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电大为服刑人员成才开启“绿色通道” 曙光学院首批学生正式开课

2019-01-03 18:54: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开班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3日上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举行了曙光学院签约、授牌暨2018级中职教育开学仪式,正式开启了服刑人员成才“绿色通道”,迈出了多方合力强化教育改造的坚实步伐。首批学员将在2.5-3年左右的时间里获得中专或大专学历。

福建电大党委书记陈兴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首批中职学员开学,标志着曙光学院走上了顺利发展的快车道,是学校全面深化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携手省监狱管理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实践。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和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加强校监联动,共同成立的曙光学院,再次“送教入监”,将开放教育的理念和资源,将成人远程中职教育、开放教育“二元制”等学历教育等引入围墙内,共同探索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服务福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举措,将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由顺表示,我省监狱积极落实以降低重新犯罪率为目标、以推进人性化监管为重要措施,全面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不断向社会输送守法公民的“阳光工程”。引入优质社会教育资源,推动将罪犯文化和职业教育纳入地方教育规划是全面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的重要举措。从2018年秋开始,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曙光学院的框架下,首批在全省18个监狱中招收学生1826人,创新地构建了针对特殊群体联合办学模式。有效将劳动改造与职业教育相结合,探索特殊群体教育培养模式,探索信息技术与监狱职业教育相融合,突出以职业技能为导向开展招生办学。

学员胡小龙介绍,自己只有初中学历,听说这次有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主动报了名,学习园林技术专业,希望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拿到文凭,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走上社会能够自食其力。学员朱国金介绍说,他报名的是农村经济管理,希望学有所长,将来回到家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吴国荣介绍,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里,就吸引了2000多名服刑人员报名,开设的专业有7个,包含会计、法律、工商管理等等。他们将在2.5-3年左右的时间里,学完所有专业课程,获得中专或大专学历。据介绍,授课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智慧教室,只要一个老师授课,全省18个学习点都可以同步上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将通过VR教学等手段,让其掌握微信支付、地铁购票、共享单车使用等知识,让他们今后顺利融入社会。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吴国荣、闽江监狱监狱长艾贵祥分别代表校方和承办方签署了教学中心合作办学协议书,校长吴国荣、网龙高级副总裁、华渔(中国区)董事长俞飚分别代表校方和技术支持方签署了教学支持服务协议书,陈兴炎、吴国荣、陈由顺、刘会勇及俞飚共同为曙光学院福州片区七个教学中心授牌并颁发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聘书。

签约、授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为新学员授书、授学习用品,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清老师上了第一课:《入学教育》。

曙光学院与闽江监狱签约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曙光学院教学中心授牌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学员接受赠书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