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蔡奋山:别样的家国情怀

2019-01-09 08:44:39 吕云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 吕云河)“在外面,最挂念的是家人。”福建省审计厅主任科员蔡奋山说。

这个“外面”,包括了两次赴海地维和、两次驻村挂职。结婚十年,和妻子团聚的时间不超过一年半。

小家时时放在心里,而他的身影,则始终在为“大家”忙碌。蔡奋山始终将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展现着他别样的家国情怀。

赴海地维和,烙下英勇奉献的印

蔡奋山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当时热门的外贸行业,而是步入军营,从一名普通的检查员成长为福建公安边防战线优秀的国门卫士,被评为省第四届“十大边防卫士”之一。

30岁那年,蔡奋山毅然走向战火纷飞的联合国维和战场。2007年至2010年间,先后两次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队员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任务,担任联络官。作为联络官,他突出维和主业,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包括日常数据报送、迎接联海团装备检查、物资保障、营区维护、营区网络保障和海地大地震救援行动等。他把履行维和任务作为展现中国警察专业、敬业形象和过硬军事素养的契机,作为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的战场,严密勤务组织程序,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所有任务,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获评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

2010年初,海地发生7.3级地震,造成太子港一地20多万人死亡。地震时,蔡奋山临时因任务改变待在营地,而去执行任务的8名中国战友全部牺牲,他也曾一度失联,直到3天后才与家人取得联系。当他借用卫星电话拨通家人的电话时,国内正是凌晨2点多。他说:“来世上走一趟,就是让生命更有价值,这是我的毕生信念。”

两度维和,在险恶的环境下,他从没有动过退缩的念头,那场灾难留给他的不仅仅是劫后余生的庆幸,更多的是发现自己还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的欣喜;亲历地震灾难、痛失亲密战友,对他而言是一场灵魂洗礼。“有生之年要让生命更好地服务社会。”蔡奋山在内心这样告诉自己。

两次挂职,立下精准扶贫的志

2013年,蔡奋山从部队转业到业务性比较强的福建省审计厅,先后两次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挂职工作,担任村第一书记。

2014年4月在参加第四批省派安溪县祥华乡珍山村驻村期间,蔡奋山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去。蔡奋山跟村里人说:“珍山村再穷,也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根,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改变它。”蔡奋山从打基础入手,通过多方筹措,按照县道四级公路标准,将原有的3米宽道路拓宽至6.5米,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提升、改建、共建近21.6公里的通乡、村内公路,解决了珍山等4个村1.1万余人出行难、运输难、产品售卖难等问题。在修路的日日夜夜里,悬崖边修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资金缺口巨大、工期被绵绵不绝的雨季耽误等等,常常让他彻夜难眠,但他许下诺言:“就是跑断腿,也要把路修起来!”

路通则百通。珍山村改变的不仅仅是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有社会、教育等各项事业。蔡奋山密切联系有关部门,获得县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投入资金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茶叶生产用电高峰电压不足的问题;凝聚起关心和支持山村教育的力量,兴建珍山小学综合楼,投资16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学生住宿和用餐条件;募集16万元珍琦教育促学基金,为奖学促教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市县水利部门,投入54万余元解决了1600余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亮化工程”,除了在村主道和各角落之间安装路灯220盏,还形成带动效应,邻近的几个村之后也陆续安装了近千盏路灯。当地百姓说,是蔡书记点亮了祥华夜晚的天空。

在产业扶贫上,蔡奋山深挖村内潜力,盘活潜在资源,成功盘活废弃水稻田、山垄地300余亩,在这些土地上开发成牛羊养殖基地;在安溪县的建制村中第一个实施光伏扶贫,探索出一条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新路。三年间,共为这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6个,争取落实项目资金达6500余万元;村民年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4250元提高到11500元;村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是4年前的近1.7倍;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59人全部脱贫。他将这个昔日连媳妇都难找的封闭困难村,打造成为省级“产业扶贫示范村”“教育扶贫示范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

2017年10月,蔡奋山又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第五批省派安溪西坪镇龙地村驻村扶贫工作。当他踏入新的村庄后,继续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行走在驻村扶贫的路上。他察真情、看真贫,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工作三年规划;积极走访,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村民们最紧迫的饮水问题;联合安溪县的其他14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提出联合创业、捆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如今,他白天忙村内的事,夜里挑灯自学审计知识。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党员干部,我愿意用平凡与简单书写生命的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