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年首场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1-04 17:36:1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朱琳)4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首场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新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近70家中央驻闽及省内主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刘琳,福建煤监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副局长戴文鹏,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立民,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石晓光出席发布会。媒体记者围绕应急管理改革、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踊跃提问,刘琳、戴文鹏、陈立民、石晓光等都一一作了深入、细致的回答。

记者:请问刘琳厅长,能否介绍一下当前省应急管理厅及全省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情况?下一步将如何推动?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刘琳:应急管理厅成立了一套新的管理办法,首先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明任务、明要求、明责任、明政策,扎实有序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确保平稳过渡,确保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灾害是不会等你机构改革的,机构改革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是边改革边确保安全平稳过渡两不误。目前已有8个设区市成立了应急管理相关机构,其中已有5个已正式挂牌,已有76个县市区成立了应急管理相关机,其中已有74个已正式挂牌。

市、县两级整个应急管理路线相对完善,达到平稳过渡两不误。下一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住安全底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跑好新时代应急管理的第一棒。确立“搭平台、建机制、求精准、图创新”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大力发展,搭建好全省应急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我省应急管理的各项运行机制,上至省厅,下贯乡镇村居,推动构建应急协同联动机制的顺畅运行;在此基础上,精准预测,精准预报,精准指挥,精准应对,落实、落细各项对灾害处置应对工作;巩固提升好我省好的作风,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省应急管理水平。

记者:2018 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福建煤监局正式成立于改革开放时期内。请问戴文鹏副局长,福建煤监局成立以来,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戴文鹏答:我省的煤矿安全生产走的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道路。1958年之前,我省煤矿工业一无所有,从60年代才开始逐步发展,但在改革开放后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福建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建立之前,我省乡镇煤矿存在无序非法开采的现象和“小、散、乱、差”的局面,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福建煤矿安全监察局于2005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至今有十三年多了。福建煤监局自成立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到新福建建设中,全面深化煤矿安全改革创新,推动全省煤矿安全可持续发展,每年我省都会推出一至两项煤炭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煤炭排查治理的基础强化,强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整顿关闭过剩产能,着力推进煤矿专业基础人才培养,安全设施设备完善和采煤工艺的改进严格监察执法和事故问责。

2006年至2018年累计监察1067矿次,查处安全隐患8008条,责令停产整顿231矿次,行政罚款4071万元;严格事故查处,对817名煤矿事故责任人分别追究党、政、纪和司法责任。通过努力,福建煤矿从无序开采到资源有序合理开发,从“小、散、乱、差”的局面到规模、有序、规范办矿,煤矿开采面貌焕然一新,我省事故总量稳步下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处于全国小煤省份领先水平。从1978年至2005年,是全省煤矿事故高位波动阶段,死亡人数多的年份达百人;2005年至2017年,是事故快速下降阶段,全省煤矿事故从78起、死亡95人下降到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了97.44%、死亡人数下降了97.89%,全省煤矿从2006年的396家关闭整合淘汰至2018年的94家,累计关闭煤矿302家,取缔1000多个挂靠井硐口。

记者:据了解,2018 年以来我省消防部门在深化“ 放管服” 改革中,出台了系列便民举措,社会面反响较好,请陈立民副总队长简要介绍下主要有哪些便民举措?

陈立民答:2018年以来,省消防总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消防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提升消防安全事项办理效率。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举措,一是“批不了”问题方面:

一是推行消防安全评估制。近年来,一些涉及民生的养老院、民宿、幼儿园等场所“批不了、停不下”的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审批难题,推行消防安全评估制,由开办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建筑消防安全把关并出具消防评估报告,全面实施消防安全评估和民政、教育等部门间函告互为确认制度。

二是优化审批前置。总队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行“容缺受理”,消防部门针对建筑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进行形式审查,建设单位可在申报验收前补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大大加强了消防部门对暂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重点工程项目的消防服务能力。比如在福州市重大工程项目审批中,通过“容缺受理”,极大加速了项目审批进度,得到相关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提升审批办事效率方面,针对“批不快”:

一是调整消防技术审查方式。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施行消防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制度,由专业审查机构负责技术审查,消防部门只负责形式审查。进一步优化消防审批流程,大幅缩减审批时限,自调整审查方式10个月以来,全省已有5800多项建设工程均在5个工作日内取得消防部门的形式审查合格意见书,大大提升了审批效能,赢得各界好评。

二是全面压缩审批时限。总队推行的消防审批“5365加速跑”改革政策,建设工程审批时限调整为5个工作日,涉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的各级消防部门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调整为6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各级消防部门审批时限从法定13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已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实现“最多跑一趟” 。跑出服务新速度。法律文书免费送达制度。各类消防部门的法律文书,可以用快递送达百姓手中

三是取消部分审批项目。取消建筑面积1000㎡(含)以下的办公场所室内装修工程的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定期对申请单位是否落实《告知承诺书》的有关要求进行监督抽查,优化了监管模式,极大便利了小微企业。

记者:我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森林防火尤为重要,石晓光副总队长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森林消防队伍近期的建设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

石晓光答:谢谢你的提问。去年以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和省应急管理厅指示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强化政治引领、练兵备战、强基固本,特别是11月9日,习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提出“四句话方针”总要求,为队伍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使命、立起了标准、凝聚了力量,我们牢记领袖嘱托,突出抓铸魂、抓建章、抓管理、抓转型,圆满完成了以森林消防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救援任务,队伍实现了平稳过渡、顺利转制,开启了新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福建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山清水秀是最宝贵的资源。当前我省正处于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下一步重点是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从严从细抓好火灾防范。紧盯重点林区、风景名胜区、高危火险区,分块划片落实防控责任,切实管好野外火源,拉好森林防火安全网。坚持地方为先坚持防范未然、预防为先,积极做好林区隔离带清整、林下可燃物清理、部分危险区域点烧等工作,严密构筑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加大靠前驻防力度,一旦有火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二是主动对接抓好融合建设。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突出气象、林情、社情和历史火灾情况等信息收集和形势研判,在组织指挥、预警联动、信息共享、力量协同、综合保障等方面加强融合建设,三是立足危局抓好任务备战。立足灭大火、连续灭火和跨区增援灭火,周密制定预案,细化应对措施,加强任务演练,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实时掌握火情信息,集中重兵打歼灭战,坚决遏制火灾于初发,实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实现指挥一体化、建设同步化、信息共享化。四是聚焦转型抓好能力提升。按照“两手抓”(一手抓森林防火灭火强能提质,一手抓综合救援补课赶队)和“一专多能、多能一体”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救援理念、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履行新职能新使命实际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一锤定音作用。

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做到“高山赶上苦海赶场”为建设清新福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利用这个机会,我也代表森林防火工作者提醒广大社会公众,,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只要进入林区,就要把防火作为头等大事,坚决管好火种,严防不当行为引发森林火灾。

记者:我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出台了《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请问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刘琳答:《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出的重大举措。《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全面构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方案。亮点在三个方面:一是权责一致,二是可操作性强,三是落细落实。突出权责一致,照章履职,尽职免责,责罚相当。职责规定由五类党政领导干部增加到七类,对从重从轻、减轻免责一一对应,使责任追究更加清晰;每一位领导的职责都是清单式,考核检查更方便,把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要求,以及日常在执行的所有工作清单化,让每一位领导明白如何开展工作;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机关领导干部职责也一一明确,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职责,有明确的落脚点和非常细化的措施。既体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又体现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目前,全省各级安委会的主任都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全生产工作也都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来分管,各级党委政府都严格按这个规定来贯彻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