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明溪瀚溪村:侨村党员有了“移动党建室”

2018-12-07 08:43:17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学生)

11月28日,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党建微信群公布《瀚溪村2018年下半年帮扶项目储备与估算清单》信息,再次引发40多名群成员热议。“在微信群内广泛征求全村党员意见,我虽然人在外地,也能第一时间了解村委工作动态,远程参加了!”长期在福州务工的瀚溪村党员林开明说。

“瀚溪村总人口1174人,出国约170人,全村党员41名。此前,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12名流动党员(6名海外、6名国内)较长时间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瀚溪村村主任黄木根说,在过去,瀚溪村党组织以村固定场所为活动阵地,流动党员没法参加,久而久之影响了积极性,导致党组织较为涣散,内部联系薄弱。

转变发生在今年2月,瀚溪村党建微信群建立,揭开了侨村“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从此,流动党员有了“移动党建室”,党员归属感显著提升。

微站点,流动不流失

2017年年底,来自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徐剑入驻瀚溪村,在帮助瀚溪村发展产业、夯实党建基础的过程中,发现流动党员这一管理漏洞。如何让他们离乡离土不离党、隔山隔水不隔音,督促他们履行自身义务,成为徐剑驻村后第一个要解决的“大问题”。

多方调研后,徐剑想到建立瀚溪村党建微信群。“瀚溪村党员平均年龄虽然达55岁,但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就有4名,中专学历若干,而且,现在每个人都习惯用微信联系、沟通。即使年纪大的同志,在儿孙手把手指导下,都能使用微信。”徐剑说。

春节、清明,是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间。今年春节,瀚溪村党支部抓住返乡高峰期,召开党员座谈会,详细收集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并登记造册。面对流动党员身份难认证、情况难掌握等问题,瀚溪村组织网上实名登记,做到流动党员支部明、家族情况明、暂住地址明、联系方式明。

今年,已经在意大利帕多瓦经商近10年的党员揭锦平,依旧没回家过年。“党员队伍一个不能少!”村党支部想尽办法找到联系方式,在送上新春的祝福之后,转达了党组织的期望与要求。揭锦平当即表态:“这么多年了,没想到组织一直记着我,我一定争取清明回家,向组织报到,尽我的力量为家乡做点事情。”

2018年2月15日,瀚溪村党建微信群中,全村41名党员终于实现网上“大团圆”。

微课堂,学习不掉队

瀚溪村党支部配有3名支委,其中一名支委专门负责微信群工作,内容包括发布信息、组织学习以及意见与建议的收集、答复。

今年11月,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效果图、设计理念一经微信群发布,各方意见涌动。“在原计划中,中心由廊庭和广场构成,但大部分的建议指出,小广场利用率不高。现在,我们打算不修广场,转为延长廊庭。”徐剑说,重大事件或需协调事项,全体党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方式实时交流研讨,集合多方意见,作为村委决策重要参考。

不仅如此,在微信群内,党的最新政策、上级精神、工作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公开;村情村务及时公示;党员在创业、务工之余,自行通过微信留言等方式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以‘互联网’换空间,解决了流动党员学习党课的时空矛盾,在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架设了一条沟通、管理、服务的桥梁。”黄木根说。

“我们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最新政策与要求,不至于掉队。”在深圳务工的党员揭秉才微信留言道。

微服务,关爱不缺失

瀚溪村户籍人口共1176人,其中,外出人口276人。与全国农村人口外流的情况相似,村外出务工人口多为青壮年,造成了农村老龄化严重、留守家属占比大等问题。

为了缓解人口外流的负面影响,村委对外出人员的留守家属,特别是孤寡老人和儿童,逐一登记造册,同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建立帮扶关系,通过党建微信群,定期将“后方”情况向“前方”通报。

瀚溪村有一片荒废的老旧房产,经瀚仙镇、县农业局、瀚溪村委会的努力,引进并改造成5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不仅帮扶到4户贫困户,还就地解决近20位留守家属的就业问题。从项目引进,到项目投产,信息都随时上传瀚溪村党建微信群。

一年来,瀚溪村“后方”留守家属就业、子女就学、老人赡养、户口签转等困难逐一得到解决;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陆续开展;“前方”放心、“后方”安心的局面正在形成。

“外出创业、务工,对于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乡村发展,不失为一条捷径。党组织在做好劳务输出资源与技术服务的同时,也要耕耘好‘后花园’,让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党建微信群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据徐剑介绍,明年3月,村产业开发升级培训室将开放为民主生活会据点,届时,全村党员将依托党建微信群,在大屏幕上“齐聚一堂”,相信突破地域的束缚,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员愿意投身到乡村振兴队伍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