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州篇】有福之州:踏浪而歌写华章

2018-12-18 07:57:57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数字经济,民营企业,厚植发展之根基

改革开放40年,福州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 赵建明 摄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更是将创新的大旗高高擎起,致力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2018年4月22日—24日,全球目光聚焦福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17位两院院士,马云、马化腾等数字大咖纵论未来。峰会期间,福州市也是收获满满: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6项,总投资762亿元。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福州一以贯之。去年2月,福州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今年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期间又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7条措施。今年6月又召开数字福州建设推进会,并出台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创新,让“福州智慧”扬名世界。创立于福州软件园的福昕软件,在闯荡硅谷的中国科大少年班高才生熊雨前的带领下,打造出国内首个PDF文档解决方案,打破了国际巨头Adobe的常年垄断;率先在业内推出互联PDF,开启文档智能新时代。目前,中国原创、世界领先的福昕PDF阅读器,用户数量稳居全球第二。

创新,让“福州智造”挺立潮头。近年来,物联网浪潮中掀起“马尾脉动”: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启用,全球规模最大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马尾投用,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落地马尾,在细分领域领先的新大陆、上润等龙头企业汇聚于此……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未来规模剑指千亿级。

目前,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字动力”。当下,福州正在全面落实数字福州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全力建设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

在抓发展的过程中,福州市始终坚持公有制、非公有制经济并重,大力扶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一大批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茁壮成长,不仅成为助推发展的重要力量,也解决了事关千家万户生计的就业问题。

位于长乐的恒申控股集团就是代表。在创始人陈建龙的带领下,恒申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三十余载坚守实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合纤科技生产基地,2018年产值预计突破500亿元大关。今年,恒申又完成了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的收购,真正打破了国际巨头对己内酰胺的垄断,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和硫酸铵生产供应商。

给力民营经济发展,福州一直在行动。11月29日,福州市隆重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彰先进,共议发展,60家受表彰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主席台上就座,近1000位民营企业家出席会议。

近日,福州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6条措施,包括3年内小微企业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设立100亿元(首期20亿元)市级上市企业驰援发展基金等,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铆定改革开放之路

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打造最优软环境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秉承“一栋楼办公”精髓,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改革,让群众“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池远 摄

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回首40年,福州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追根溯源,首先得益于解放思想。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率先为国企松绑放权;90年代,再掀闽江开放潮,提出建设“海上福州”、在全国率先向海进军……这些先行先试举措,助力“杀出一条血路”,推动了福州大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动实施了“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栋楼审批”等改革,为吸引外商投资打造了优良软环境。

近年来,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简政放权,打造对标一流的开放环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最典型的体现就是2011年12月成立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5年2月成立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形成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有效解决“办事难”“办证难”问题。

如今,市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结”,便民利民,被誉为“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秉承“一栋楼办公”精髓,持续深化改革,推出多项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之举,包括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等。

改革永远在路上。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2017年底全面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此项改革核心要义在于打破部门窗口分割、信息孤岛局面,归并同类项,科学设置企业设立、经营管理、社会事务、投资建设、通关外贸等5类综合窗口。在同类窗口,可以“一窗受理、通办”,审批在后台流转,一个窗口出件。

“跑一个窗、办所有事”,大大方便了企业,近日到该中心“跑审批”的福州融信双杭投资公司经办刘女士深有体会。过去,她跑完发改要跑规划,跑完规划要跑建委,一趟下来至少要跑十几个窗口。现在,她只要跑一个投资建设类窗口。“我在一个窗口递材料就可以,一窗受理,后台各个部门怎么审批我不用跑也不用管,最后一窗出件,太方便了。”

近一年实践磨砺,惠民便民效应初显。今年1至10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事项37.25万件,审批时限同比平均缩短50%以上;“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居全省前列。

改革释放活力,开放增强动力。在深化改革的同时,福州市也借助“5·18”海交会、海丝核心区等平台,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特别是扎实推进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2017年以来推出4批57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3项。自贸区引领,开放福州御风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福州干部群众正持续提振精气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