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透过榜单看泰禾的2018

2018-12-30 10:2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2018年的尾巴,饱尝寒意的地产行业一年的不易战果终于出炉,所有关于各房企发展状况的议论也尘埃落定。除了始终占据榜单前列的几大家,在第10名到第30名的梯队里,明星房企泰禾受关注度颇高。

在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销售额榜单中,泰禾以1456亿的业绩位列榜单的第20名,亿翰智库的数据也显示,泰禾销售额位列前20。去年,泰禾第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跻身千亿军团,董事长黄其森也表达了“2000亿”的个人愿景,市场一片看好,不过,2018年最终的答卷得分,并未能实现“2000亿”的美好希望,而只实现了44%的增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如同去年媒体铺天盖地报道“2000亿”愿景一样,最终的结果引来了各方强烈关注,其中有质疑声,也有表示理解的声音,还有认为泰禾如此逆势上扬已实属不易的赞叹。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泰禾最终的这份年度大考成绩单,本文尝试从排名、增速、产品、战略等角度,透过榜单迷雾,解读背后深意。

看排名,水源充足

寒冬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滴水成冰。2018年,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滴水成冰”是新常态。水是生命的源泉,在房企眼里,资金就是维持生存和发展的水源。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融资监管更加严格,房企融资渠道迅速收紧。

不少房企面临无水困境,“嗷嗷待哺”,在资源极度收缩的现状下,影响房企融资成功率的重要指标就是排名。近日有信托机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8年,许多信托机构已经拒绝跟中小房企洽谈融资,对于行业前二三十名以外的企业基本上关上了融资大门。排名靠前,几乎成为一家房企能否获得充足水源的门槛。

泰禾集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榜单中位居前20,这无疑为其在融资上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过去一年里,泰禾之所以能够成为少数成功从寒冬里突围出来的房企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排名靠前,因而获得充足的融资保障,屡次成功获得资金支持。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泰禾集团年内获批的债券、REITs、ABS、ABN、美元债、中期票据等各类融资产品总额度已达307.51亿元,另有104亿元融资产品正在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此外,下半年泰禾还先后获得上海银行和光大信托各200亿的授信。

相形之下,许多房企屡次在融资中碰壁,泰禾通过强大的融资能力,为自己获取了熬过寒冬的充足水源。虽然泰禾三季报显示,资产负债率84.78%,数据居高不下,为此有媒体指称泰禾“债台高筑”,发展陷入泥沼,但其实,在重资产的地产行业中,高负债为普遍现象,泰禾的负债率在行业中也并非最突出的,尤其短期偿债压力并不算高。而在越来越多地产公司面临融资瓶颈时,泰禾还能够不断赢得资本市场支持,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市场对于泰禾偿债能力和长远发展的认可。

看增速,可圈可点

榜单公布后,有媒体依旧拿去年底黄其森的“2000亿”愿景作为比照,不过,早在一年前,泰禾就曾公开解释:“黄其森先生关于公司的上述愿景能否实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公司2018年上半年土地拓展情况、公司项目建设开发进度、公司的管理能力、销售能力以及回款进度等密切相关,其实现与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最终,一年前对于严密调控的隐隐预感成为现实,在全年的高密度高强度调控中,“不确定性”呈现在了各房企成绩单中。在其中,泰禾的表现已属抢眼。

在前20名中,泰禾较2017年的销售业绩增长44%,这仍然是一个较高的增速,尤其在千亿军团中,属于佼佼者。包括三千亿军团在内的各大房企的销售增长速度,都相对平缓,数据显示,恒大、万科、融创等各大龙头房企涨幅均在30%以下,速度均低于泰禾。

从单区域或者单项目来看,泰禾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以北京为例,根据公开数据,泰禾延续了2017年的强劲势头,再次收获了超过200亿的销售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不久前,北京泰禾·金府大院已经累计实现年销50亿元,泰禾·北京院子二期3个月达成55亿元销售额,泰禾·昌平拾景园自2017年入市至今销售过百亿。

同样是一线核心城市的上海,也是泰禾着重布局并在2018年表现抢眼的区域。11底,泰禾在上海“院子系”首作——信达泰禾•上海院子二期开盘,326套房源1小时售罄,总销金额约25亿。半年前,4月17日,上海院子就曾经创造过首开2小时即售罄后的销售成绩,引发广泛关注。

看产品,厚积薄发

覆巢之下无完卵,寒冬里,没有一家房企能够按照既定目标飞奔前进,尤其是主打高端精品住宅的房企,因为回款周期长等原因,日子更加难熬。即便如此,纯以高端精品为产品方向的泰禾仍然突围而出,取得了不俗的发展业绩,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早在2003年挥师进京时,泰禾掌门人黄其森便决意,要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中式高档住宅。从最早打造中国院子开始,泰禾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今日,院子项目遍布南北,二十二城四十四院名声大噪。不久前,泰禾院子还被列入全国首本房地产优秀案例教材,成为首次入选该高校教材的十个精品案例之一。

泰禾的精品路线有别于其他房企。有分析人士认为,泰禾的精品有“魂”,符合中国人当下的精神需求,因此虽然大环境不好,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精神需求正是新时期里的新刚需,所以泰禾能如此受欢迎。

眼下,中国正在世界快速崛起,文化自信成为中国人必须面对的一个历史命题。泰禾的发展战略正好与此相符,对于泰禾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期。

不仅产品上的中式精品战略为泰禾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泰禾在过往多年前瞻性地布局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做法,也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充分保证。

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TOP100”榜单显示,泰禾集团以7775亿元位列第10,以6609亿元权益货值位列第9。而且,泰禾土储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都是土地价格不断高企的核心区域,因为布局早,泰禾拿到的地块价格极低。

低价获取精品地块,打造精品项目,也难怪泰禾能够不论外界环境好坏,都能够“走自己的路”,并且业绩不俗。

看战略,全面开花

2017年,业绩突飞猛进的泰禾获得上千亿元规模的授信,大举拿地,这为泰禾今年内敛式发展战略的调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地产市场的寒冬,对于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企业来说,可能是致命打击,但对于做好充分准备并敢于投身转型的企业来说,这反而是一次自我革新、自我调整,形成更扎实发展模式的好机会。

“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将步伐慢下来,踩得更扎实,宁可牺牲规模,也要把公司管理和人才夯实到位。宁可少一点,也要精一点;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黄其森在年中的一次内部讲话中说。

泰禾或许就是借助这一次转型机遇,在2018年调整发展节奏稳扎稳打的同时,全面布局泰禾+战略。观察人士认为,经过长期积淀,泰禾摸索出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打法,逐渐形成成熟、稳健的发展模式,能抵抗各种风险冲击。其中,一个重要的抗风险“护城河”,就是泰禾+战略。

过去数年里,虽然也有不少地产公司提出了要向多元化转型,但大多或者“雷声大雨点小”,只闻其声不见行动,或者在实践中知难而退,不了了之。像泰禾这样,提出泰禾+战略后,又能不急不躁推进,一个个项目渐次落地的房企,少之又少。

根据媒体报道,在医疗板块,泰禾健管中心已完成全国10余家布局,国际健康社区试点、家庭医生服务站均已落地;在教育板块,泰禾旗下首个国际幼儿园、泰禾学苑也已开始启动;泰禾影城今年内新开业4家,目前已签约项目达120个,并与杜比、北方华录等强强联合;商业领域,北京大兴泰禾里已于年内开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