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治水保土 绿遍八闽

2018-12-09 07:48:17 吴毓健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从践行“长汀经验”到矢志不移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福建水土流失率从1985年的17.25%下降到2015年的8.87%。“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

治水保土 绿遍八闽

东南网12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郑璜)近日,记者走进大田县均溪镇银锭岬废弃矿山,放眼所及,但见平整后的地面上建起蔬菜大棚,远处的山坡上雾霭缭绕,云开雾合间,地表一片绿色。水土流失治理,让昔日这片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重焕生机活力。无土栽培技术、生态餐厅、智能温控大棚等配套设施,不断拓展的休闲观光农业,可带动50名农民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

昔日“火焰山”变身今朝“花果山”,这样的奇迹,不仅在被称为中国南方治理水土流失样板县的长汀上演。从践行“长汀经验”到矢志不移推进全省水土流失治理,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力,富有成效。

福建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路径和目标。

水土保持,补上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福建,是全国当之无愧的最绿省份,森林覆盖率已连续35年保持全国第一。然而,部分地区由于资源开发不合理等因素,导致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尤其是长汀、安溪、诏安、永春、福安等22个水土流失重点县,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一半以上,最严重的地方一度“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保土必先保水,治土必先治山。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高度重视。

长汀的乡村山野,回荡着嘹亮的治理水土流失的冲锋号声。

从1983年起,省委、省政府把长汀列为全省水土保持试点,开展治理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五次到长汀调研,并就水土流失治理提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向纵深推进。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场与穷山恶水的漫长抗争。“十二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要求,“长汀经验”引起各方瞩目。

由长汀肇端的这场较量,在八闽各地掀起一股学习“长汀经验”的热潮,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坚持高位推动,确保工作有力推进。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摸实情、找对策、解难题,一套领导挂钩、部门协作、效能督查、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着力项目带动,推动治理有效发展。2012年起,省级财政每年追加3亿元,向长汀等22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投入的水保专项资金成倍增长;2013年,水土流失的治理重点在全国率先从县延伸至乡镇;2014年,治理重点进一步延伸到建制村,创建一批让群众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水土保持生态村及生态茶果园。2017年以来,我省坚持从山上治理向山上山下一体治理转变的治理思路,主要突出“四沿”(沿海、沿江、沿路、沿边)和“四区”(重点区、贫困区、水源区、河道区)治理,从单项治理向系统修复转变。

——坚持执法助动,推进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新修订的《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出台,为全省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加快推进全省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今年4月,《福建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试行)》提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的具体内容、方式、要求、指标以及评分标准等。从此,水土保持工作目标责任成为可考核的指标。

2016年公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试验,明确要继续推广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

经过全省上下多年的努力,福建水土流失率从1985年的17.25%下降到2015年的8.87%。2012年以来,全省累计争取省级以上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33.9亿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620万亩。“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面积控制在8%以内。

今年6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福建的目标是,到2035年,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新福建建成。

8月,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决议》,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再度被写入其中,以期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更多改革经验、形成更多制度成果。践行“长汀经验”,福建毫不松懈,一直奋进在路上。

创新机制,因地制宜探索治理模式

从荒山连绵到绿满汀江,“长汀经验”的背后,是各级政府的持续关注和扶持,更离不开几代长汀人筚路蓝缕、数十年与百万亩荒山艰苦的作战。

“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也贯穿其他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长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贵在持续、贵在实干、贵在创新、贵在惠民”的经验和启示,也成为其他水土流失治理地区奉行的圭臬。

治理水土流失,需要勤干苦干,更需要在治理的体制机制上着力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

宁化县是全省第二大严重水土流失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治理任务艰巨、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如何破解治理难题?

2012年,由县财政出资500万元,宁化在全省率先注册成立全省首家水保生态建设公司,对全县水土流失地统筹治理,实行“一个漏斗进、一个漏斗出”,统一管理,专款专用。

水保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对全县水土流失地统一规划、统一招投标、统一施工管理,从技术、利益共享、资金等方面,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实现由过去的政府单一主体向在政府主导下的公司、林场、大户、农户、合作社等多个治理主体转变。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干。石壁镇谢家小流域万亩水保林(草)示范片项目正是该公司组织专业水保队伍实施的。项目针对性地采取以“竹节沟+水保林(草)”的强化治理措施,实施后当年即初见成效,3年后林草覆盖率85%以上,减沙率70%以上。

公司还引进福州客商,组建厚德农业公司,承包1万余亩水土流失地,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油茶园。进入旺产期后,油茶年产值预计2400万元以上。他们还专门成立福建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进一步发展油茶深加工,提高油茶附加值,转移更多农村劳动力。

从闽东沿海到闽西山区,八闽大地上遍地植绿、治水保土,干群齐心全力打造绿水环绕、青山常在、宜居宜业的生态之省——

安溪县崩岗治理模式成为全国典型。昔日崩岗区变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工业开发区和生态旅游区。今年初,在试点的基础上,安溪率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守护生态“山长制”工作,

把生态环境的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管护目标、抓手、责任三个“心中有数”,做到“底子清”“重点明”。

永春县坚持把水土流失治理与打造山水名城、创建“最美县城”和特色乡镇结合起来,总结出绿麻竹固土、水泥空心砖筑埂等实用技术,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全县种植绿麻竹5万亩,沿桃溪、湖洋溪两岸及一重山绿麻竹绵延近50公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矿山生态修复不仅难度大,而且费用高。大田县与省水土保持实验站等科研院所对接,开展水土流失分类型测量认定工作,实施一乡一村一地一策,把矿区改造为山庄、公园、工业园区、生态旅游区,让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在变身绿水青山后,还能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龙岩永定区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土楼景区建设相结合,实施林相改造工程,对坡度超过25度的山地实行退果还林,将部分红柿果园改种或套种一些常绿又具有观赏性的经济作物;旅游公路绿化工程使得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土楼“清新游”,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

从荒山荒坡到林密果多,从地瘠人贫到水丰民富,改变恶劣自然条件的实践中,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地区因地制宜,摸索出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当地百姓见证了由“红”变“绿”、由“绿”变“富”的历程。

进则全胜,找准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批示,除了针对水土流失治理,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长汀经济社会还需要全面提升,这样水土流失治理的成果才能巩固,生态资源才能转化为发展资源,生态优势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此背景下,长汀提出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在原有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良性循环的办法,通过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的积累,促进长汀科学发展,实现从水土流失治理向生态家园建设的转变,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地处闽江源头建宁县经济开发区内的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项目,总投资26.7亿元,主要建设加工园区、“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万亩生态牧场、配套设施和产业链延展3个板块。到2025年,园区乳业加工可实现产值50亿元,牧场实现产值5亿元,延展产业链配套建设实现产值15亿元。

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何落户建宁?“我们主要生产婴儿专用乳制品,对水质有严格的要求。这里空气好、水质好,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明一国际集团总裁林强介绍,建宁虽是个山区小县,但是农业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公司将结合建宁当地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将工业、科技与生态融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型工厂。大项目的落户,还将有力推进建宁县畜牧养殖、包装、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旅游观光等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生态环境优势,是山区县吸引大项目落地的核心竞争力。”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介绍,绿色经济已成为老区建宁生态产业聚集区谋求下一步发展的“王牌”。

在产业调整上,安溪同时做起“加减法”,领跑全省县域经济转型:按“一步到位、抢占高端”原则,打造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湖头光电产业园等园区,培育壮大光电、光生物、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成为安溪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以壮士断腕决心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对高陡边坡、低海拔、生态脆弱区茶园实施退茶还林、还果、还蔬,否决高耗能、高污染建设项目12个……

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找到一条适合的发展道路。“长汀经验”给人的启发和推动的实践,已远远超越水土流失治理范畴和地区,更是为福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吹响新的冲锋号角。

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让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年来,福建着力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上大胆改、深入试,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7项形成改革成果,呈现出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夯实环保职责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各级干部感受到绿色指挥棒带来的压力逐步升级;建立起多样化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间的矛盾,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启动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使企业从“要我减排”转变为“我要减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