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闭幕 让人民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2018-12-03 21:55:36 作者: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闭幕式上,领导嘉宾为第四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一等奖、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3日晚,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落下帷幕,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等领导出席当晚举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闭幕式。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吴贤德致闭幕词,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石建平宣布“第七届福建艺术节闭幕”。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主要有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等五大系列活动。本届艺术节将文化共享贯穿于艺术节全过程,推出艺术精品,引领社会风尚,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05件作品获得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优秀奖

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莆仙戏《踏伞行》、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梨园戏《陈仲子》、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越剧《林巧稚》、歌仔戏《侨批》、高甲戏《李光地》、京剧《红土》、闽剧《龙台驸马》、高甲戏《浮海孤臣》和闽西汉剧《伯公灯》等 12 个剧目获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反映1984年我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开启国有企业改革先河的话剧《松绑》获特别奖;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歌剧《与妻书》、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舞蹈诗《厦门故事》和杂技主题晚会《蓝色畅想》等5个剧(节)目获第四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一等奖;锦歌表演唱《思亲》和伬艺《子骞劝父》等2个节目获得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一等奖;软木画《松鹤延年》、福州高楼米线《北京天坛-祈年殿》和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鱼乐》等105件作品获得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优秀奖;国画《胜利的方向》等80件作品获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美术、书法创作精品展优秀奖。同时,福州、泉州、厦门、漳州、龙岩市文广新局和省艺术研究院、省艺术馆、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等8家单位获本届艺术节优秀组织奖;莆田、三明、南平、宁德市文广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和省美术馆、福建博物院等7家单位获本届艺术节组织奖。省戏剧家协会,福建大剧院等11家单位获本届艺术节优质服务奖。

颁奖结束后,上演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该剧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了闽西苏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创红色题材优秀作品。

让百姓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本届艺术节荟萃了全省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美术和书法等多个门类的精品力作。共计有18个剧种38台剧目参加戏剧会演,18台剧(节)目参加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展演,9台剧目参加展示演出,总数量比上届增长了38%。国有艺术院团和民营剧团齐上阵,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等跨省剧种。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历史和传统题材等几大题材竞相绽放。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艺术节的主题,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与主动融入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弘扬和繁荣发展福建戏剧,与传承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闽台文化交流等紧密结合,推出了一批富有八闽文化底蕴、彰显福建地方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整体剧目质量高,演出异彩纷呈,呈现出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社会文化及文博展览展示活动主要有全省群众曲艺会演、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美术、书法创作精品展、福建博物院馆藏书画名家精品展和陶瓷彩中国白——福建德化陶瓷艺术精品展等,此外,还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活动。

本届艺术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全省群众曲艺会演活动、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文化艺术系列展览活动及学术讲座等活动。同时,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让艺术节通过文创产品进入广大群众日常生活。艺术节期间,各场所演出不断,戏剧会演和音舞杂曲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各类展览、展示、专业讲座、大讲堂活动丰富多彩,群众争相参观。全省各地举办近百场演出、展览和展示活动,有2万多人次文艺工作者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数万观众观看,让老百姓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本届艺术节五大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省文化艺术风采,特别是着力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多参与上下功夫,实现了艺术节庆“共参与”、艺术名家“面对面”、艺术展演“同步播”、艺术六进“同步走”、艺术文创“带回家”、文旅融合“大家乐”,打造了我省文化艺术品牌,推动了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艺术节活动传播面广、影响力大,艺术节成为一次成功推介福建文化品牌的平台,还运用广电网络、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将福建艺术节更多地延展到互联网上,让更多群众走进传统剧场和网络剧场。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