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明篇】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2018-12-18 09:34:0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三钢: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三钢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略

  三钢圆棒生产线

  三钢正在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 林智雄)1978年,三钢的钢产量仅为13.51万吨,当年的销售收入为8022万元,利润亏损365万元,企业基础管理非常薄弱,生产经营状况极为不佳。

2017年,三钢集团产钢1119.41万吨,与1978年相 比增长 了8185.78%;销售收入达到了510.58亿元,增长了63547.52%;实现利税108.64亿元,取得了建厂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三钢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目前,三钢正以“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为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和内部降本增效,加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我省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三钢力量。

自1988年以来,三钢连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行列,成为福建省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在全国钢铁行业对标企业中,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进入全行业先进水平。去年,三钢集团资产总额排第24位,钢产量排第17位,利税总额排第3位,利润总额排第2位,总资产贡献率排第2位,吨钢利税排名第1位。今年1—11月,三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5.58亿元、同比增长16.44%;实现利税总额123.78亿元,同比增长36.85%。且在2018年1至10月的全国钢铁企业对标中,工业增加值率排名第1位。

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机制不断创新完善

从1958年建厂到1978年期间,三钢仅有三年体现盈利、三年合计利润为500万元。

改革开放以来,三钢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企业实际,不断改革创新,先后进行企业整顿与完善健全经济责任制、投入产出承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集团化运作,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增添了企业活力。

1979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三钢列为全省第一批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实行“全额利润包干分成制”,即把企业利润包干留成的比例确定为30%(其中发展基金7%、职工福利基金12%、职工奖励基金11%),从人财物和产供销方面扩大了企业自主权。

1982年3月,三钢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制为突破口,进行劳动纪律整顿、领导班子调整以及企业劳动组织和企业管理基础工作的整顿,使企业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1980年钢产量跨上了20万吨台阶,企业从1979年开始连年实现盈利。

一石激起千层浪。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举,联名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为企业投入产出承包的改革尝试造出了声势。三钢的两轮投入产出承包就此走上历史舞台。

1985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三钢实行第一轮投入产出承包,至1990年期间,三钢进行了加快改革、搞活企业等方面的有益尝试,重点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在继续试行厂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厂长办公会议制度;其次是进行企业分配制度的改革,尝试设立了厂内效益工资。取得了明显成效,1987年钢产量跨上30万吨台阶,1985年至1990年的利润累计达1.58亿元。

1991年至1995年,三钢又进行了第二轮承包。1991年钢产量跨上了50万吨台阶。但是,就在这五年,三钢的钢产量始终在50万吨徘徊,企业缺失了再发展的动能。

如何破题?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为三钢的发展重开篇章。

2000年3月,省委、省政府批准三钢改制组建为国有独资公司,同年4月,省政府下文,福建省三明钢铁厂改组为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三钢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八家发起人,设立并由三钢集团控股(占总股本比例的90.87%)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公司,2007年1月26日,三钢闽光股份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开发行股票。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快速健康发展。1998年钢产量突破百万吨,2003年跨上200万吨台阶,2005年跃上300万吨台阶,到2014年具备了年产钢1000万吨的能力。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工艺装备、品种结构脱胎换骨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两次到三钢调研指导。三钢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不懈地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按照“经济、先进、适用”的原则,三钢在关键工序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间断地对工艺装备进行改造,遵循钢铁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持续不断地发展先进、淘汰落后,推动工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了工艺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绿色化、智能化。三钢现在的很多工艺装备都是当前福建省内最先进的装备,成为福建省内唯一一家从焦化到轧钢的全流程钢铁企业,实现了企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了发展质量。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三钢产品主要以螺纹钢和普通线材为主,被戏称为“面条裤腰带”。2000年,三钢成立新产品开发办公室,成立了跨部门跨单位的研发团队——优钢项目部,形成了具有上百个钢种的优质建筑材、金属制品材、中厚板材、工业用材圆钢等四大系列产品。实现从生产单一建材向生产多品种、多规格的高端钢材转型升级。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2007年,三钢集团兼并重组了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同时,省政府将长期亏损的三化公司整体划入三钢集团,成为三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成立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福建三金钢铁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漳州闽光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福建省正和钢管有限公司,构建起了三明本部、泉州安溪、福州罗源、漳州正和四地的钢铁生产基地,已形成年产钢1100万吨和以钢铁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三钢正在根据“适度发展多元化产业”的战略定位,拓展除钢铁主业及上下游外的贸易、金融、IT、物流等产业。

三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40年来,三钢始终从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打造绿色三钢。

早在1976年,三钢就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机构,并设有专职办事人员。同时从资金上加大环保投入,积极采用先进工艺技术,提升污染防治水平。1979年至1995年三钢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1035.5万元,完成了143个污染治理项目和省、市下达的第一批、第二批治理任务,1996年被评为福建省工业污染防治十佳企业。

1998年至2007年三钢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65513万元。2008年至2017年三钢共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17392.1万元,其中“三同时”环保配套项目投资62795万元,环保技改项目资金54597.1万元。

三钢积极开展环境体系认证与清洁生产审核,2004年5月和2007年12月完成第一、二轮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14年4月启动第三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16年3月通过上级部门组织的验收。与此同时,三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发展与钢铁冶金相关联的产业,完成一批如矿渣微粉、煤气发电等循环经济项目,最大限度回收焦炉、高炉、转炉煤气等清洁能源,减少一氧化碳排放,实现从传统型工业向节能环保型工业转变。三钢循环经济工业区被列为福建省四个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2007年12月,三钢跻身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14年11月,三钢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通过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7个部委联合验收。

1997年与2017年相比,三钢集团三明本部钢产量由82.44万吨增长到651.8万吨,厂区面积由2.72平方公里增加到4.03平方公里(增加三化公司),而降尘量却由1997年的43.37吨/平方公里·月降到2017年的11.72吨/平方公里·月。

钢产量增加了7.9倍,但降尘量却缩少了3.7倍,实现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增产不增能耗的“绿色钢铁”目标。2009年,三钢荣获“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

今年,三钢发出了“建设生态旅游工厂,打造绿色生态新三钢”的动员令,推进三钢由钢铁制造型企业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