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企业家传承“松绑放权”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

2018-12-17 07:27:11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挺立潮头,以创新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近年来,一些福建企业从落后、跟跑,到并跑、超越,甚至领跑,就与一批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之初,福建商人借助与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侨往来的便利,开始做来料加工,家庭作坊、小型工厂不断涌现,安踏便是其中之一。“后来,工厂越来越多,产品参差不齐,我们觉得要做自己的品牌,抓产品品质。”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

仅有品牌不够,如何提升品牌含金量方为关键。“创新求变!”在丁世忠看来,创新是传统产业突围的唯一出路。

早在2005年,体量尚小的安踏就建立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家,也是迄今唯一获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公司研发费用持续上升,从不足1%上升到5.6%,还在美国、日本、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立设计中心。

一系列投入,带来超600项专利,弹力胶、能量环、易弯折、柔软柱、双承科技、飞织科技等安踏的“独门秘笈”,深受消费者喜爱。

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重要的是突破原有思维,不断升级发展公司的模式和制度。

2010年之后,传统鞋服鞋行业遭遇库存压力,安踏及时转型,从品牌批发转向品牌零售。这几年,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安踏又积极发展多个品牌,定位于不同消费层级的消费者。

“时代变化太快,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所面临的是全新环境,企业家需要不断去学习、充电,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丁世忠说。

在学习中创新的丁世忠率安踏加速了渠道升级和变革,街铺店、商场店、百货店、高标大店、电商等多渠道齐头并进。通过线上线下融通,基于对消费者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也带来业绩大幅提升。

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安踏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创历史最佳;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在福建,不少企业家本身就是从技术带头人、项目总工程师成长起来的。

6月19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年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宁德时代(CATL)上榜。

从默默无名的小卒到行业翘楚,宁德时代用了不到6年。公开资料显示, 2017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达到11.84GWh,一举超过松下与比亚迪,拿下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崛起,与其技术出身的董事长曾毓群密不可分。“我们一直把研发、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引领,希望通过创新驱动为人类新能源实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曾毓群说。

1999年,曾毓群放弃了大公司工程总监的工作,参与创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并将聚合物软电池作为主攻方向。企业斥巨资从美国贝尔实验室购买了聚合物锂电池专利授权,可该技术存在反复充放电后,电池会鼓气变形的缺陷。创业面临失败。正是曾毓群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验,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2011年,在家乡宁德开始二次创业的曾毓群依旧将拥有核心技术视为生命。而六年多来,企业也一直走在创新的道路上。

通过开发和提升材料特性,宁德时代量产的电动汽车硬壳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且已掌握了300Wh/kg的电芯生产技术;通过充分控制不可逆反应的速度,设定“健康充电区间”范围,实现了15分钟能够充电满80%……此外,在电芯使用寿命、电池包防尘、防水级别等指标上,宁德时代也都处于行业领先。

如今,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已经深入福建企业家的灵魂,成为他们的行动自觉。

网龙CEO熊立说,“创新发展、追求卓越” 是当今时代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要求。从1999年创办到成长为福建互联网行业龙头骨干,网龙始终尊重创新、坚持创新。“从当初的游戏起家、探索移动互联网领域,到如今的布局全球在线教育、创新发展VR产业,无不是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结果。”

龙溪轴承董事长曾凡沛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优势。“企业家只有通过观念、意识、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才能放大和激活创新要素,在新形势下构建发展的新优势。”近年来,龙溪轴承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积极探索关节轴承的智能制造技术,在关节轴承市场上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跻身国际三大关节轴承供应商之列。

在企业家引领和政府引导下,如今福建企业形成了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累计达1823家,提前完成“十三五”培育1000家以上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54家,同比增长20.5%。

勇于担当,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家不单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怀有崇高的使命感与强烈的情感。福建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这是曹德旺眼中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他的付出也成了福建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把财富用于最需要帮助的人。”目前,曹德旺累计捐款超过110亿元人民币,捐助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扶贫、助学等各方面。

同时,曹德旺还开创了全新的民间慈善模式,由企业家捐出自己拥有的公司股票,每年用股权收益投入慈善事业。2011年5月,曹德旺捐出个人名下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发起成立河仁基金会,依当时股价计算,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5.49亿元。基金会在近两年捐款金额年均超过2亿元人民币,不仅帮助了“尼伯特”“莫兰蒂”等台风影响的福建受灾群众,参与福建、湖北、贵州等省的“联村扶贫”项目,还向厦门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院校捐款,帮助解决贫困学生教育和学校建设问题。

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曹德旺更是把责任延伸到了更广泛的群体,他在两会上的发言和提案涉及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小微企业融资、国家税改等国计民生方面,引起全社会强烈反响。 “当选为政协委员,必须敢于为社会底层老百姓仗义执言,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为国家和子孙后代的未来鼓与呼。” 曹德旺说。

事实上,用财富服务社会,将慈善事业渗透到系统化、长期化的可持续发展阶段,福建企业家一直在行动。

24年前,晋江顺应企业家和群众呼声,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获批建设晋江机场。面对资金急缺的情况,晋江企业发出捐款倡议书,短短半年多时间,上亿元捐款从市里、国内、海外汇聚而来……晋江机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捐献比重最高的机场。

如今“不比财富比捐款、不比阔气比名气”在晋江企业家群体中蔚然成风。2003年起,晋江企业家把举办婚丧嫁娶收取的礼金捐献给慈善总会,旨在既转变社会风气,又增加慈善资金。15年过去,这一做法已成机制,截至今年4月底,晋江市慈善总会共接受的民俗捐资已达14.78亿元,占慈善捐资总额的近一半。

福建省女企业家联谊会每年都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2017年该会承办的“福建省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大型公益募捐活动”,募集善款851.47万元;2017年该会发放“两癌”救助金316.32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107名;组织女企业家宁夏固原行活动,为当地5所学校捐赠了校服……

兴办关系民生的产业,福建企业家也在积极行动。

早在世纪之交,新大陆高层决定创办新大陆环保公司。

多年来,新大陆环保成功研发出中国首台新型紫外C消毒系统;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套大水量紫外C污水消毒系统;国内首创大型臭氧发生器……新大陆环保的科技创新使中国彻底摆脱了同类产品长期依赖高价进口的局面。

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认为,以“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著称的闽商群体,遍布世界各地,对福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要尊重企业家,鼓励企业家,为企业家成长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让真正创新的企业家得到应有的回报,形成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的良性循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