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武平县: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永恒底色

2018-12-04 07:32:21 赖志昌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武平,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有何秘诀?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永恒底色

日前,武平县荣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这是该县继2016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却两度蝉联十佳,地处闽西山区的武平究竟有什么样的制胜法宝?近年来,武平践行“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工业强县”发展战略,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高颜值”

瀑群飞泻、宏伟壮阔的梁野山,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黄草山,水天一色、白鹭齐飞的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初冬时节,武平处处散发着绿色生态“高颜值”的迷人风采。

绿色是武平的底色。受益于天然生态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森林覆盖率79.7%,生态优势已转化为武平最大的优势。去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总面积143万亩,参与经营农户2.99万户,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县已成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97个,扶持带动996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

武平人始终把生态摆在发展第一位。2016年以来,武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契机,加大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先后实施象洞溪、中山河、桃澜河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进象洞溪、处明溪、岩前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2013年至今年7月底,全县累计关闭拆除猪舍212.6万平方米,流域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今年6月底,岩前、十方等5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成试运行,其余乡镇生活污水厂网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此外,武平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上半年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万亩,并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4万亩。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武平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科学发展之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领域,坚持以生态环保攻坚战役为抓手,以项目促生态环境治理,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提升。2017年,武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成功获评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

全域旅游“高融合”

层峦叠嶂之中,一条木栈道从湿地上延伸,绿树掩映之下,成群的白鹭或立在水边,或翱翔天空——这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画面,是武平规划建设的总面积3601亩的千鹭湖湿地一角。

作为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千鹭湖湿地项目竣工并对外开放,成为继梁野山4A级景区之后,武平重点推进全域旅游的又一张生态新名片。如今,每逢节假日,这里成了游客和周边居民漫步赏景、观光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让老百姓成为绿色福利的最大受益者,进而成为绿色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东阳表示,一直以来,武平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和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利用绿色资源优势带动全县生态旅游发展。2017年,到武平旅游人数207.07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26.2%。

在中山镇松花寨生态茶庄,茶旅融合给业主危力云带来意外惊喜:去年茶园游客4万人次,拉动了茶庄茶叶、茶产品的销售,为茶庄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在拥有悠久种茶历史的桃溪镇,以花、茶为主题将山水风光融合,打造“武平绿茶”主题养生旅游小镇的规划已现雏形。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武平绿茶的未来发展之路已有了蓝图。

近年来,武平围绕打造“养生福地、清新武平”,加快推进梁野山创5A级景区提升工程,

突出“旅游 ”,把全域旅游新理念融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城乡建设的各领域,实现全域旅游的多项融合,以全域旅游推动全域经济的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发展“高素质”

日前,在武平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福建世能科泰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数名技术人员,在中心机房有条不紊地管理着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华新水泥(武穴)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环保公司等企业的节能设备生产及工业互联网平台。

世能科泰项目于2014年9月入驻园区,目前已完成高载能行业汽轮机冷端优化节能远程监控运营中心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汽轮机冷端优化节能监控系统(COS-8000)的开发。“该项目目前已在石油、化工、电力、冶金、船舶、机械等行业实现EPC模式节能技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节能设备和能源公司实现产值1600多万元,今年1—8月实现产值1735万元。

“这是武平服务型制造业的一个缩影。通过物联网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企业相连,为全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服务。”县发改局局长石仲芳说,在经济产业领域,武平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通过搭建产业平台、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企业技改创新,实施工业企业规模与效益“双倍增”、支柱产业与龙头企业“双培育”。在三大传统主导产业中,矿产品加工产业逐步精深化,不锈钢加工产业加快向原材料供应本土化转变,机械制造产业则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在抓项目上,“实在招商、实在推进、实在服务”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为武平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今年初以来,武平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聚力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实施好100个总投资371.8亿元的省、市、县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生态型建材企业、重点循环经济企业20多家,并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持续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生态产业集群。

据了解,武平还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四城同创”来统揽城乡建设,统筹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