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全面“三通”十周年 闽台经贸合作成绩斐然

2018-12-19 23:01: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厦门港集装箱码头 东南网记者陈玮 摄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玮)12月19日,全面“三通”十周年闽台记者福建行来到厦门港进行实地参访。据了解,厦门港拥有厦金直航航线、厦台客货滚装航线和厦台直航货运航线。两岸“三通”十年来,客轮量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起,厦门与台湾更是携手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厦蓉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让台湾商品搭乘“中远之星”两岸直航客滚轮抵达厦门,并搭乘厦蓉欧班列前往欧洲。将厦蓉欧班列“升级”为台厦蓉欧班列,让台湾商品有了更高性价比的运输方式出口欧洲,大大凸显了厦门的重要桥梁作用。

厦门高崎机场 东南网记者陈玮 摄

随后,闽台记者团走进厦门高崎机场,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从厦门搭乘航班前往台北、高雄,只需不到2个小时。厦门航空目前每周从福建飞往台湾的航班达到32班,全面“三通”十年来,厦航共承运了超过200万人次往来于两岸之间。

“作为‘大三通’鉴证者、参与者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2008年两岸直航首航参与者张玉晶激动地告诉记者,台胞就像是朋友一样,像亲人一样,在航班上一杯乌龙茶递给旅客时,立马拉近大家的距离。张玉晶说:“十年来感受最深的是从2008年初,来大陆的大多是老人,多以探亲为主,而现在乘机来大陆的更多是商务人士、台青等,他们来大陆主要以工作、生活为主,两岸三通便利更加拉近了两岸民众心。”

据张玉晶介绍,厦航是全国台籍乘务员最多的一支队伍,目前有146名台籍乘务员,2019年还将招聘更多台籍乘务员。

 

取水泵站总体鸟瞰图 东南网记者陈玮 摄

19日下午,采访团结束厦门行程,来到泉州晋江,参访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据了解,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大陆段正式开工。2016年10月底,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 泵站完成调试并稳定试运行,大陆段率先具备通水条件。2016年6月24日,海底管道正式开工,2017年11月2日,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10日至至11日,两岸共同进行联合测试,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2018年8月5日,两岸共同举行通水仪式,“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 ”之愿景得以实现。

随后采访团来到“海峡第一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巧遇正在村部散步的洪超雄一家。洪超雄告诉记者:“小时候要回一趟围头老家非常不易,当时一般要从香港转机回到福建,这样辗转着回一趟家,往往要一两天的时间。”“小三通”之后,为了回老家更方便,他将户口从桃园迁至了金门。金门与围头仅仅相距5.2海里,这样的距离,在洪超雄心中,跟在老家并没有什么差别。

“金门与围头不仅仅是距离近。”洪超雄从小就看着老家的亲朋好友嫁去金门,在金门,洪超雄也有不少亲戚,得益于这种便利,他开始在金门做一些海产生意。

“金门与围头虽然距离近,但在我小时候,这两地人民要做些海产生意,也非常不方便。”洪超雄说,他们当时要坐船在海上进行交易,交易量有限,遇到极端天气还会有危险。

随着两岸实现全面“三通”,这种“海上交易”的形式也逐渐改为了陆上交易。如今,洪超雄的水产生意依然离不开围头与金门这两个地方。

2016年,洪超雄与施清雅结婚,施清雅说,就连她自己也数不清,自己是第几个围头新娘了。“当然,我算是嫁到金门,也算是嫁到围头。”施清雅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丈夫洪超雄就出生在围头。

施清雅说,在围头,像她这样的婚姻根本算不上稀奇了。早在1992年,第一位围头新娘嫁去了金门,开启了这种特殊的“两岸婚姻模式”。2008年,来自台湾高雄的庄丽玲成为第一个嫁在围头的“台湾新娘”。在之后的每一年几乎都有台湾新娘嫁到围头来。“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位新娘是从台北嫁过来的。”施清雅说,从围头新娘到台湾新娘,也正是这两岸“三通”十年来最特别的一种变化。

如今,洪超雄和施清雅已经长期定居在围头,但是由于生意上的一些事,他们每个月都会回到金门。“现在交通方便了,住哪里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哪里都是家。”洪超雄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