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福州开幕 近300件展品参展

2018-12-27 21:19: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展期从12月27日起至2019年2月17日,每天9点至17点向广大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观赏。

 

开幕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蔡丽洁)今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开幕。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展期从12月27日起至2019年2月17日,每天9点至17点向广大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观赏。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策展人彭锋、等领导嘉宾出席。

本届漆艺双年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福州漆文化品牌影响力,助推漆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让福漆文化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让福建福州成为国际漆艺的艺术家聚集地、中国漆文化产业的核心区。

林守钦表示,福州是我国近代漆文化产业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漆文化发展的重要中心。漆艺是福州,也是我省最有代表性、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之一。作为非遗保护传承的职能部门,省文旅厅主要从将福州漆艺作为重要的非遗项目加以保护、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开展非遗技艺传承实践活动三个方面,对福州漆艺进行保护和传承。此外,在推动漆文化传播和产业发展方面,首先是开展了漆文化的宣传,以扩大我省漆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漆文化的传播发挥很好的促进作用;其次是助推漆产业的发展,推报企业和机构成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全省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重点单位。同时,大力培育扶持漆文化机构,打造福州漆艺知名品牌,推动建设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具有较强引领示范效应的漆文化产业集群。

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以“新时代·新漆境”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9个国家及地区180多名艺术家、近300件作品参展。其中境外艺术家47名,50件漆艺作品参展,他们分别来自韩国2名艺术家的2件作品参展;越南5名艺术家的5件作品参展;德国2名艺术家的2件作品参展;法国6名艺术家的7件作品参展;美国4名艺术家的4件作品参展;澳大利亚1名艺术家的1件作品参展;日本15名的艺术家15件作品参展,以及台湾地区的12位漆艺家的14件作品参展。

本次展览以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田世信的大型脱胎漆艺雕塑《王者之尊》作为主展品,塑造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五位对中国历史走向产生深远影响的“王者”形象。作者将每尊塑像塑造得比真人略大,既体现了他们作为“王者”的不同凡响的气概。让观众在观看这组作品时,既能体会到对“王者”的瞻仰,又能感觉到在跟故人对话。作品具有的厚重的历史内涵,强大的精神能量,能够感染观众并引导人们追求积极向上的美好生活。

策展人彭锋介绍,《王者之尊》将当代观念、学院写实、传统工艺融为一体,是中国当代雕塑的典范之作。该作品曾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威尼斯双年展等重要美术馆和国际顶尖艺术展展出,在艺术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获得了国内外观众高度评价。

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其中一大亮点在于,在传承中创新,在跨界融合中求发展。不仅我们能看到中国漆艺工艺非遗传承人带来的传统大漆工艺,也能看到新生代漆艺家带来的创新工艺,既能看到最具中国韵味的大漆作品,也能欣赏到海外漆艺家的独特艺术。在本届双年展中,不仅有跨界艺术家的作品,也能感受到大漆与木、与瓷、与陶、与布、与皮、与金属、与琉璃等不同媒材的融合艺术。

本届国际漆艺双年展同期还举办三场漆艺研讨会,分别围绕“漆与当代艺术”“漆与一带一路文化外交”“漆与文化产业发展”展开学术研讨,邀请艺术界权威,以及省市文化产业、对外交流、政府相关单位领导代表参与,他们在研讨会上提出的主张与看法,有标杆性与引领性,有助于国内外漆文化产业的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为丰富本届漆艺双年展内容,推进大漆文化艺术与产业发展,本届双年展除主展区之外,还联合福州各大漆艺基地、文创单位以及院校,从大漆传承、大漆新生、大漆生活以及大漆跨界等方面,在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区设立8处外围展区,以及十多场丰富多彩的漆艺文化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