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文创市集第24期举办 科技与传统交相辉映

2018-12-29 21:5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今日,以“共享创业·创新未来”为主题福建文创市集第24期在省博物院则徐广场举办。

市民在选购文创产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以“共享创业·创新未来”为主题福建文创市集第24期在省博物院则徐广场举办,现场展示了包括陶艺、智能乐器、皮具、布艺、手工糖画、木工、手工饰品等多种类型的产品,不仅有融合科技的文创产品,也有传统手工艺的再造,不同元素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和选购。

当文创遇上科技,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在市集现场,一款会闪出亮点的尤克里里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看似普通的尤克里里,却暗藏弦机,它通过乐音识别技术,链接到手机APP上,就可以成为智能尤克里里,让使用者无师自通,就能弹出美妙乐曲。

“尤克里里上面安装有LED提示灯,会根据手机APP上的音乐节奏呈现按弦指法,哪个点亮起来,左手就按那里的弦,右手弹奏。”产品开发商福建智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游锦海告诉记者,产品主要针对4至8岁的儿童,他们自主开发的APP上有不少的音乐课程,可以选择歌曲进行弹奏练习,帮助孩子们轻松学习和掌握弹奏知识与技巧,让他们更好的爱上音乐。

福建智昇网络创始团队早期从事的互联网网站建设、智能软硬件的研发等,在经过多年儿童教育产品研发及运营经验沉淀,发现儿童音乐教育是一块很大的市场,2016年开始研发智能乐器获得了多项专利和著作权,创新地将科技融入到传统的乐器中,让音乐教育“智能化,互联网化”。

游锦海表示,他们推出了互联网艺术教育课程,包括尤克里里和非洲鼓的音乐启蒙,接下来还将开发钢琴、古筝、手风琴、陶笛等课程,邀请国内知名的音乐界专家编课程。“这次参加市集,也是想展示公司研发的产品,寻找有意向的合作伙伴。”游锦海说。      

在市集上还有不少产品通过传统工艺的再造,让文创更接近生活。大漆被称为”国漆”,它的工艺是延绵数千年的民族传统技艺,每个朝代都有其漆器工艺特色。使用大漆制成的家具、工艺品经历千百年后,仍不失其光彩。记者在曦之文创的展位上看到,大漆与各种材料结合的纪念品琳琅满目,别出心裁的铜香炉、做工精致的花瓶,以及极富青春特色的手串、手镯等饰品让前来逛展的市民爱不释手。

在摊位上,一个个普通的贝壳经过大漆工艺改造后,成为炫酷的耳坠、挂饰、摆件等,引人注目。“我们通过打磨、脱胎、刷大漆,让贝壳‘再生’,重新焕发光彩。”产品设计者福州曦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艺璞团队成员孟波表示,大漆有很好的审美价值,通过与不材质的结合,可以创作出更多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产品。

“福建是海洋大省,有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元素,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不少的好条件。” 艺璞团队还是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他们与福建省昙石山博物馆、广电天团、霞浦县武岐村共同合作“创新创业设计下乡,青春奋进产业兴村齐心协力精准扶贫”项目,设计了海洋文化系列产品,还参加了“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成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据了解,福建文创市集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主办,东南网、福建广电网络网络集团全媒体运营中心、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承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24期。

 

智能乐器(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集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经过大漆工艺改造的饰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民在选购文创产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集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