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元旦假期福建迎客1183.53万人次

2019-01-02 09:07:1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元旦假日全省各地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推出各种文旅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生活。元旦期间各种文化活动、节庆活动好戏连台,非遗项目展演、民俗文化之旅、艺术体验之旅、红色旅游等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假日期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18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1.6%;全省重点监测的29家景区合计接待游客155.69万人次,同比增长12.0%。

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节日生活日益丰富

全省各地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大力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福建省博物馆重点打造“郑振铎纪念文献展”“百国百侨百物展”和“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作品展”三大展览,为市民游客送上文化大餐;福州市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之道德讲堂”专场讲座《传统节日礼俗》《南台往事——近代福州历史记忆收藏展》,假日期间累计接待人数2.85万人;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现代化的图书新馆厦门集美图书馆假期前两天共接待市民游客1.33万人次。极具泉州传统文化元素的梨园戏、掌中木偶、拍胸舞、火鼎公婆等表演项目于元旦当天在校园开演,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漳州古城举办摄影展、灯谜活动,并新增文学“三馆”(林语堂、许地山、杨骚),西院湖二期、香蕉海语堂文化提升项目—语丝书吧和京华剧场元旦期间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游览。三明泰宁策划推出世遗清新游、地质科普游、状元文化游、慈航朝拜游等多条文化旅游精品线备受市场青睐。

假日期间,全省各大文化旅游景区活动多样、人流如潮,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重磅推出2019「坊巷 澄冬」新年艺术季,坊巷24小时艺术“马拉松”、首届南后街新年花会等活动精彩不断,三天累计接待游客36.52万人次,同比增长9.2%;泉州古城魅力日益凸显,西街、新门文旅街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文化旅游点人潮涌动,古城金鱼巷“润物无声”咖啡文化展示中心元旦期间正式对外开放,迎来如潮人流,元旦前两日,泉州西街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达2.2万人次;莆田妈祖祖庙举办“同谒妈祖 共享平安”2019年新年祈福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南平武夷山举办首届中华民俗大庙会,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龙岩长汀县在龙潭古戏台举办的迎新年越剧《情探》全剧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的观看,节日氛围浓厚;宁德古田县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宗教朝圣游游客到临水宫祖庙、极乐寺、天王禅寺参加跨年迎新祈福进香活动;平潭海坛古城以迎新跨年为主题开展汉服快闪、跨年狂欢派对、整点千人倒数等一系列活动,仅跨年夜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

全域旅游稳步推进,“旅游+”全面开花

全省各地以全域生态旅游理念为指导,以“旅游+”理念推动文化、科技、乡村和旅游深度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南三龙铁路元旦假日期间首发,环闽动车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全省各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激发和迎来了2019年第一场旅游出行小高潮。“文化+旅游”方面,德化县推出陶瓷文化旅游精选路线;文化部“文华大奖”获得者厦门歌舞厦门乐团于跨年夜在泉州奏响《欢乐颂》、《卡农》等作品,献上文化盛宴。“科技+旅游”方面,福建省博物馆借助前沿数字技术,打造巨型“魔墙”和全国博物馆界首个创新型“智慧小苑”,游客可以全方位地享受创新带来的文化福利。“乡村+旅游”方面,漳州、福州、莆田等地的各大采摘园吸引不少游客拖家带口前往体验自助采摘草莓、砂糖桔、木瓜的乐趣。“研学+旅游”方面,莆田黄石工艺美术城打造工艺美术研学基地,让孩子上手体验木雕技艺。“红色+旅游”方面,龙岩、三明等地的红色景点迎来客流高峰。元旦期间,龙岩古田旅游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8.57%。

冬季特色备受追捧,冷暖产品成为热点

元旦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冬季旅游大幕徐徐拉开,游客可充分感受福建冬季旅游的特色。温泉养生产品受到热捧。随着游客“康养疗身”理念不断升级,“泡汤”成为冬季假日旅游首选。全省各地温泉旅游不断发力,元旦期间福州各温泉景区推出系列活动及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尽享泡汤乐趣。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举办“逛坊巷 泡温泉”—遇见福州˙幸福嘉年华温泉健步走系列活动(旗山站);源脉温泉园举办“源远流长,2019温暖前行”主题跨年晚会,接待游客0.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5.33万元;福清天生农庄景区推出温泉票优惠价99元/张,接待游客7.4万人次,比增28%。厦门日月谷、盛之乡等温泉度假村在元旦假期分别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和养生美食,受到游客热烈欢迎,元旦假期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接待游客0.36万人次;天沐温泉接待游客0.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武夷温泉景区推出128元享温泉+鱼疗SPA+景区门票+水果优惠活动;龙岩永定天子温泉、连城天一温泉度假村、永定客都温泉、新泉温泉小镇、逢源温泉等迎来入冬以来的接待高峰期,成为龙岩旅游冬季主要带动点。雾凇、冰雪等冬日特色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泉州德化九仙山、宁德东狮山的雾凇奇观频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许多游客自驾前往感受冬天独特的美丽。元旦三天,雾凇奇观加上景区推出的篝火晚会+许愿河灯+祈福迎新活动,德化九仙山迎来客流高峰,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23.2%。莆田仙游的百年山乌桕迎来最佳观赏期,红黄斗艳、如锦似的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