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在京发布 福建海外传播力排名位列前十

2018-12-29 16:54: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12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举办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4期——《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发布会。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以及中国日报网联合发布。本次报告会的发布专家是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光明日报首席记者王斯敏主持了本次发布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李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姜飞、中国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主任杨春亚、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新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敏作为互动专家参与发布会。

研究团队选取了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挖掘Google、Twitter、YouTube三个海外媒体平台的数据开展分析。

1、海外传播力前二十名城市出炉

报告显示,338个中国城市中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二十名的依次为: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天津市、重庆市、南京市、大连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青岛市、厦门市、哈尔滨市、福州市、济南市、昆明市、宁波市、长沙市。前二十名城市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我国302座地级城市中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二十名的依次为:阿里地区、三亚市、苏州市、珠海市、张家界市、东莞市、无锡市、温州市、舟山市、佛山市、南通市、开封市、泉州市、烟台市、桂林市、乐山市、潍坊市、运城市、绍兴市、大理白族自治州。

2、各省、自治区前三名

按省份所辖的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平均值来看,海外传播力排名前十名的省份是: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海南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北省、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和江西省。

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

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

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

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

福建省:厦门市、福州市、泉州市

山东省: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

河北省: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唐山市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阿里地区、日喀则市

云南省: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

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

广西省:南宁市、桂林市、北海市

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

辽宁省:大连市、沈阳市、丹东市

湖南省:长沙市、张家界市、衡阳市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吐鲁番市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市、马鞍山市

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荆门市

四川省:成都市、乐山市、宜宾市

贵州省:贵阳市、安顺市、遵义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固原市、吴忠市

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

山西省:太原市、运城市、大同市

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榆林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黑河市

青海省: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

3、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与GDP指数呈现强相关关系

根据2018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城市2017年经济运行数据”,对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与海外网络传播力之间的相关系数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中国城市GDP指数与海外网络传播力的相关系数为0.745(P值为0.000),也就是说中国城市的GDP指数与海外网络传播力之间呈现正向强相关关系。具体来看,将2017年中国城市的GDP指数排行与本次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可以发现,2017年GDP指数排在前10名的城市与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10的有8个城市重合,2017年GDP指数排在前20名的城市与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在前20名的有13个城市重合,2017年GDP指数排在前50名的城市与海外网络传播力前50名的城市中则有34个城市重合。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排行与GDP指数排行呈现出高度吻合的关系。

4、副省级以上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高于地市级城市

副省级以上城市是指中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根据调查结果,中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与地市级城市的海外网络传播力差异显著。2018年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总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比97%;Google News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93%;YouTube 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90%;Twitter增长指数排行前30名中,副省级以上城市占比73%。总体上,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杭州、重庆、成都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传播力指数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

5、东部沿海地区城市海外传播力增速相对较快

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增速整体较快,Google及Twitter平台增速排名前十的城市有9座位于东部沿海地区,YouTube平台增速排名前十的城市有8座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我国较早对外开放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福建和广西沿海、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等经济开放区都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程度相较于内陆地区城市更高,也更有利于海外传播。总体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仅有重庆一座城市位于我国西南内陆地区。

6、海外网络传播力前五名城市Google News搜索结果中的高频词汇均与对外开放有关

2018中国城市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五位的是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这五个城市Google News搜索结果的高频词汇中大都会呈现 “Open”(开放)、“International”(国际化)、“New”(新的)、“Trade”(贸易)、“World”(世界)这五个词汇,这些词汇都与对外开放有关。这五个城市恰恰是我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经济实力最强、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五个城市。

上海是我国的直辖市,也是我国的经济中心,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市词频出现最高的是“新的”、“开放”、“国际的”、“贸易”、“世界”等几个词汇,这恰恰是对上海市地位的一种反映。北京市高频词汇中出现了“贸易”、“新的”、“国际化”这三个个词汇。深圳是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同时又是我国的副省级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是改革的先行城市之一,“新的”、“开放”成为了深圳市搜索结果的高频词。广州与深圳具有地缘优势,两者联系密切,互为热词,“新的”、“世界”、“国际化”是广州市搜索结果中的高频词汇。排名第五位的杭州市搜索结果的高频词汇中出现了“新的”、“开放”、“国际化”三个词条,近年来杭州市的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6、推动旅游业发展是地级城市提升海外传播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中国城市海外传播力排名前三位的地级市分别是阿里地区、三亚市、苏州市,三个城市均以旅游主题获得较高海外网络传播力。

阿里地区YouTube传播力位居所有地级市第一位,2018年视频数量达2530条,超过第二名三亚一千条。阿里地区位于我国的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推动旅游业发展,其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自驾游旅行区。自驾游客通过拍摄视频将其上传到视频网站YouTube上展现了阿里的风土人情,阿里地区的海外传播力得到大幅提高。三亚市同样是我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它是海南省第二大城市,是世界著名的国际旅游岛,三亚市YouTube传播力位居所有城市第二位,在Google News的搜索结果有大量有关三亚市旅游的信息,Google传播力位居所有城市中的第六位。苏州市是江苏省第二大城市,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地区的著名旅游城市。苏州市YouTube传播力位居所有城市第三位,Google传播力位居所有城市中的第五位。

可以看出,打造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直接关联着城市的国际地位与GDP硬实力的提升。城市系统作为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子系统,中国城市作为中国国家形象海外传播的重要名片,各城市的海外传播力建设不仅关乎其自身可持续化发展,同时也会帮助提升国家的话语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建构中国城市国际化形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中国城市应承担部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责任,充分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创新传播思维、更新海外传播策略,努力建设世界一线城市。

附件:《2018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