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明篇】改革开放不停步致力全面奔小康

2018-12-18 09:40:5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三明市第一医院启用智能导诊机器人,正式开启医疗系统人工智能新时代。              周志鸿 摄

深化医改

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三明医改,勇闯改革深水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又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复制,可以说三明医改是趟着激流、摸着石头过河——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推”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先后经历了治混乱、堵浪费,破旧立新、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和“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三个阶段。

2012年,三明开始了医改。从“看病难、看病贵”入手,探索形成了“三医联动”“两票制”“三保合一”等做法,并上升到国家层面在全国推广,比如,国家医保局成立就是参照三明医保局模式。

三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释放出来的红利,实现了让患者、医生、医院、财政(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听取了三明医改情况汇报;在中央深改组第27次和33次会议上,又充分肯定了三明医改的做法。先后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医改暨医保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上作典型发言。

然而,三明医改其实是一场倒逼的改革。由于三明是老工业城市,退休人员比重较高,财政压力比较大。还面临着药品流通混乱、药价虚高,医保多头管理、重复参保,基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2010年,三明城镇职工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当年统筹基金亏损1.4亿多元,到2011年,实际亏损量达到2亿多元。这个亏损量当时在全省排在前列,占全市当年本级财政近15%,财政无法兜底。三明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启动医改。

突破口在哪里?

第一个动作,破除“以药养医”的药品流通旧体制,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与药品、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链条,建立医药费用管控机制。

第二个动作,就是取消“以药补医”,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

第三个动作,通过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建立跨地区药品采购联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最低价采购,并严格执行“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提升医疗服务价格等有利举措,斩断药品和医院之间的利益链条,挤掉从药品到进入医院过程中的“利益水分”。

医院耗材的价格降了,医生的劳动比以前值钱了,患者的负担减轻了,这正是三明医改带来的红利。

如今,三明医改已进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个阶段。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优质的医疗资源整合,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的牢筑,让不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上级医疗专家的服务。

近两年来,三明市积极响应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号召,以组建紧密型医联体(总医院)为载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去年底,已在全市组建了12个紧密型医联体,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数和医疗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9%、16.17%。同时,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从今年开始,三明实行(C-DRG)收付费改革,在二级公立医院首次实现“同病、同治、同价、同质”,初步解决了医疗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