,围绕当前民企发展中碰到的法律问题,展开了一场热烈又有深度的研讨。

“今天只务实不务虚”

今年11月,司法部提出服务民营企业20条意见措施。省司法厅高度重视,19日,联合省律师协会和省工商联印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为全省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

“此举是为增进联系,发挥律师助力民企的作用,帮助防范法律风险。”20日上午9时,省司法厅14楼会议室,在榕的十余家重点民营企业的代表、十余名业内资深律师代表,以及20多名我省司法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5月以来,我省先后成立6家省级、30家市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全省219个经济类社会组织逐步设立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近三年,省司法厅积极与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等部门配合,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共为5862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挽回损失10.71亿元。

“今天这个座谈会,只务实不务虚。希望你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们将认真记录,统筹考虑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开门见山。

话音刚落,就有人发言。“对于民企来说,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创新。而按照目前状况,民营企业创新风险高,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罪与非罪界限不明。”福州零到壹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义微建议,各地要建立健全检察环节对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动的容错机制,防止片面理解法律,助推解决企业创新难,坚持“法无禁止皆可准入”。

一石激起千层浪。马义微的提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

“需要公正的司法环境”

“法律服务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更是如此。”80后创一代女青年连丽珍,从2003年创办福建网库公司至今,已在商海摸爬滚打15年。不久前,她又有了新身份——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会长。商会现有会员近3000家,覆盖全省各设区市,涵盖各个行业。

连丽珍说,以前是自己创业,现在带着一群老板创业,倍感压力和责任。“中小企业普遍希望,有关部门能设专人专职,打造一个企业和业务处室对接沟通的平台,避免企业上门找不到人、事问不清的情况。”连丽珍说,与融资难相比,有关部门投标未及时结算、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更令民营企业苦不堪言。她建议,由司法部门介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地履行合同,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随后,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香港中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玉鼎、福耀集团副总裁陈向明等企业负责人都在发言中呼吁营造公正司法环境。

福建新经纬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益忠说:“企业在经营过程难免有法律纠纷,而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司法的现象,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影响极大。只有公正的司法环境,才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闽企是一个大家庭,很多在省外也有分公司。”陈益忠提议我省司法部门打造一个公共平台,直接对接在外地有分公司的闽籍企业,沟通协调在当地遇到的司法难题。

盛辉物流集团副总裁陈东发则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加大法律服务的无缝对接与引导,配套法律服务专项资金、专业队伍,建立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直通车。

“这样的座谈很有意义”

长期以来,律师在解决民营企业法律争议、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律师已近11000人,律师事务所880家,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满足。我省民营企业还普遍存在对法律服务不重视、投入少等问题。

“当前,国际市场上将知识产权争议当作竞争方式甚至广告手段的做法已很常见。一些省内民营企业连基本的自我保护和规避侵权都不重视,采用低价者得、脸熟优先等违反行业规律的方法选择律师。”福建省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杰说,这导致一些专业性强的项目找不到律师或找不对律师;另一方面,一些优秀律师也难以充分发挥专长,造成资源浪费。话音刚落,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军把话头接过来:“必须进一步增进律师和民营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提升我省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管理总体水平。”

此时,会场又响起了掌声。紧接着,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卫星、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许明、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主任赖忠惠等纷纷发言。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建议,从法律上取消银行要求民营企业家在融资过程中的家属连带签字的操作规则。此外,还要匹配解决服务民企的金融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责任人的尽职免责问题,让政策法规形成生态闭环。

时针指向正午12点,会场内仍互动热烈,发言踊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