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全国三角梅生产基地NO.1,漳州为什么行?

2018-12-28 08:2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漳州全市生产企业1000多家、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值15亿元,借助这三项KPI,漳州毫无悬念地成为全国最大的三角梅生产基地。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2月26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陈燕贤)全市生产企业1000多家、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值15亿元,借助这三项KPI,漳州毫无悬念地成为全国最大的三角梅生产基地。

大肯定有大的原因。那么,练就三角梅生产基地NO.1,漳州为什么行?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到当地去看一看。

群众基础好 家家爱种花

木棉村,位于漳州市南郊324国道边,曾以“南宋末年郑虎臣诛贾似道之处”而闻名;近几年,却因三角梅而再次红火起来。冬日的午后,步入木棉村,一路姹紫嫣红,各种造型独特的三角梅让你“乱花渐欲迷人眼”。

花农陈聪明正在自家的三角梅花圃里修剪枝叶,他是村里较早从事三角梅种植的农户之一。“我原来在路边开饭店,从2011年开始种植三角梅,目前种了90多亩、年产值200多万元。”陈聪明说。

由于三角梅产量大、适合园林绿化,很快就盈利了。随后,村民纷纷效仿,加入三角梅的种植大军。就这样,全村出现了200多家种植户,一下子解决了全村的劳动力就业。销售旺季时,还会出现帮工难求现象。

如今,当地涌现出了不少三角梅特色种植村,龙海市九湖镇龙虎庵村、新塘村……个个年产值均超过2亿元。

追求新奇特 收获高效益

  三角梅大型艺术造景“欢天喜地七仙女” 陈惠华摄

用三角梅“编织”的花瓶,是不是很赞?圆柱形、球形、心形,孔雀开屏、十二生肖……千姿百态的三角梅造型,是不是令人脑洞大开?

“我们株高2米的球形产品,市场价在每盆3000元至4000元,产品不仅畅销周边区县,而且销往全国各地。”常青景观园林公司负责人赵火金高兴地说。

“真没想到三角梅可以种得这么漂亮。”上个月,在漳州举行的一年一度花博会期间,圆山文化中心的 “五雀三角梅王”格外醒目。

  “五雀三角梅王” 陈惠华 摄

“五雀三角梅王”高6米、树冠直径2米、重达3吨,涵盖了金雀(黄雀)、红雀、橙雀、白雀、粉雀五种花朵, “一树多花”雍容华贵,尽显王者风范。

如今,新奇特产品逐渐成为漳州三角梅种植业中的新宠。这是因为普通的三角梅,一盆或一棵一般就是几十元;但是通过创新,能增加三角梅产品的溢价,每盆能卖到几千元。

除了盆栽三角梅产品外,不少企业还通过技术创新,批量培植可移动的三角梅花墙、花柱、花篮等不同类型的造型产品,有的产品还可随心所欲地拼组成长廊、花亭。随着消费档次的提升,三角梅行业的花型品种和利润空间也迅速扩容。现在,当家品种已由过去小叶紫、同安红几种传统花品,增加到目前的近300种,颜色更是丰富多彩,甚至可以做到一棵多色;龙海市九湖镇龙虎庵村、新塘村一带也逐步发展成为精品苗主产区。

  三角梅艺术造景 陈惠华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