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连城:一个山区工业园的新生

2018-12-26 07:43:13 薛东 谢艳荔 黄筱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谢艳荔 黄筱箐 通讯员 黄水林)12月18日,总投资6000万元的连城县城区第二水源北团取水工程开工建设,明年5月将竣工投用,届时连城城区及工业园区企业供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连城是全省唯一城区还在使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的县,今年夏天由于天气干旱,工业园区企业用水一度非常紧张,园区管委会组织消防车、洒水车为企业送水,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随后,为解决企业用水困难问题,连城投入100多万元在园区打了一口应急深水井备用,同时紧锣密鼓启动了城区第二水源北团取水工程。

连城地处闽西山区,一个山区工业园,和沿海城市比,区位条件不突出,和内陆山区比,政策优势不明显。由于前些年当地投资环境欠佳,企业思迁,园区凋敝,到2015年,工业园区城关片区正常生产企业仅剩十多家。近两年来,连城县积极营造亲商、清商、重商、扶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拿出满满的诚意和优质的服务,尽力为企业解决难题,吸引了众多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密集型企业。从无到有,从单一产品到产业链布局,连城工业园区走出一条新生之路。

今年1到11月,连城工业园区实现产值134.16亿元,同比增长34.25%;税收6649.74万元,同比增长32.2%。新签约入园项目17个,新开工项目21个,新建成项目14个。

比的是诚意,曾经出走的企业回来了

诚意,在于解决企业所需,为企业真抓实干。

福建国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连城工业园区一家锂电池产业重点企业。公司CEO余文伟在深圳创业多年,去年11月,他准备进行产业转移,考察了多地后,最终选择到连城工业园区投资锂电池项目。该项目去年12月落地园区,今年3月投产,这样的速度,让他惊喜。企业之所以能快速进驻投产,是因为当地“腾笼换鸟”,采取协议租赁、转让嫁接等方式,

盘活、清理园区里的“僵尸企业”,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厂房建设等难题。

诚意,来自于政府的诚信。余文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项目完成厂房装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时,园区管委会马上协同县招商、财政等部门主动和他对接,第一时间兑现落实了项目洽谈期间承诺的厂房装修及设备搬迁补助资金。“这样信守承诺,让我们觉得很有诚意,像是吃下了定心丸。”余文伟说。

对于政府的诚意,福建以晴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以晴深有感触。以晴集团是2008年落户连城的重点企业,前些年因投资环境欠佳,出走连城,转到贵州投资并获成功。

2016年,连城县全力突破工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千方百计吸引以晴回归连城。以晴回归后,引入多家配套厂商,投资12亿元打造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业链。同时,连城成立项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资金、招工、供电保障等方面全力服务,项目仅用9个月就实现竣工投产。去年,以晴手机产值突破10亿元,今年产值可望突破20亿元,实现了连城工业单个企业10亿元、20亿元产值规模的突破。

靠的是服务,打动了企业主和员工的心

在中触电子有限公司千级洁净车间,员工正在大尺寸触摸屏生产线上忙碌。“这是我们去年投产的二期生产线,采用全自动设备,能生产80吋以上,最高达100吋的超大尺寸触摸屏,目前在全国领先。”总经理张仁贵信心满满地说。去年,企业被评为福建省单项制造冠军。

张仁贵的信心,离不开连城政府提供的及时服务。“这几年,县里经信、科技、发改等有关部门为我们申请了战略新兴产业资金补助、争取技术帮扶资金,给公司技术改造提供了不小的资金支持。”他说。

送去资金的同时,也送去政策。在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经信科技局等部门和各个企业建有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新政策传达至企业,并主动上门指导申报。经商多年的张仁贵对此深有感触:“在有些地方,企业想要争取这样的扶持没有这么容易。”

送资金、送政策之外,连城还不忘送人员。由于连城地处山区,企业招才难,年轻人不愿回家乡工作,外地人也难以引进,技术骨干、管理人才缺乏。为此,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给企业出点子,在深圳设立信息窗口,在厦门设立研发基地,在连城设立生产基地,这样既为企业留住了高端人才,又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子女就学等具体问题。

随着园区新增企业多,用工短缺的问题日益显现。为了缓解招工难,今年3月,连城县出台“推进企业用工服务六项措施”,在入托入学方面,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法人、企业管理人员、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劳模以及签订劳动合同1年、就业满6个月员工的子女,给予安排到城区幼儿园、中小学就读;在住房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并享受一定的补贴,对符合条件需要购房的双职工家庭,政府给予总价1%~3%的补贴。

近日,来自文亨、北团的32名农民工与冠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推进企业用工服务六项措施”出台以来,来工业园区城关片区就业的人员已达2000多人。

同时,连城还对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完成全年招工任务进行考核奖惩,开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道,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资格考试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园区企业员工进行补贴等,为企业招工且招“好工”提供了保障。

记者手记>>> 山区县招商引资的法宝

连城作为一个山区县,一没区位优势,二没财力支撑,要想在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有所收获,靠什么?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养生给我们的答案是,诚意和服务。

连城县提出的原则是“承诺有度、承诺有信”。政府方面并不信口开河,而是依法依规量力而行,一旦承诺了,就一定兑现。而且,连城还提出新官不能不理旧账,只要是合理合法的承诺,就要想方设法兑现给企业。这就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他们说,“信政府,政府是最大的靠山”。

不招凤凰,只招会下蛋的母鸡。工业园区在招商时,并不只看重产值高的、“好看”的企业,更看中的是对地方税收的贡献,能够形成产业链,能够反复扩大投资。比如,按照逐步完善锂电池产业链的思路,工业园区着力引进上游原材料,中游正极材料、电解液,下游配套材料、锂电池整装等生产项目,这些产品又为园区内关联企业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太阳能储能电池等产品提供货源,真正做到锂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再到产业链延伸。

服务无小事,管委会也是居委会。园区特别注意安排好企业员工的生活,在园区开设生活便利店,开通公交,建了幼儿园。周到的服务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