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州篇】幸福之城:一城温暖润民心

2018-12-18 08:11:17 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宜居宜业,魅力无限。福州日报供图

改革开放40年,榕城儿女敢闯敢拼,闯出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有福之州。这40年,既是福州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也是民生事业突飞猛进的40年。

住有所居、幼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达746.64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近八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福州市始终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把群众所思所想、所呼所盼作为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了旧城改造、水系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整治、治理交通拥堵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一个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让市民引为自豪。

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州从改革公共服务入手,不断为群众探索“全省率先”“全国率先”的优质公共服务,让改革的春风吹拂城乡大地,把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成有福之州的一张亮丽名片。

有福之州,既“福”在发展成就,也“福”在民生改善。如今,全市上下正持续提振精气神,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让幸福看得见!

大手笔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一座引以为豪的生态都市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改造提升后,晋安河水质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福州日报供图

正如一滴水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一个个普通福州人身上。

家住仓山区金凤新苑的高玲,就是从改革开放中受益的“一滴水”。如今,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望着绿意盎然的小区花园,原来住在高宅村旧屋的高玲感慨不已:“过去的老房子破旧窄小,门口垃圾满地,对比现在的新家,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这种强烈的对比,源自旧改攻坚。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包括连片旧屋区改造在内的旧城改造提升。2017年11月,福州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计划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

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今年以来,福州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推进顺利,目前已有34个项目进场征迁,鼓楼、台江、仓山、马尾将15个明年项目提前至今年启动征收,争取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居。

从幸福感满满的新家走出门,门外的生态福州,更多幸福扑面而来。

2016年9月,福州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以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为目标,多部门通力协作,数千人奋力攻坚,终于消除了43条内河的黑臭水体。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福州脱颖而出,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这个来之不易的“示范”,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治水过程中,福州采取“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5项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环境。目前,已建成绿道406公里、串珠公园168个,整个内河水系成为遍布城市的全新生态空间。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省会,福州的生态文章越写越精彩。近年来,福州先后开通12条城市绿道、开放12座生态公园,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有福之州,正在向全世界亮出一张深以为傲的生态名片。

老城区改天换地,品质实现了跃升;与此同时,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的滨海新城,让福州城市品质迈上新高度。

今年9月,福州滨海新城融侨赛德伯学校开学,迅速成为当地优质教育的代名词。“我们学校正朝着打造‘百年名校、全国一流、福建第一’的目标大步前进!”该学校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福州滨海新城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大开发、大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生成3批共180个项目,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实验学校、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一个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新城即将完美呈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