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漳州篇】踏上生态路 走向“生态+”

2018-12-18 09:31:42 黄如飞 苏益纯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北江滨路,绿意葱葱。

  市民在南湖观赏天鹅。

  三角梅花海

  九龙江夜景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白志强)改革开放40年来,漳州市依托绿水青山,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从“生态佳”迈向“生态+”,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田园风景依旧,旧貌已换新颜。如今,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改革探索,漳州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8.91亿元增长到3528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31亿元增长到318.08亿元,城市人口增加了166万。

潋滟山水中,漳州踏上生态路,向“生态+”大步前行。

生态环保,培育践行绿色新生活

九十九湾,这条漳州市区流域最广的内河,自古就是漳州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沧桑变迁,昔日的海丝古道也曾经历河道淤积、水体污染的黯淡时光。经过持续综合整治和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闽南水乡”风情重现世人眼前。

九十九湾的蜕变,是漳州强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的缩影。2014年9月,漳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把保护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新路。一场关系到人民福祉的深刻变革,就此开启。

2015年3月,漳州提出以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围绕打造绿城、花城、水城、历史文化名城,制定并实施“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同年7月,《漳州市“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获得审议通过。

2017年,漳州提出要坚持以“七个五”行动计划为抓手,保护生态、保护历史、保留文脉、传承文化,促进绿色发展。2018年以来,漳州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有力推进“三铁治污、提升三质”专项整治。一场从水里到岸上、从大气到土壤的环境整治提升战役在漳州大地全面打响。

冬日的南湖,碧波潋滟,天鹅游弋,三角梅园姹紫嫣红,美人蕉、日日春等绿植烂漫盛开。南湖生态园,融合山、江、湖、寺、城为一体,现在是市民们最爱的“发呆”之地,从黑臭水体遍布、废弃厂房林立到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的美景,这里的变身只用了10个月。

“真想不到,家门口多一个生态园,好像就是一转眼的事。”家住胜利东路怡秀园小区的郑惠珠老人漫步在市区人民广场花海,言语间透着惊喜。这个闲置多年的工地,仅用不到半年时间,便以五彩缤纷、风情万种的姿态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流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沿着清晰的路线指引,漳州坚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积极构建美丽空间格局,实现全市一本规划、各县一张蓝图,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漳州人恒久的骄傲。

人文之美,厚植城市生态新底色

“生态+”模式改变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快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在南湖,可以见到许多富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建筑。这些特色建筑是原“十三厂”的厂房,采用红砖建造,富有漳州特色。南山文化生态园的建设,对这些建筑资源进行充分的挖掘并综合利用,通过“生态文化”模式转型升级,引入新业态。

洪树德陶艺展览馆项目的场所就是依托这些特色建筑设立的。“山清水秀,还有天鹅,这是生态环境给我们最丰富的材料。我的陶艺作品融入自然山水之中,为生态增添几分艺术灵动。”洪树德说。

“甲骨文双创园区就是利用原先停产的蜜饯厂的旧厂房改建的。”漳州高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刘恺告诉记者,利用现有木材公司、木材加工公司等工业遗址,南山文化生态园打造艺术创意园。

国庆期间,一场以“泛舟龙江,邂逅南湖”为主题的游船试航活动开启,市民们从漳州南湖码头出发,沿着母亲河九龙江,一路观赏江上四桥、两岸霓虹璀璨,从全新的角度,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

蜿蜒的彩虹飘带桥连接闽南味十足的南山桥,串联起了隔江呼应的侨村、古城、古寺和生态园,夜间璀璨的灯光点亮“一江两岸四桥”,“生态城市建设 文化”,加旺了人气,加活了产业。

而与南湖生态园隔一条九龙江而隐的华侨新村,是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仿西式建筑群。今年4月份启动的“城市会客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让这个一度脏乱差的城市一角重新焕发魅力。这生态“ 产业”“ 旅游”“ 文化”的模式,使漳州产生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

这种叠加效应还让精神文明深深嵌入城市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漳州市以文化凝聚合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培育树立和宣传学习漳州110精神、谷文昌创业精神、龙江风格大局精神,及漳州工商315,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志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阮文发、赖水顺,全国优秀检察官刘龙清,全国最美法官陈少华、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林建德等先进典型,让文化的力量内化为文明自觉,常态长效。

如今,老人摔倒众人扶、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已经内化为漳州市民的习惯,体现在举手投足之间。

生态引领,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地

7天时间,一位农妇净赚2.6万元。这究竟如何做到的?

“没啥窍门,全靠物美价廉的农家菜。”今年国庆假期,南靖县梅林镇居民简两菊十分忙碌。每天从早上9时到晚上10时,时刻都有游客到家里吃饭,农家乐生意异常红火。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简两菊一家和其他村民一样,为了搬出土楼走出大山而忙碌。丈夫和叔伯们到县城谋生,孩子们初中时也到外面上学。虽然响应当地政府号召,镇村里数千座荒废的土楼、13棵古榕和灌溉风车、河道等风貌被很好地保护了下来,但这些资源要怎么利用,基本还是一片茫然。“从来没想过开发老宅,十几年没住了。”简两菊说。

200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目标。当年,东山成为漳州首个国家4A级景区。2005年,土楼的原生态风貌引起了电影《云水谣》剧组的注目。就在这部以南靖土楼为主要拍摄地的电影获得金鸡奖的第三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越来越多游客慕名来到南靖。简两菊一家敏锐地发现商机,率先将自己的土楼老宅改造,成为村里第一批民宿,在广东和厦门工作的儿子和侄子也相继回乡帮忙。

山清水秀的生态成为漳州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短短十几年间,漳州市建成A级景区16个。漳州市接待游客数量从1999年的395.21万人次上升到2017年的3268.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999年的8.15亿元升至2017年的389.75亿元。

蓝绿满城、绿沁于心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漳州的吸引力,让漳州成为国内外大企业发展布局的重要选择。在碧湖生态园,好生态向好业态的转换通道悄然开启。融信写字楼内,平安普惠、平安人寿、恒丰银行、民生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及中石油、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陆续进驻并成长,“金融楼”“总部楼”等楼宇经济群快速崛起。

西院湖、西湖等的生态开发,有效带动了城市西部商圈的形成与发展。南湖片区从几年前的一片空白,到现在已引进企业74家,包含科技、创意、金融服务、现代先进服务业等4个业态。“我们逐渐从以前的传统招商模式走向平台招商、产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这一种新模式。”漳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廖毅敏说。

百姓的感受,也体现在了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字里。今年前三季度,漳州市发展态势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增幅位居全省第二;12个主要经济指标有6个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7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