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南安农行精准发力出奇招

2018-12-07 10:36:30 苏清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苏清彬 通讯员 黄景焕)

民营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在经济面临严峻压力时,这些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为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指明了方向。

在成功故里,中国农业银行南安市支行(以下简称“南安农行”)充分把握省、市分行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试点支行的有利契机,通过多模式创新,不遗余力地为小微企业“送炭”“输血”,成为同业的标杆和典范。

模式创新

推出全省首个“供应链金融数据网贷”

在浙江经商的彭先生,是南安水暖卫浴龙头企业九牧厨卫的上游供应商,最近收到南安农行180万元贷款时,愁眉不展的他终于喜上眉梢。这笔钱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备货需求,实现异地客户免抵押、免担保、纯线上秒放款操作。

一个不是南安的企业,素昧平生,为何能跨省办理异地银行的贷款?这得益于农行推出的业务——“数据网贷”。

一般情况下,企业与供应商有一定期限的账期,有些企业供货量较大,占用不少流动资金。即便是开承兑汇票给供应商,也要3-6个月后才能拿到货款。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供应商就要拿承兑汇票去找银行贴现,大费周折,也要花费一笔资金。

这些问题,在南安农行都能迎刃而解。今年5月,南安农行率先运营全省首个“供应链金融数据网贷”项目,并根据九牧厨卫ERP系统历史交易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决策,创建了九牧上游商圈融资模式,成功与九牧供应链系统实现无缝对接。

以供应链数据为背书,九牧供应商无须提供任何材料,只需开通网上银行,自行网上操作,两三秒即可到账。企业也无须担心到期还款,只要九牧把货款打到供应商账户,系统自动将贷款和利息收回。

“整个流程全部线上操作,没有人工干预,效率非常高。5月31日,南安农行向九牧厨卫上游供应商发放第一笔贷款资金,这也是全省首笔数据网贷业务。”南安农行副行长周锐告诉记者,今年南安农行成功获批水暖产业数据网贷项目,目前已有29个客户加入九牧厨卫商圈,11个客户受益,已累计发放贷款2500多万元。

作为全省金融机构首笔全自动、无干预、秒放款的供应链产品,南安农行数据网“客户批量开发+综合金融服务+信贷工厂式审批”的组合模式,为小微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产品创新

线上线下融合拓宽服务渠道

为了做好“普惠金融”这篇文章,南安农行还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创新推出各类普惠金融产品,拓户服务渠道。今年8月,南安农行又率先投放全省农行系统首笔工商物业贷——“厂房贷”业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购买工业厂房资金短缺问题。

林先生近年来看好南安石材产业,决定回乡创业。他看中位于水头滨海工业园的南安市石材展示中心工业厂房。不过由于自有资金不足,迟迟不敢入手。最近,他得到南安农行769万元贷款,心里底气更足了。

“对石材企业来说,购买标准工业厂房,平均也要四五百万元,有的甚至要上千万元,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正常情况下,要经过调查评估等程序,时间较长。”南安农行公司业务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顺利生产经营,南安农行推出了工商物业贷“厂房贷”,不仅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放宽利率、折率。

像林先生获得厂房贷的不是个例。这些企业主只要获得开发商提供的担保,再将产品进行抵押,完成首付,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就能实现置业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购买工业厂房很难得到银行审批,即便是审批下来,时间也要两三个月,而通过“厂房贷”,1-2周内即可解决。

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是南安农行紧抓不放的主旋律。以“智动贷”为例,这款由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的明星产品,在全国广受欢迎。在额度内,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自主提款和还款、循环使用,操作便捷,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周锐告诉记者,除了“厂房贷”“智动贷”,南安农行还大力发展“微捷贷”线上产品和“微易贷”“税银通”等线下产品,深受客户喜爱。

服务创新

特色对接“乡贤经济回归工程”

“在做好普惠金融方面,南安农行还重点围绕‘乡贤经济回归工程’、区域性产业集群等制定批量化服务方案。”南安农行行长刘荣洪介绍,特别是在服务南安乡贤经济回归工程上,更是可圈可点。当南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乡贤经济回归工程后,南安农行第一时间响应,在距离行政服务中心最近的成功支行专门设立“乡贤经济回归对接服务中心”,为乡贤回归企业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在实现当天开户的基础上,贷款利率、结售汇价格和手续费收费等方面,南安农行给予客户优惠,还简化流程,创新担保方式,让回归创业的企业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为了服务更多乡贤,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四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上,南安农行作为唯一受邀银行,将服务带到最前线。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南安农行成效显著。截至1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105亿元,年度实际新增投放达9.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3亿元,占全部法人贷款的五成以上。普惠小微客户比年初新增近100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贷款金额、户数均比年初翻了一番以上。此外,南安农行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方面也是成效显著,全行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3.2亿元,同比增幅达90%;其中“惠农e贷”增加4.55亿元,支持农户超1000户。

机制创新

试点工作助推服务效率优化

据了解,农行福建省分行正在泉州开展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试点工作,选派了一批普惠金融专家常驻南安,同时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配强团队力量,健全试点工作组织体系。试点工作组通过走访重点乡镇政府、担保公司、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调研探索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研究制定石材、水暖等重点行业的金融服务方案,在贷款利率、结售汇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简化流程,创新担保方式,真正建立简约、管用、高效的小微金融业务运作流程,降低普惠金融贷款利率,切实让利企业。10月份以来,南安农行新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利率比一季度平均利率下降105bp。

“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绝不是喊喊口号,南安农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全面提升民营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刘荣洪表示,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将继续发挥农业银行“国家队”作用,真正实现企业、银行、政府和社会多方共赢的局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