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让贫困户实现"安居梦"——福建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

2018-12-05 16:43:27 江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江超)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让贫困户实现“安居梦”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役。为了让贫困户居有所安,我省多举措并行,推动危改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日前从省住建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922户,截止11月份,已开工11155户、开工率102%,竣工11107户、竣工率102%。

确定目标,有序推动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2016年,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发改委、农业厅制定印发《福建省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并制定分年度改造任务和省级补助资金标准,要求2016至2018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5万户,基本完成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省纪委通过扶贫领域“1+X”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精准监督。省财政每年安排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达1.375亿元。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省住建厅先后成立以厅长任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分片组织开展实施工作。县级住建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和技术指导服务;乡镇建设管理员在地基基础、抗震节点和上部主体结构施工时,及时到场逐户跟踪监督指导;发动村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并依托为民办实事等机制,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效能考核范围,通过通报、督查、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落实。

严把环节,加强指导

今年5月,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为民办实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改造对象准入、入户验收、资金使用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和档案规整等环节,切实为民办实事。

在改造对象认定环节。我省建立了先确认身份在鉴定危房机制、部门联合审核机制、危改台帐和动态调整机制。

改造对象准入,住建部门根据扶贫部门认定的标准立卡贫困户、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联会同扶贫或民政部门联合认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户名单开展危房鉴定工作。未列入以上范围的其他贫困户由危改部门提请县(市、区)政府组织等相关部门通过联审对危改户的车辆、房产、银行存款、等进行认定。评定等级为C级和D级的危房,列为危房改造对象。

为确保一户不漏,2016年-2018年,我省组织市、县(区)前后开展了五轮调查摸底,并现实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检查,夯实本地区改造对象台帐。

在资金监管环节。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通过线上分解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启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确保补助资金通过线上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并展开资金100%拨付到户全覆盖核查和抽查,组织对当年度农村危房改造省级补助资金进行绩效自评,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查。

在技术指导方面。为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我省通过借鉴外省经验,编制了简单易懂、经济适用的《福建省农村危房加固技术导则(试行)》和《福建省农村危房拆除重建技术指南》,并免费提供给全省农户使用。

因地制宜。针对我省泉州等石结构房屋数量多、抗震性能较差的问题,我省还专门编制了《石结构房屋改造参考图集》、《石结构房屋改造修缮加固规程》。

漳州市诏安县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通过强化技术指导,土坯房、简易砌体占比由改造前的75%直线下降至10%,全市农村危改民居抗震设防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入户验收关环节。按照“竣工一户验收一户”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依据《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和《福建省危房改造加固技术导则》,在危房改造竣工后15日内,委托有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或聘用建筑结构工程师组成鉴定小组进行全覆盖入户安全性评定,并出具安全性评定意见。

为进一步夯实住房安全保障。2018年6月份,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检查的通知》,部署对全省6.5万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和15万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C或D级危房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或采取进一步修缮加固方式进行整改,落实应改尽改。

在档案规整环节。福州建设局实行“一户一档”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分为五大类收集危改户具体信息,即“申请和认定、评议和审批、资质和改造、验收和鉴定、资金和管理”。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市学习《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规范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的通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制度。

推陈出新,多措并举

在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各地也涌现了许多新思路。

上杭县将绿色建筑技术运用到贫困户建房中。上杭庐丰畲族乡贫困户蓝永雄建房,由村两委聘请第三方公司建设,使用了陶粒发泡墙板新型科学环保材料。选用新型科学环保材料后,工期短,花费少,而且抗震、防火、隔热、环保、隔音都达到国家标准。

创新工作方法,探索通过政府统一建设、空置房置换或对现有旧校舍、旧厂(场)房等闲置房屋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深度贫困户住上安全住房。宁德市霞浦县牙城凤门村将10户五保户等危改对象纳入“凤门村老人幸福园”集中安置,有效解决了深度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为提升改造效果和农户满意度,诏安县西梧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将危房改造、旧房立面改造提升、住宅示范小区建设,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彻底改变了过去“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状况,现如今已形成“房新、村美、人富”的美好乡村建设新格局。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按照省级精准扶贫联合督查计划安排,依托年度脱贫攻坚联合督查,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