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千亿产业巨龙跃起闽东

2019-01-04 07:40:44 李向娟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从单一不锈钢品种生产到不锈钢品种全覆盖;从一家企业到上下游企业的“雁群效应”;从年产值130亿元到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2019年初,记者深入福安湾坞不锈钢生产基地采访,感受到这里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和活力四射的产业发展脉动。

近日,从该基地传来捷报:民营企业青拓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达1008亿元,成就了闽东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实现不锈钢生产历史突破

作为工业基础薄弱的后发地区,宁德依托资源禀赋,挖掘优势,临港先进制造业项目快速聚集,形成四大主导产业。

10年间,不锈钢产业缘何能在宁德福安实现千亿产业目标?不锈钢龙头企业——青拓董事长姜海洪道出成功密码:“政策给力和精准服务,加速企业发展壮大。对企业而言,创新是跨越发展的最大原动力。”

早在2008年,看中福安独特的区位、码头、环境等优势,青拓选择福安湾坞半岛落户。之后,投建国内第一条回转窑-矿热炉(RKEF)生产线,高效利用红土镍矿冶炼精制镍铁。

“这种RKEF生产工艺全封闭,能量损耗和粉尘排放是最低的。每吨铁在生产过程中的电能消耗降低1500千瓦时,粉尘排放降低80%。”青拓冶金新材料研究院有关人士说,这技术创新使青拓的不锈钢冶炼技术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不仅如此,青拓还将镍铁生产与不锈钢冶炼工艺打通,在业内独创一套“RKEF+AOD双联法”不锈钢冶炼工艺。“我们从红土镍矿—冶炼—连铸—热轧整个过程,实现两次热装热送,相较于传统的不锈钢冶炼工艺,吨镍铁水能耗约减少30%,吨钢能耗约减少50%。”姜海洪说,因为镍铁水不经冷却,就直接热送到AOD炼钢炉,在节约能量和能耗的同时,还大大提高炼钢速度。

这两项不锈钢冶炼工艺技术,改变了不锈钢生产的传统模式,实现不锈钢连续化一体化生产的历史性突破,也打破全球不锈钢行业的竞争格局,为世界不锈钢价格设定了新的标杆。

为推动创新,青拓还斥资7000多万元建立冶金新材料研究院,专业从事不锈钢的新工艺、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并积极吸纳行业精英加盟,不断推进不锈钢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工作。目前已拥有核心专利203项。

在青拓展厅,记者见到,一款手机背面嵌入不锈钢logo,看起来漂亮又有质感。“这款不锈钢logo便是我们公司生产的超薄不锈钢配件,只有0.07毫米厚。”现场工作人员说,它对钢水的纯净度要求极高。

10年来,青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如今形成涵盖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完整链条,实现200系、300系、400系产品全覆盖,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单体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

践行环保,让企业永葆发展活力

对青拓而言,把海外矿土引进来,在福安就地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最终形成不锈钢产品,再运往全国各地销售。这对港口码头提出很高的要求。

“福安湾坞半岛,港深面宽,出口向三都澳、东冲口至东海,可建多个万吨级码头。”姜海洪坦言,正是湾坞这样的区位、码头条件,使得青拓能自建3个5万吨级码头和3个1万吨级码头,从而解决好来料进、产品出的问题。

不过,矿土从码头输送到各厂区过程中,却常会出现滴洒漏现象,对环境造成污染,如何破解?青拓党委书记、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说,公司投资2.5亿元在国内镍矿运输上首次采用皮带直送工艺,即由码头前沿门机将货物抓起放入皮带上,再由皮带直接运往各公司所需厂区,全程7公里全封闭运输,从而解决扬尘及滴洒漏现象。

同时,青拓还投入16.5亿元,用于增添治理烟气、粉尘和控制废水、处置固废等环保设备设施。如投资1亿多元用于厂区及周边的道路绿化、植被恢复等,着力打造省级“花园式工厂”;投资1.2亿元,建7套烟气脱硫设施,脱硫率90%以上,配套烟气在线监控数据直传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实时受到监控;投资6亿元,配置156套布袋除尘、电除尘、矿槽除尘等设施,科学处理生产过程产生的粉尘,控制二次扬尘;集团各公司建有先进的生活水、浊环水、软化水和净环水等水循环系统,事故应急池和初期雨水收集池,建有完善清污分流系统,水循环利用率96.2%以上……

在各子公司大门前,记者见到一款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大屏。监测屏上可显示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员工及当地群众可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环保信息,企业也能对相关问题有针对性防控。

如今,在青拓带动下,福安湾坞半岛迅速形成“虹吸效应”,甬金、宏旺、奥展、宏泰、格林美等百余家国内外上下游知名不锈钢、新能源材料企业纷纷落户。预计到2020年,福安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将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

精准服务,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不锈钢产业发展壮大迅速,离不开宁德、福安营造的发展暖环境。”姜海洪说,青拓母公司青山钢铁虽然在全国都有布局,但唯独在福安产业发展迅猛,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2008年,青拓落户湾坞半岛时,宁德、福安相关部门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当年,鼎信实业从建设到生产运营只用10个月,创造了钢铁行业的奇迹。”钟盛江说。

为推进项目建设,福安湾坞工贸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奋战在项目推进一线的党员力量有效整合,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在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

宏旺实业公司是青拓与宏旺集团实行股权合作、原料直供、资源共享的大型冷轧项目。项目于2014年入驻湾坞,占地面积约400亩,宏旺总经理朱继乔说,建设初期,遇到土地征收、证照办理、水电气等各方面诸多困难。当时,福安各部门及时提供“保姆式”服务,使项目快速推进,在3年建设期内实现1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

不仅如此,青拓实业、青拓镍业、宏旺冷轧分别在18个月、16个月和14个月内建成投产;22万伏变电站,14个月内建成;1245米湾溪疏港公路隧道工程,10个月内建成通车……

如何助力不锈钢产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宁德出台“冶金新材料六条”“金融支持实体五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措施”“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并成立产业发展专家咨询组,“一业一策”地推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安市委书记叶其发告诉记者,福安出台具体举措,从用地、用水、用电,到名牌争创、企业技改、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给予引导扶持,还选派懂经济、能干事的干部,全力投入不锈钢产业招商引资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正是这种“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使得不锈钢产业迅速壮大。如今,青拓又瞄准更高的发展方向,寻求新增长点。在宁德、福安的招商努力下,去年9月底,青山控股旗下的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共建宁德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首期投资18.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动力三元材料前驱体与2万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

对此,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格林美公司与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强强联合,将有效连结上游镍资源与下游动力电池市场,打造全球最大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锂电池生产基地,对宁德高质量发展、奋力赶超意义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