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青年新闻人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晋江:改革创新的“热土”

2018-12-25 14:1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青年学生采访大埔村敬老院的老人。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摄

东南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林闻)今日,“青年新闻人:我们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联合采访团走进了晋江市盼盼食品集团和磁灶镇大埔村,见证晋江在改革浪潮下的敢拼敢为。

“盼盼故事”实践晋江经验

晋江市是改革开放中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晋江经验”就诞生在这里。“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

“法式小面包,还是盼盼好。”这句广告语可谓耳熟能详。这家主营法式小面包、薯片、QQ糖等休闲食品的公司,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国内休闲食品领域的佼佼者。

盼盼食品集团始创于1996年,是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盼盼食品在国内休闲类食品领域突飞猛进,成为领军者。2009年,产能就已突破50万吨。

盼盼食品执行总裁蔡金钗表示,从1996年创办至今,盼盼秉持着“晋江经验”顽强拼搏,以商场为导向进行创新创业,在积极引进技术、管理、研发、销售等方面的经验与人才的同时,盼盼还勇于开拓海外市场。在未来,盼盼在做好自己本职食品生产工作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以及加强人才引进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学生陈斯航作为一个泉州人在参访之后感触颇深,她对记者表示:“今天来参观采访,感受到了盼盼公司在深刻秉持了晋江经验,非常骄傲自豪。同时,今天还听了蔡金钗总裁的创新创业故事,感受到这家企业发展的宽度和广度。”

“老有所依”提升幸福指数

街道整洁平整,楼房窗明几净,这是大埔村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大埔村位于磁灶镇镇区,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5200人。这个小小的地方却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美丽乡村”等一系列荣誉,是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

据了解,大埔村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实施“123”工程,即发挥基层党建“一个龙头”作用,转动新农村建设“两个轮子”,架设平安、民生、文明“三张网络”。

其中,新农村建设“两轮驱动”,以改善生活环境和增加村民收入为两大轮子,全力驱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张网络”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拓展“平安、民生、文明”三张网络,全面提高村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老窝天天住,老友常相伴,老底不愁花”这是晋江大埔村敬老院里老年人生活的写照。这座建于2009年的敬老院可以让村里70岁以上的男性、65岁以上的女性免费入住。

养老院工作人员介绍道,养老中心平常都会有志愿者给老人读书读报,帮助老人进行健康锻炼。养老中心采用医养结合的方法,由四个医护人员组成一个护理队,每个队伍负责30位老人的日常医疗。现如今,运营养老院的费用大概在每年180万到200万元之间,而这笔费用由村里的慈善协会的养老资金进行出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