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氢燃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2018-12-04 07:35:51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近日,氢能源项目示范应用研讨会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是全国首次就氢能源项目示范应用举办研讨会,吸引了众多知名整车企业、公交集团、物流公司、能源公司、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的代表参与。研讨会上展示了当前氢燃料电池车最前沿的技术动态和相关的创新性示范应用案例,而福建在氢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布局也备受业界关注。

氢燃料汽车优势大,推广前景好

氢燃料电池是使用氢这种化学元素,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通过电解水的逆反应,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的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正极,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

“由于供应给正级板的氧,是从空气中获得的,因此只要不断地给负极板供应氢,给正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蒸汽)带走,就可以不断地提供电能。”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认为,氢作为二次能源,其资源十分丰富,只要有水就可以制氢,还有其他众多产氢方法,人类拥有用之不尽的“氢矿”。“中国是世界最大制氢国,在发展氢能源产业上有先天优势。”

转换效能快也是氢能源与交通出行最好的契合点。与会专家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氢只需3~5分钟就可运行700公里左右,相比之下,目前的电动车充电最快的也要20分钟以上,且续航里程不到氢燃料电池车的一半。同时,氢燃料电池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没有亏电影响,即不用时没有自放电损失,这也成为其相较锂电池的天然优势。

“从环保上看,传统电动车的锂电池,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电池,到达一定生命周期,即面临电池回收和再利用,再处理的过程有二次污染的可能,而氢燃料电池通过氢和氧的化学反应,最后生成的是水,不会有二次污染。这也是其一大优势所在。”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东庆表示。

当前,氢能已被公认是21世纪具有最大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燃料电池是氢能利用的最好方式。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将“氢能与燃料电池”列为能源科技的重点创新方向之一。目前,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氢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刚结束的首届进博会显示,各国下一代汽车产品都在往氢能源汽车方向布局。

在国内,上海、广东佛山、江苏如皋、浙江台州、辽宁大连等地通过示范应用和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而自1999年12月我国第一辆FC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在清华大学试验成功起,包括上汽集团、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等一批国内大型车企都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共研发试制出200多辆各种燃料电池汽车在各个时间段进行示范运行。

与会专家表示,就目前看来,受累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高成本及加氢站的普及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5~10年内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会是电动汽车。但是由于电动汽车的续航、充电以及能量密度等问题的存在,且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近年的迅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将来或将占据主导地位。

“福建力量”正崛起,或造就下一个“独角兽”

面向这片产业发展的蓝海,福建企业同样“不缺席”。

我省的整车龙头企业金龙客车在多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核心技术研发的基础上,于2016年成功研制12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2017年获取生产准入资质。“该车单次加氢300立方米可等速续驶里程达800公里,经过近两年的整车可靠性试验,已具备示范运营的基础。”企业负责人表示。

本次研讨会的东道主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目前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其氢能源电池发动机已被列入工信部《2018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推进计划》。

雪人股份总经理林汝捷介绍,2015年10月30日,雪人股份完成了对瑞典OPCON两大核心业务子公司SRM和OES100%股权的收购。瑞典OPCON早在1990年便投入燃料电池空气供应系统的研发,拥有丰富的双转子螺杆压缩机的设计、生产经验以及燃料电池空气供应系统品牌,为燃料电池企业巴拉德以及通用、奔驰、丰田、本田等主要汽车制造商提供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

2017年4月底,雪人股份又战略投资加拿大Hydrogenics(水吉能)公司17.6%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与之达成互惠的燃料电池技术、水电解制氢和加氢站相关技术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水吉能的燃料电池产品已经作为动力源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轿车、叉车等各类车辆之上。

“正是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控股或者参股,引进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国际先进技术,雪人股份已经形成了上游掌握‘水电解制氢+加氢站+氢液化技术’,下游覆盖‘燃料电池+空气供给系统+氢循环泵’完整的氢能源产业链布局,也让福建的氢能源汽车技术一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站上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介绍说。

据了解,雪人股份已与国家电投等央企建立氢能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与清华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产品已与上汽大通、宇通客车、金龙集团、南京金龙、武汉泰歌汽车等整车企业展开合作,向国电投、苏州弗尔赛、上燃动力等相关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提供样机并签订销售合同。

同时,在产业链另一端,福清江阴化工集中区的中江、中景、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上游聚丙烯项目副产的低成本氢源,为氢能源车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利条件。政策方面,我省正在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办法中已将氢能源汽车作为下一步主要发展方向,大力推动氢能源汽车研发,加氢站技术推广;福州市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并已在制定《福州市关于氢能项目推广的工作方案》。

毛宗强教授认为,福建在氢能源汽车产业领域起步早,技术储备雄厚,但在加氢站的建设等领域还相对滞后,对氢能源汽车商业化造成制约。“我建议福建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尤其是要借鉴武汉等地的经验,在加氢站审批流程便利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出台措施,整合央企、国企、民企等各种资源,加速氢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广步伐。”

兰文认为,从当前国家政策来看,氢能源汽车相比其他新能源汽车,补贴并没有逐年下跌。国家也正在制定下一步“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福建若能搭上这班车,利用好相关商业化政策,可能将造就产业的下一个增长极,未来也可能诞生如“宁德时代”一样的“独角兽”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